冲过风雨
人生总有不平,它像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它像惊涛骇浪的茫茫大海;它像铺满荆棘的森林。但是每当我怀着坚持不懈的精神,顽强的走过风风雨雨后,我总会看见久违的彩虹。
大意失荆州,初淋朦朦苦雨
我在班级里的数学成绩一向是名列前茅,但是那次期中考试却让我愧恨难言。静心反思,考试前我麻痹轻视。可我万万没有想到,考卷上看似简单的题目处处有陷阱。公布成绩后,面对67分的成绩,我脸面全无!再看看别人手舞足蹈的得意样,我真是又气又恨。我输得好惨啊!回家的路上淋着朦朦的苦雨心里也有一片挥之不去的阴霾。我把自己独自关在房间里,背着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你说风雨中着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这时一阵铿锵有力的歌声在我耳畔响起„„是的,这点风雨算什么?我一定要走过风雨,用我的努力获得胜利!
卧薪尝胆,努力重新崛起
为了我数学的崛起,从此,爱不释手的游戏机被我束之高阁;每日必看的漫画书被我打入“冷宫”;而我先前置之脑后的数学卷却成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良友。为了改掉心气浮躁的毛病,我要求自己反复读题三遍;为了避免计算出错的失误,我逼迫自己做了大量的基础题;为了改掉随意涂改的毛病,我强制自己先在草稿纸上算清过程。几个月来,我没有一天敢放松自己。满脑子都是数学。有一次我和同学们打篮球,可“人在操场,心在数”出正想得入神,头猛地被撞了一下,原来篮球砸到脑袋。这一砸倒好,脑子好像开窍了,顿时灵感大现。于是,我顾不上疼痛,连忙把这突如其来的灵感给记了下来。努力的过程是艰苦的,可收获是甜蜜的。
走过风雨,重整雄风摘桂冠
有志者事竟成!经过不懈努力,我的数学成绩在几次测验中又再次回到领先位置。终于,我迎来了期终大考。我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拿到试卷,我仔细审题,认真计算。填空题、选择题得心应手,解答题,综合题一帆风顺。等到公布分数的那一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拿到了97分的考卷。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没错,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风云,人有坎坷挫折,但是正如歌词中唱到的只有勇敢地面对风雨,才能迎来灿烂的阳光、美丽的彩虹和无限光明的未来。
美丽的插曲
生活如歌,拨开记忆中的层层繁花,倾听着回忆奏出的美丽的插曲,浓墨掺进插曲,轻染我心。姥爷家的日子就是这插曲,美丽而悠远。
他静坐在那,有时手臂一挥,有时只轻动手指,好奇的我不禁凑上前去。
姥爷铺平宣纸,用笔尖轻轻触碰浓墨,指尖一捻,点了些许绿,不焦急,没有杂念。毛笔在纸上滑动运行,时而慢,时而快,好像在演奏一支美丽的小插曲。我急躁的心也平静下来,也被这插曲的动人感染。画中的藤蔓树木,老绿透着黑,新绿透着黄,黄与黑交融,一点点,一团团,一丛丛,一片片,绿出了层次,绿出了色感。仿佛让人置身于清新的林中,幽静平和。
我惊叹于姥爷的技艺,便也拿起笔学着,可我的树木却张牙舞爪的刻在纸上。“心静自然凉,平静一点,自然会画好。”姥爷运着笔,轻轻说着。我画着,心情渐渐学着平和,感受着,体会着,好似自己在奏着乐曲。画虽不那么好看,但有了一份平静的清新。
水墨间,我看到姥爷家的日子,姥爷奏出动人的插曲:姥爷教我做手工让我学会自己动手;姥爷带我去滑冰,让我体会成功的快乐;还有那姥爷一幅幅美丽的画,让我平和,让我安静,学会用心。
姥爷家的日子,姥爷的浓墨,是我童年中一首美丽的插曲,没有太多藻饰,但足以让人心旷神怡。之所以美丽,是因为他影响我,让我学会在喧嚣繁忙中,保持自然平和的心态,让我摆脱焦躁,走向成功。
轻轻收回思绪,倾听这一首首美丽的插曲,感受这震撼人心的回忆。
带着叮咛出发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那是一种怎样的温柔,如同妈妈的叮咛,细腻,温和,像一缕阳光,让你暖到心底。
春?水杯
春天已经到来,但冬忘了带走它的寒气,或许,那是它送给春的礼物?班上的人仍穿着厚厚的防寒服,但喷嚏声仍旧此起彼伏。
每天,我的水杯里会装着一大杯混合着药味的冲剂,我总是一饮而尽,耳畔响着妈妈的叮咛:“虽说没有感冒,预防也是要的。”我点了点头,但忍不住皱了皱眉头。
第二天,水杯里出现了黄澄澄温暖的果汁,“补充点维C,对身体有好处的”。我向妈妈微笑,然后一饮而尽。
水杯的温度,残留在手心。
春?风铃
春天越来越近了,我亲手编了串风铃,挂在门上,感受那清脆的声音。
夜晚,我仍在灯下埋头苦写,忽听得风铃微响,打破我的思绪。我抬头一看,是妈妈,
她轻声说:“快睡吧,明天还要早起上学呢,睡眠是很重要的。”她的声音有点沙哑,定是累了,我点点头,说:“我写完这题就睡,妈,你也快睡吧。”她微笑着点点头。又听见风铃清脆的响声。
风铃的清脆,萦绕在耳畔。
春?柳絮
春天到来,柳树发芽,满天的柳絮飘飞。
我收拾好东西正准备走,突然看见桌上一包锅贴,旁边留有纸条:“早餐得吃饱!”我会心一笑,这定是妈妈趁我穿衣时出去买的。
走在上学的路上,吃着热热的锅贴,身旁是飘飞的柳絮,轻柔,美好,就像妈妈的叮咛。
飘飞的柳絮,温暖我心房。
水杯的温度,那是爱的温度;清脆的声音,那是爱的声音;飘飞的柳絮,那是爱的追随。
带着叮咛出发,我收获了爱的芬芳。
人生在世笑相随
像连绵的冬雪,似渐浙沥沥的春雨,若仲夏夜里一阵清风,那生命中的笑,萦绕在我的心中。
——题记我的心情就像掉进一个无底洞一样充满了悲伤、繁杂,名落孙山的压力深深地压着我的心,母亲看着我连连摇头,却也没有任何办法,只得对着我轻声说道:“去外面走走吧。”
天阴沉沉的,似乎就像我的心那样无力,我站在路口,看来往匆匆的人群,他们或开心或难过,但都没有停下来,只有我„„也就是一眼,我就被那一对母子吸引了。是的,那是一对母子,那妇人坐在轮椅上,花白花白的头发在那片阴沉中格外刺目。当我注意到她的时候,我才发现她的脸上明显有被火灼烧过的痕迹,就像是蜘蛛在脸上织了网、蜈蚣在脸上爬似的。也许是注意到我惊异的目光,她转过头来,对我笑了笑。
是的,我相信那是一个笑,那么清楚的笑,也就在那一瞬间,那脸上的蛛丝似乎都断了,那么突然却又必然出现了那个笑。我的心瞬间就感受到了震撼!那是一种怎样的坚强,使得她依旧笑脸相迎?那是一种怎样的力量,使她依旧如此乐观?
我正疑惑着,却在下一秒得到了答案,轮椅后面站着一位男子,应该是她的儿子吧。他穿着衬衫一副十分正直的样子,微笑着对那位妇人耳语,没有丝毫不和谐的模样。那是一幅多么快乐的画面,连我也禁不住扬起了嘴角。
他们渐渐走远了,在旁人惊讶的目光中神态自若地走了。天突然一下子放晴了,照得那男子衬衫后的一片水迹是那么刺目。
勇敢地笑吧!面对世界,亮出内心的光芒,那些表情背后的希望与坚强,才是我们真实的模样。
笑如一块块积木,堆叠起整个世界,如一滴滴水,汇成整片汪洋;如一朵朵花,构成美丽的春天。
人生在世,愿笑常驻你心间。
人间何处无风景
夜已经很深了,黑蓝色的天幕上一颗颗星星眨巴着眼睛。刚刚上完晚自习的高三学生背着书包骑着自行车在黑漆漆的马路上穿梭,那一双双黯淡的眼睛中写满疲惫。巷口处一位老爷爷还在收着路边的小摊。一名学生骑着自行车进入小巷的瞬间,一盏灯照亮了他前进的道路。回过头一看,原来是老爷爷拿着一盏闪着微弱灯光的小电灯照亮道路。小巷口的灯光,黑夜的灯光,我想我永远忘不了这一道情的风景线。
“一、二、三、四,跟我一起滑。”又逢星期六,爷爷奶奶带着自己的一对无比可爱的孙子、孙女来到江滩上跟着老师学滑冰。孙子、孙女虽然还是脚法稚嫩,可是总算站得还稳。看着自己的宝贝们在不断成才,爷爷奶奶的脸上写满了兴奋与骄傲,可是神色之中还是流露着担心。小心呀!孩子们,别摔胶了,爷爷奶奶真是为你们担心!
正在这里,只听得“嗵”的一声,两个孩子重重地摔在冰面上。顿时,他们的眼眶里闪着泪光。看着心肝宝贝摔得如此可怜,爷爷想去拉他们一把,可墙上的提示赫然映入眼帘: 亲爱的家长,希望您能放开手,让摔倒的孩子自己爬起来!
爷爷停住了脚步,示意孙子们自己站起来。
孩子们的自立,是一道亮丽而又充满无限爱的风景线。
“你过来一点,好!我要准备照相了!”摄影师指挥着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武汉大学校门口合影留念,尽管天气炎热,每个人都满头大汗,可是对于即将离开的母校,对于即将分别的同学业,他们都是笑容满面。我想,他们的脑海中浮现的,一定是美好的未来,还有新的征程……
在不久的将来,也许我会站在其中,站在人生的第一个终点,也是人生的起点上,为自己加油!
后记
其实人间处处有风景,当你拥有一双善于留心生活的眼睛时,你会发现生活中所有的美,所有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