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北省中考满分作文》
2013年河北省中考满分作文:生活处处有语文
语文学习很重要,但语文学习绝不仅仅是在课堂,语文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课堂上,我们学到了许多的语文知识;课堂外,生活中,我们实践、学习,也了解到语文。
冰心奶奶曾说过:语文是科目之中最重要的一门学科。生活处处有语文,不信,你看!街角、商店„„地方都能看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广告,有几则广告特别具有语言艺术性。
天地“粮”心,惜食莫蚀!你能知道这则广告出自那里吗?对了,是某食堂里的一则广告。大家都知道,粮食是人类需要补充精力的能量。可是,有些人就是那么爱浪费,可能有些人说,浪费一粒粮食不算什么。日积月累,一粒粮食也会成为一碗饭。从文学角度看,此广告用了谐音、对偶的写法,告诉我们一定要珍惜粮食。
我又从生活中的小广告学到语文了。下面这则广告可能大家都很熟悉了:东莞因你而文明,齐心共创文明城。东莞现在正评选全国文明城市,虽然我不是来自东莞,但是我也要为东莞加分。少扔一袋垃圾,多种一棵绿树。让我们用行动来为东莞加分,让东莞变成碧水蓝天的佳地。这则广告语突出“你”的重要地位,以“你”为核心,读起来非常顺口。
下面这则广告较为朴素: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这是一则献血广告。用了朴实无华的语言,把被献血者输血输入自己身体的人对献血者的感激之情跃然纸上。让我们踊跃献血,让患病同胞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祝福!
献血者的爱心我们感受到了,“海尔,中国造。”这则广告听起来十分豪迈。作为中国人,制造出“海尔”世界名牌,此时此刻怎么会不自豪、骄傲呢?虽然只有短短5个字,但从字间里,我还是体会到一种豪迈的气概,让我不禁想欢呼:中国,好样的!
这就是语言的魅力,这就是语文的魅力!我从生活中深切地体会到:语文的魅力是无处不在的,只要用心观察,就能发现语文其实很好学,只要你会观察、会思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广告,也能阔你的视野。让我们认真观察并思考,再实践,就会发现:原来生活中处处都有语文的!
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
早在小学的时候,我们便背了无数的名人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等等。妈妈也总是叮嘱:“多读些有用的书啊。”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说随笔文学名著却被渐渐束之高阁,光看闲书有什么用,那些名句真的是对的吗?这份疑惑始终藏在心底,难以倾诉。而心里积聚的思绪总想找出一个宣泄的出口,在今天说说心底的想法。
对我来说,翻开收藏的一本书,里面都是充满了人情味的温暖。
寒假里家旁的季风书店关门了。也许是因为如今的卖书生意确实难做,去时只有人去楼空。这一度是我最爱的地方。放学后,赶去那小小却塞满了书的空间,静静地待上一阵,这里仿佛有一个安全的气场,将世界仿佛与我隔绝开来,暂时投入进某个虚幻的时空,开启一场新的冒险。这里的店员也是极和气的,都总是在手里拿着一本书,喜欢在付账时与我寒暄,推荐新书或是“怎么好久没看见你”的关切。书店的店员理应是不同于任何商店的员工的,日日浸淫于书香之中,自然也与爱书人更为亲近。我几乎能清晰记得我何时在那购得什么心仪的书籍,发生了哪些对话。翻开它们时,心里也是恋着这份温暖的。这份感情,仅有自己才懂。
总是因为琐事无法及时为已离开的它写下一篇纪念的文字,心里的感谢感动终于能够在今日得到一个抒发的机会,向它道出我最诚挚的心情。
无法清晰地下出定义,究竟为何要读书?课堂中,老师也仅是鼓励我们多读些名著而已,却没有值得信服的“为什么”。读得越多越发现,它会常常给人带来迷惘,孤独,甚至不快乐的思考。记得曾经读过
真的就是美好的了吗?可我内心总是忘不了那无数个日日夜夜,将心仪的段落庄重严肃地摘抄时的兴奋。夜晚在被窝里打着手电一边窃读一边被震撼泪流不止,一夜无眠。第二天也只想湮没在人群中,一言不发静静地感受。这些,是爱书者共有的经历,也都是深埋于心底难以用言语与他人分享的最真挚的心里话。 为什么要读书呢?明明它那么费时,又看不见直接的效果,或许与“为什么是快乐”一样,是个无解题。可我的心底总有个小小的声音在呐喊:“因为我想在一路翻山越岭之时,看见沿途的风景呀!” 就好像为何要登山,一路辛劳,却无法说出究竟得到了什么。
可我的心底总有个小小的声音在呐喊:“因为我——想看见山顶的风景呀!”
2013年益阳市中考作文优秀范文:回望来时的路
点燃了第16根生日蜡烛,跳动的烛光恍惚诉说着成长的古书,曾经发生的一切,陌生而遥远。 蓦然回首,走过了16个春秋。凝眸回望来时的路,曾经留下的足迹也如沙滩上的脚印,在潮涨潮落中变得模糊不清。
当我试着以幼时的心情寻找那逝去的光阴时,却已没有当初的感觉,也许真的是往事如风?
难道只有亘古不变的日月,没有恒久如一的感受吗?不是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吗?我苦苦思索着。
或许是我错了,过去的时光早已随风飘逝,而我仍痴迷与寻求,最终只留下复杂的心情和一些苦涩的回忆。
望着镜中渐失稚气的脸庞,已经隐藏着一丝忧郁与沉重。究竟是生活改变了我,还是我适应了生活?镜中的面部表情依旧茫然。
儿时的我渴望快快长大,那时,未来对我来说是一片神奇的宇宙,如今长大了,却时常怀念儿时的生活,无忧无虑,单纯快乐。也许,人就是这样,总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或许成长就是这样,在得失之间放逐希望,放飞梦想。
有人曾经说过:“没有太阳,我们还有星星;没有星星,我们还有梦想。”
梦想一旦失去了,我们还拥有什么?
无数次的跌到,无数次的站起来,如沙漠中的旅人,跌跌撞撞寻找自己的路。在一次次的生活磨砺中,我已经懂得:生活中有风也有雨,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每一次的站立都是生活中的彩虹。 走过了一段人生的路,我渐渐明白:超脱,并非逃避,它是超越自我、谨慎处事的一种境界。 远方的路尽管漫长,我却不再迷茫,背起行囊,也就背起无数的希望。
走出烦乱的心境,积蓄所有的力量,如一只伤愈的雄鹰,怀着对天空的渴望,重新展翅飞翔。我没有理由轻言放弃,既然选择了前方,向前就是我唯一的方向。
燃起生命的火焰,我的天空里回荡着男子汉的宣言:扬帆——远航!
2013年陕西省高考作文优秀范文: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形状
青松伸开自己的臂膀,在山巅拥抱蓝天;小麦和同伴紧紧相偎,密密地铺满原野。雄鹰张开翅膀,拍打着阳光,追着风翱翔;骏马伸颈嘶鸣,飘舞着鬣鬃在草原上奔跑。我们年轻的心踩着阳光的节拍,在挥洒我们个性的风采。我们的青春有自己倔强的形状。
普罗旺斯紫色的薰衣草让我魂牵梦萦,江南水乡盛开的荷花让我心无尘滓,乞力马扎罗山下静卧的雄狮让我心生敬畏,可可西里荒原奔跑的羚羊群让我泪水盈眶。生命总是色彩斑斓,每一种生命都有属于自己的形状,把流光溢彩的生命展示给世界,那彼此不同的生命光辉是大自然最神奇的篇章。
村上春树说过,我们的心不是石头。其实即使坚硬的石头也各有各的形状。李白慷慨而言“天生我材必有用”,他坚信自己就是一块有用的石头,甚至是那始终会发出最夺目的光辉的宝石。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无数可能,走一条自己独特的道路,即使崎岖不平,即使荆棘满布,那也是我们该有的魅力人生。没有太平享乐,没有史学家称道的盛世强国,李煜“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失国破家之痛也是一段令人回味不尽的诗歌故事。失去了平静的书斋生活,失去了琴瑟合鸣的幸福快乐,李易安“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没有了仕途的平顺,没有了匡扶危难的机会,李太白“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洒脱豪迈也是一道永久的人生风景。人生不该受约束,不该被限制,每一个生命都要长出自己的形状,开一树灿烂的花。是屈子纵身而下时衣袂掀起的风湿润了我的眼睛么?是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忧愁感染了我么?是顾城“让所有习惯黑暗的人习惯光明”的坚强震撼了我么?当我看到他们卓尔不群的灵魂在清辉中起舞,当我看到那起舞的灵魂有与众不同的形状,我感到我的心也在生长。
一抹清辉洒下,朱自清消瘦的身影,那样坚决。站在那月色下的荷塘边,心灵因此而空阔柔软,月光下他如水的眼神怎能不让人联想到带头拒领救济粮时那坚毅的目光?你只是你自己,长成倔强形状的你自己,这样的你让我泪流满面。生命,该是阳光下一树树的繁花,该是明媚的人间四月天,该是舞在风中的精灵。
每一个生命有每一个生命的语言,每一个生命有每一个生命的精彩!我们是神的孩子,上天眷顾,要我们的青春长出自己的形状,一路轻舞,舞出自己的旋律,舞出自己的一树花开!青春,在自己的形状中绽放吧!
2013年福建省莆田中考作文:冬日的阳光(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