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培训计划
五六月班在北京海淀区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上课。
七月班和八月班在北京海淀区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燕飞培训中心上课,施老师和同学们住在一起,奋斗一个月,我们大家只有一个目的---通过一注考试,所有困难我们都能克服。 每天上课时间早上8---12。中午做施老师模拟练习题,下午3点半施老师讲题和讲课到6点下课,晚上上晚自习到10点半休息。
报到通知五六月班三月底登消息。七月班和八月班五月中登消息,不敢登消息太早,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谢谢学员的合作。
施老每天早上答疑,回答大家前一天的问题,注意只回答与考试有关的问题,学员中有些关于工程上的问题,施老也回答不了或没有时间回答,施老提倡大家互相讨论,有些学员可能看书太马虎,有些问题别的同学是明白的,施老在课上说自己是杂家,可能有些问题需要向专家请教(直接给权威专家打电话咨询)。
注意施老自己不上网,也没有QQ 号,有些问题大家可以讨论,
我们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尽力为大家做,但人太多,照顾不到啊。请大家海涵
施老师老师已经备完大部分课程,着手准备每天模拟题的过程。2009年高层钢结构施老师没讲《因为规范太老了98年的》,恰恰考试考了几道题,今年施老师高层钢结构课准备的相当精彩。参照2009年考试题型的新变化,调整2010年讲课内容,紧跟出题专家的思路,每天模拟题的练习紧紧围绕2010年考试的知识点,找陷阱,挖地雷,带领学员冲锋向前,迎接一个又一个考验,到达胜利的彼岸---通过考试。我们可以克服学习过程中任何困难,我努力,我学习,我奋斗,我快乐。
(二)七月(上)
2009年7月31日,从青岛飞北京的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拖着我那装满书的大旅行包好容易转到机场大巴乘车点。(首都机场真大。整整转了我半个小时才出来,偶像个农民进城)坐着大巴到了清华大学附近,北京的朋友已经等在那里了,坐上车奔赴了那个创造俺奇迹的地方,太舟坞。(从那天起俺一个月没出那个地方)
车子很快到了燕飞宾馆,首先做的是报名,好像来的同学已经不少了,8月2日才上课,竟然现在就有这么多人。交费、选座位号(好像冥冥中的渊源,我选了119号,120号就是那个对我帮助很大的河北的道桥专家王大师)。由于不让代人报名,我在网络上联系的威海的陈大师只能等他自己来报了。(陈大师据说是目前施班的状元,今年66分)。
燕飞宾馆由于人满为患,绝对不允许自己包房,只好先领个三人间的床位号。在看看朋友帮
我找的其它宾馆。(后来我发现,最好不要自己包房,因为后来和我一起住的陈大师,我们互相监督效率很高)。
燕飞往北过了食堂,在一片航材院宿舍中有一个世外桃源,304所招待所。我来的还是比较早,其它学院好像也没发现,这里有两个套房,带独立卫生间的,一个是双人间,一个是2间的三人间。其它房子条件很差,没有卫生间。双人间被济南的学员包了,我赶紧将那最后的大套间包下。给威海的陈大师电话,他正在从火车站往太舟坞的公共汽车上。(这大概是这里最好条件的房间了,两间房,带独立卫生间和热水,2张大的写字台正好学习)。
去燕飞宾馆把之前定的房间床位退掉,和朋友一起吃了顿驴肉火烧(这是在北京唯一的一顿大餐了,可怜,之后都是在燕飞餐厅混了)。送走朋友,回宿舍睡了一会,接到威海陈大师的电话,他到了,问了我的座位号,他选在我后面。(以后的日子我们就是在这里战斗的了)。出了宿舍去接陈大师,在燕飞餐厅门口第一次见到了我们的施班状元陈大师,高高的个子,憨厚的笑容。
接陈大师回宿舍,收拾停当,我们去旁边的太舟坞商场买了些日用品。(香皂、牙膏、牙刷、毛巾、餐巾纸)然后在燕飞餐厅办了卡,存上钱,享用了一顿食堂的晚餐。(燕飞餐厅是那种一条通廊自己选菜然后统一结账的半自助式餐厅,伙食还不错)
我再过二天也是40岁生日了,看了这个贴深有感触。
我的复习资料只有施老的《指南》和《指导》。虽然我没有去过施班,但读序言《十年磨一剑》的时候就感觉到施老就在眼前,为我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从去年的初六开始看书,二本书上的所有题目都演算过了,用掉了三只圆珠笔、三大本纸(80页/本)、二个计算器。所用的规范都翻得要重新装订了。
年纪大了,在考场上动作也慢了,真的是非常紧张,上午只做完了混凝土和钢结构,砌体一题都没有做。下午桥规的题目一题也没有做。总共做完的题目也不过56题。
考完后心里一直认为答的题目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又见网上说题目的陷阱很多,心里又没谱了„„等待成绩的日子真是难呀。
今天我们省的成绩出来了,我25+26过关!!
这真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谢谢邵老师。
(三)八月(一)
7月31日-8月1日
8月2日
终于开学了,早上7:00起床,和陈大师在宿舍简单吃点东西,然后去教室上课。(开始的时候上课老犯困,陈大师告诉我要想不睡觉早上不能吃多了。从那时候起每天早上我不再喝豆浆、吃油条了,只能喝点稀饭、吃点小咸菜,吃两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包子,可怜啊) 先回家了,晚上再续
(三)八月(二)
施老的课很特别,开场白是建议我们退学,而且明确告知他不押题。这让我感到很亲切,说实话,从2004年通过基础考试后,我一直想找个地方完整的学习一下注考内容,为了8月的复习,我几乎退掉了所有手里的项目,这对于我来说无异于破釜沉舟。我不会退的,拼了。 陈大师在来学习之前据说把施老和徐建的书全看完了,还把历年真题也做了。不得不让俺佩服。俺来之前连施老的教材都没看完,看来只能指望这一个月的拼搏了。
上午的课比较容易懂,只是又犯了当初上学时的老毛病,容易犯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俺和陈大师和王大师学了很多招,早饭不吃油腻的、转眼珠子、上课站起来、记笔记,这个问题后来基本解决了。
下午的考试给了俺个下马威,施老基本用的是理念真题,考得全是力学方面,蒙了,1:00-3:00一共没做几道,肯定不及格了,哭。
第一个晚自习基本俺们学习小组的人员就确定了,海南的程大师、河北的王大师、威海的陈大师还有我,后来才来的济南的李大师,我们这个组从北京回来后也一直在陈大师建的QQ群里每天晚上语音讨论宋玉普的模拟题,一直到考试的前一天晚上。
(三)八月-俺的美女同位
王大师是俺的同位,石家庄的硕士,道桥专家,王大师来之前的复习程度比我好的多,做题的速度也飞快,每天下午的考试王大师都比我来得晚,但做完的早。我的感觉是王大师在考试的时候像个兔子一样在前面飞奔,而我像个乌龟一样在后面撵,一直到课程结束,我也没赶上王大师的脚步。
不过和王大师在一起学习,真的是锻炼了我的做题速度,到学习结束后我做宋玉普那本模拟题的时候,速度比以前快乐不知道多少倍,感谢王大师。
每天下午的考试结束,我都会和王大师对对答案,然后给自己打分,王大师对俺的答题过程要求的很严格,所以有时候虽然俺的答案是对的,但也会因为步骤或参数的错误被扣不少分。不过从第一次下午考试后,俺基本上每次考试都及格了,除了道桥考试。
道桥规范对俺来说简直就是天书,感谢上帝,我旁边有位道桥大师。虽然一直到学习结束我也没把道桥全整明白,但在施老和王大师的指导下,《道桥通规》我是全整明白了,其他的还是一锅粥。这次考试中道桥至少给俺拿了4分,这在前几次考试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记得那次石家庄大雪后,王大师从网上给俺发了她和她女儿的雪中照,我才真正发现,王大师真的是美女啊。注册考试的确是个魔鬼,把美女都折腾的那么憔悴,让人当时都发现不了。
(三)八月-每天学习生活
威海的陈大师是俺的同屋,从7月30日会合以后,在他的狂热学习下,俺很快就进入了状态。
每天早上7:00俺的手机会奏响国际歌,在这是最后的斗争的乐曲声中起床,飞一样的洗漱上厕所,然后扛着我们的书包向食堂进发。为了上午不犯困,我们很可怜,早上是不能吃饱的,只有一小碗可怜的稀饭和1个鸡蛋加上2个小的不能再小的肉包。我其实很喜欢食堂的豆腐脑和油条的,可自从陈大师告诉我,吃多了会睡觉,我一直到学习结束,早上都没吃饱。 带着半饱的肚子,走到教室,邵老师应该已经在教室楼下的门口画听课卡了,邵老师一看就不像个搞结构的,络腮的胡子,黑色的文化衫,微微隆起的肚子,让你感觉像个搞艺术的。 早上的课通常会中间休息2次或三次,课程非常紧凑,上课时基本是听课或者是记笔记,为了避免上课走神或者是犯困,记笔记是个不错的方法,到课程结束的时候,我带的一个大笔记本已经记满了。
中午施老一般会拖堂,下课后因为吃饭人多,必须小跑去食堂。陈大师虽然腿快可吃得慢,
所以每次当我收拾好书包回头的时候,陈大师已经不见踪影。我跑得慢,所以只能每天中午吃馅饼,加上一碗稀饭或者酸辣汤,运气好的话能抢个凉拌菜。
一直到考试结束,有时候陈大师给我电话的时候还说,一看到馅饼就想起了我。 迅速消灭完午餐飞奔回宿舍一般是12:30,到1:00之前可以小睡半小时。
小睡后要迅速回到教室考试,1:00-3:00,我到的时候一般是同桌河北的王大师还没到,她的做题速度快,不是我所能比的。
大约2:30左右,24个考试题应该基本做完,要给自己留出涂卡的时间,所以虽然是2个小时考试,但最多到2:45就必须停止。
下面的时间是对答案的时间,我和王大师对,王大师有时还要帮我检查做题的步骤,所以有时候即使是答案对上了,但有些参数选错了,王大师还是要给扣分的,悲惨。
我最感激的是在我上课的时候,除了陈大师给我的讲解,还有王大师带着我提高做题速度和帮我严格的批卷,没有这些,我是不会通过考试的。
(待续)
三)八月-疯狂的同屋
威海的陈大师这次应该是八月班的状元,虽然他的文化水平很高,可他的心理素质极差,特别是9月20日考完试后等成绩的那段时间,一直说紧张的想跳海或跳楼,现在看加入10-12月那段时间他要是真的那么做了,那。。。。呵呵,鄙视他一下。
陈大师的理论功底是通过刻苦得到的,来施班之前,他已经把施老的教材和习题集看了不止一遍,这还不包括他把徐建的教材和习题集、历年真题、赵赤云的30天冲刺全都看了一遍。这一点,真的是非我能比的,我来之前,只是把施老的教材部分章节看完,仗着多年工作和考试的底子来的。
现在想起来,有这样的同屋,的确是我的福分。8月份每五天的一天休息日和每天晚上的自习,在陈大师的严格监督下,我是一个小时也没拉。班里组织的去鸟巢参观、最后那段时间班里同学的小酌,都可定没有我的份。
说实话,人都有惰性,可每当我想偷懒的时候,看到还在刻苦学习的陈大师,唯一能做的就是出去抽根烟赶紧回来坐下,沉浸进去。
平时做题中的疑难问题,无论何时我提问,陈大师都会停下自己的学习,帮我解答。他的无私让我感动。
我想和后面想参加施班的同学说,参加施班一定不要独处,要找个一起学习的伙伴,互相监督、互相帮助,提高会飞快。
不过陈大师有一点欺骗了俺,那就是他的打鼾,当初俺和他相识是在这个论坛,他当初问俺有啥不良习惯,俺说抽烟。
(三)八月-我们的学习小组
我们的学习小组最早只有5个人,我、威海的陈大师、河北的王大师、海南的程大师,后来甘肃的芮大师、济南的李大师、济南的徐宝宝、内蒙古的郭大师加入进来,从北京回来后每天晚上7:00-9:30的QQ语音学习也基本上是我们4个。
其他大师因为工作或其它原因偶尔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