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段美好的时光(1)
每个人的记忆中,都有一段美好的时光。对这段时光的回访只能在深夜看书时的冥想中,只能在甜美的梦境里。如果有时光隧道存在,很想穿梭回到童年。因为,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那些日子,充满了玩的快乐。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门前的院子里,我的小朋友总是一呼百应。我们玩普通的游戏,比如跳皮筋。是这样的玩法:若有八个人,分两组,各出一人撑着皮筋,从脚踝开始,一点一点向上升,看哪组跳得最高。那种情形有点象两队PK升级,最后,我总是能跳到最高。这时,两组基本上就只有两个人了,大家睁大眼睛看谁能跳得过了“小举”,一般过“小举”就得有高水平了,还得助跑。若都过了“小举”,我们最后就比拼“大举”这个级别了。我先快速助跑,然后双脚背身跳起,用脚尖去勾皮筋,成功时大家高兴得欢呼,失败时只能一声长叹,常常玩得不知天黑。有时,我的姐姐也加入我们玩的队伍,她来主要是为我们排练节目,当大院里的人无聊得发慌时,我们这个小小演出队会出场为他们演出。记得有一次快过年了,大院里的人真的集合在礼堂里,等待我们的表演时,我非常兴奋,也很紧张。我独唱《映山红》,记得是上台了,小小的我唱出的歌声是颤动着的,但唱完了,听到了“如雷鸣般”的掌声,幸福的感觉,快乐的感觉,温暖了我的童年。
那些日子里,充满了吃的快乐。我生长在南方,小时候吃过的东西,到了成人后,好多已成为记忆。那时常常窜到同学家的甘蔗地里去吃甘蔗,吃得嘴角裂开;吃那些红红的水水的甜甜的樱桃,但吃不多,因为妈妈买得不多,可能有些贵吧;不过,没水果吃的时候,我还会和小朋友们吃生地瓜,吃生红薯,在放学的路上跑到水田里去挖荸荠吃,有时在水里里涮涮擦擦啃了皮儿就吃了,不管卫生不卫生,真甜到心里。秋天来临的时候,还和同学上拐枣树,勾拐枣吃,是一种软软的清甜记忆。那时,奶奶还会在夏天给我们烙槐花饼吃,上树摘槐花的活儿我包了,我从没摔过。槐花饼很香,但现在我怎么做却也做不出童年那种味道了。
童年的时光是一首小诗,似水流年中,很多事情很多人已渐渐淡出我的记记,但童年那段时光的美好如一幅美丽图画,如一首动听的歌谣,让我温暖,让我宽厚,让我乐观地面对人生。
那一段美好的时光(2)
“军号嘹亮,步伐整齐,人民军队有铁的纪律…”每每听到这首歌,便让我想起:军人像秋天原野上的一颗白杨树,魁梧挺拔,朴实健壮,站在哨岗上就像一颗立在地上的木桩子。我的理想便是当一名军人,军训实现了我这个理想,让我和军人有了一次亲密的接触。
8月23日下午,告别家人,迈着沉重的步伐背上行李来到学校,说实话我是第一次离开家,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可在我眼里却是一个漫长的日子。来到学校,同学们的脸上表现出各种形态,可就在上车的那一瞬间,所有的人都哭了,望着窗外,是父母担心的眼神。这一路,车上一片寂静。我穿着一身合体的军装,配上大檐军帽,整齐的武装带,这一切使我显得英姿勃勃的风采。经过漫长的几个小时时间,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下了车,面对太阳,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绿色的军帽下露出乌黑发亮的头发,显示出军人特有的风度。看着那军营的大门缓缓的打开,我们都倒吸了一口气。
我们的军官是一个矮胖矮胖的人,他把我们带到宿舍便走了,望着那锈理吧唧的床,不由得感叹:这是什么,能睡吗?说完边一屁股坐到了床上,这一坐不要紧,只听见卡尺卡尺的声音,让本来都不想在床上睡的我们更加愤怒。但还有10分钟就要检查了,我们不得不硬着头皮上了床,开始收拾。时间过得飞快,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食堂开饭了,同学们不是在吃饭,而是不停地抱怨:神马,只有这些吗?这让人怎么吃啊。我们桌之上的饭都没动,便回了宿舍。不要以为我们会饿着,我们早已“偷渡”了小零食,吃饱了便上床睡了。谁能睡得着呢,我们便热火朝天的聊了起来。这是班主任杀了我们个措手不及,全体出去罚站,反正也睡不着,站在走廊里,标准的军姿,红脸蛋上飞舞着一丝光彩。
第二天魔鬼训练正式开始,我们站在阳光下,一站就是两个小时,不叫苦不叫累。一连几个星期便是如此,最让我们兴奋的是晚上的拉歌,可以让我们忘记一天的苦和累。
短短的七天过去了,我们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也长大了许多,并从中认识到了一个,勇往直前的7·3班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一个有着班级意识到集体。回家了,我是多么的幸福,七天里,我一直告诉自己:我就是一个兵,一个令家人骄傲的好兵。”
那一段美好的时光(3)
童年,是那蔚蓝的大海,广阔无边,让好似鱼儿的我们,在其中自在闲游、追逐打闹,享受碧蓝色海水带来的沐浴; 童年,也是芬芳的草地,充盈着青草独特的清香,让犹如小鹿的我们,在草上自由奔跑,欢快嬉戏,品味翠绿草地给予的美草;童年,更是变化多端的天空,奇妙无穷,让仿佛鸟儿的我们,电打风吹,日晒雨淋,忍受磨难,同时让我们更加坚强;童年……
小时候,奶奶把寄住在乡下一段时间,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我们的生活可丰富哩!像躲猫猫、抓鱼、捉蝴蝶等等,都是每一天中不可缺少的,可是,我最怀念的,还是那一次掏鸟窝。
那天,表哥叫了一些伙伴,顺便叫上我,一起去掏鸟窝。我一听,乐便屁颠屁颠地跟着表哥出发了。来到大树下,表哥像小偷似的警惕地望了望鸟窝。看鸟妈妈在不在,看后,他又绕着大树观察看了一下,找到了一个有利于上去和下来的方位,便开始掏起鸟窝了。表哥让我拿鸟蛋,自己则和朋友们上了树,表哥他们越干越快,我手上的鸟蛋也越来越多,一颗、两颗、三颗……我一边接鸟蛋,一边看着表哥。表哥犹如一只猴子,时而爬上,时而滑下,
时而双手齐抓树干,用力一跳,便跃到了另一根树干上,敏捷极了;他又好似一条蛇迅速而又准确,神不知,鬼不觉地偷到了一颗鸟蛋……
突然,表哥头一抬,不想竟撞到了一个硕大的马蜂窝,顿时,马蜂“呼呜——”一声全跑出来了。表哥见状,以闪电般的速度跳下树,拉起我的手,飞快地跑回家,边跑边喊:“马蜂来啦,大家快跑到我家去!”伙伴们一听到表哥的叫喊,立刻下了树,飞奔向表哥。我们跑在路上,身后的马蜂紧追不舍,耳边不时传来那愤怒的“嗡嗡”声,我们只顾着跑,连鸟蛋掉了几颗也置之不理。 到了表哥家,大家一拥而上,快速进了门,并把门关上,留下那“嗡嗡”叫的凶悍的马蜂,大家都长长地吁了口气。我的心还是不能平静,心“怦怦怦”地直跳,刚才的一幕幕仍在我脑海中回荡……
过了许久,马蜂终于散开了,我们又偷偷溜进厨房,趁姑姑睡觉时把鸟蛋拿去煮。那一个个鸟蛋在水里不停地翻滚着,似乎在庆祝我们掏鸟窝的成功,祝贺我们“险象环生”。蛋煮好了,大家一边朝鸟蛋吹气,一边剥蛋壳,很快便可以吃了。我们“狼吞虎咽”一下子把蛋吃了个精光,我在其中尝出了淡淡的甜味。由于大家吃太快,一些残余的蛋黄粘在了嘴角边,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可与表哥共度的那段时光,将会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
那一段美好的时光(4)
今天在我的新浪微博上,读到我的一位叫草草围脖博友的博文:“停电的小区热闹多了…大家都出来聊天乘凉…”这不由让我想起了我们小时候的农村的夏夜,乡亲们在村外路边露天乘凉的情景。那时的农村几乎没有没有电风扇,不要说是空调了。每到傍晚,家里的老人或小孩早早地来到村边的大路上,在蜿蜒伸出村子的大路一边,找一个合适的位置,把凉桌子或用条橙支起门板一字排开,一家接一家,能排上长长的二里路,象乡下玩的板龙灯。劳累辛苦了一天的农民,收了工吃完饭就拖着疲惫的身子来到自家的地盘,然后就悠闲地躺在上面,聊聊天,聊聊庄稼,聊聊孩子,或者搂着自己的孩子,讲天上地上的故事,或者静躺着,数着星星……真的好美啊。当然,我们这些小孩子是不安分的,从这家窜到那家,找自己要好的小伙伴玩闹,有时吵得大人们睡不好觉,休息不好。天热,家里是不能睡的,虽然躲在家里的蚊帐里,少了蚊子的叮咬,但夜晚的闷热用芭蕉扇是不光用的。只能来到室外,乘凉,度过炎热的夏夜。可是,在室外,尤其在村外的大路上,因为旁边就是农田,蚊子是特别的多,但毕竟空旷,只
要有风吹来,哪怕是丝丝微风,都能给人们带来清爽的凉意。为了凉爽,也就顾不了蚊子了。有条件的人家,也会把蚊帐带来支好,这样就会睡个安稳觉,没有条件的人家,只能在身上涂抹上蚊子油,以驱赶讨厌的蚊虫。更多的人,因为白天太劳累了,一躺下就睡着了,蚊子再怎么凶狠,也没有知觉的。每当拂晓而来,大人们就醒来了,也不回家,而是直接拿着农具到田里干活去了。等到天大亮,我们这些孩子醒来,就把凉桌或条橙、门板扛回家,也有的就将它们放在路边,用稻草盖起来以防日晒。回家后,大一点的孩子在家做早饭、洗衣服,小一点孩子则扫地,屋内屋外,还有的孩子,则赶着家里养的小鸭小鹅到村外大路边或旁边的灌溉渠里,让它们去吃路边的嫩草,让它们在水渠里嬉戏,等它们的颈脖子吃鼓起来了,就赶着鹅鸭回家。这时,大人们也上完了早工,也开始回家吃早饭了。
草草围脖说,现在通讯发达了,人与人沟通反而变少了。所以,现在的情况往往是这样的,比如说,停电,看起来是坏事,看不了电视,上不了网,没有空调,家里呆不下,大家只好纷纷走出家门。尤其在城里,平常大家生活匆匆,很少有时间在一块多说几句话,这时,就可以家长里短地多聊几句了,平常还是有点陌生的邻居也开始熟悉起来了。可是。停电毕竟是暂时的。等电来了,人们又钻进了自个的家,就懒得再出来了。现在的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在很多方面也开始城市化了。我每次回家,很少看到有人窜门聊天吹牛的了。在村子里从西走到东,再从东走到西,也几乎看不到人在村子走来走去。更不要说,在夏天的晚上,抬凉桌或拖着条橙、扛着门板来到村边的大路上在外面乘凉了。
【拾取民间记忆,应该有你参与】
“民间老故事”旨在寻找那些业已消失或即将消失的民间故事,以及那些令人陶醉的童年美好回忆,如果你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请拿起笔,大家一起分享吧。
微 信 号:folktale2014
贵阳新未来教育,我们共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