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枣庄市2011年中考作文命题,也是继前两年的中考作文《我已经长大了》 与《发现诗意》之后的又一篇与学生成长有关的一次命题。近两年来,枣庄市中考作文命题紧扣关注学生成长这一话题,从中精做文章,这可以说是最近几年的命题特色,教育学生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职责,多数学生在困难挫折面前,易于理想化、简单化所以常常会遭遇失败的局面,但是多数独生子女受家庭的影响内心比较脆弱,易于感情用事从而做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来。所以通过经历锻炼不断反思,从中领悟做人道理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这可以说是命题的真正意义所在。《原来,没有那么简单》是充满生活思考的题目,其着眼点落在“原来,”这三个字符上更多的透露出让学生书写人生的感悟,总结成长的经验教训,经过转折、顿悟之后从中感受成长生活中的波澜和多彩。解读文题我们可以从中获取以下启示:
1、个人成长经历谈。诸多事情,因每个人经历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经历之后,我们才懂得珍惜和反思,用我手写我心把个人经历中点滴成长体验写下来,或许有酸、甜、苦、辣,跌、摸、滚、打等,但这些都是和自己成长生活经历息息相关,所以其题材以记叙为主更好些。
2、多角度选材面面观。针对文题“原来,没有那么简单”我们可以从不同方面来选材
立意。具体细致划分可从三个方面选材:家庭生活方面,自己参与的家庭劳动,做饭菜、好的习惯养成、孝敬父母照顾老人等;学校层面表现在,各种实验操作、学习方法的掌握以及参与班级事务管理组织、同学师生三年分别情等;社会生活方面,自己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诸如游泳、旅游、爬山、短期打工等。
3、古今名人成就。透过古今中外名人生平事迹,获取成功没有那么简单;或者闻者足戒的启示等
4、转折、顿悟、反思。其文题透露出事情已然发生,之后获取的感悟从中反思得出的结语,对事情的结局本来预见是好的方面,其结果总会向另一层面发展,这是始料不及的,所以才有了,并不简单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