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自己作文讲评 材料再现
有一天,小和尚问师傅,一个人最害怕的是什么,师傅笑问他,你说呢,当小和尚说出孤独 误解 绝望 等十几个答案,师傅都说不对。最后,师傅告诉他,人最害怕的就是他自己,你刚才所说的孤独 误解绝望等等,都是人自己内心世界的影子。人生的许多的悲剧,都是从害怕自己开始 。
解 题
老子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生命,是一次没有回程的旅行,旅途中,每个人真正的对手都是自己,真正的敌人也是自己。清醒地认识内心世界恐惧、懦弱、孤独的影子,并且战胜它们,就能够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汪国真说:“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我们无法改变风向,但至少可以调整风帆;我们无法左右天气,但至少可以调整心态。毕竟,强者的内心无比坚毅、无比强大,内心强大才是真的强大!
角度一:可以从“强大内心,端正心态”的角度立意。审读材料,小和尚最怕的正是自我内心的影子。端正心态,让自己变得强大,便能去除内心灰暗的影子,战胜自己,从而避免人生的诸多“悲剧”。
选材小贴士:可以撷取生命中有志之士睿智取舍,走出“心影”的例子。比如援引马恭志的事例。马恭志一生只做过两件事情:一是花了8年学会走路,一是用25年为大家放映电影。草根自强,正源于内心的强大,健康的心态。
角度二:可以从“走出„心影‟,摆渡生命”的角度立意。“人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克制自我,走出“心影”;摆渡生命,成就辉煌。也许,你在“心影”中感受到了美之所在;也许,你在惧怕中顿悟了生命之真谛;也许,你在直面内心的忧惧中迈向了事业的巅峰。
选材小贴士:这个角度的素材古今中外很多,跟从本心,战胜自我,唯有如此才能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比如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不做勇士,但也不是隐士。 “回首,才看见我们是以快乐的心情写悲伤的青春”,正是这种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让沉默的“莫言”不仅走出“心影”,同时圆了国人百年诺奖梦。 角度三:从“心影”的危害角度立意。谈“心影”对人心灵、精神的伤害及导致的结果,由此引起人们的思考。
选材小贴士:2013年3月2日,坤博长红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崔博割腕自杀。金利斌、高庆昌、卢立强、魏东、裘祖贻、乔金岭……在短短几年里,已经先后有10多位亿万富豪相继自杀。在告别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刻,这些曾经声名显赫的商界精
英想了些什么?他们曾经创造的人生价值和社会财富令人艳羡,却因为一些至今不为外界所知的“心影”而采用“自杀”的极端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综观自杀殒命的商界精英之人生轨迹,他们有过人的智慧、胆识和坎坷的创业传奇,然而,在坐拥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他们内心却充满了恐惧这恐惧。也许正是来自孤独、他人的误解、精神的迷茫等内心世界的影子。
精彩开头
1、雄鹰搏击长空,是因为它战胜了断翅的秀发疼痛;普雅百年绽放,是因为它战胜了根系的缺陷。一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挑战极限,方可收获成功。 2、“人生的许多悲剧,都是从害怕自己开始。”老和尚一席话简单却发人深思。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怨恨某些事物阻碍了我们的发展,但事实上,人生最大的限制,是我们自己。只有抛开限制,战胜自己,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出一片光亮。 3、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能战胜自己,超越自我,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4、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少年派独自一人在孤舟上面对凶猛的孟加拉虎,少年派从恐惧到时慢慢开始挑战它,最终征服了它得以生存。在影片的最后,真相才娓娓道来---------根本没有老虎,那猛虎就是少年派自己,心中的另一个自己。 逆境之时,最大的敌人正是自己,对自己的恐惧才一带来了孤独、绝望,惟有敢于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心中的猛虎,才能突出重围,走向成功。
写作误区
1、结构,结构,还是结构!!!!
作文普遍逻辑性不强,段与段之间逻辑衔接不够密自然。 参看六字(点正反深连总)连珠作文法
2、对材料理解不够深入,导致论述宽泛,针对性不强。根据材料得出战胜自己的观点,但这里的战胜指的是战胜自己,而非客观的困难,战胜的应该是自己内心的某种负面情绪,这才是论述的重点,所以论据使用不切合观点。
2008年的汶川地震让很多人流离失所或是失去健康。舞者廖智就是在那场灾难中失去了双腿,但是在身体康复后,她再次站到了舞台上,无论是不带假肢时在鼓上的生命之舞,还是装有义肢时的双人狂舞,都在诠释战胜自己。一段时间前,她又参加了马拉松,让一切的奇迹不得不让我们敬佩她的坚强。
同创建美国,并参与起草《独立宣言》《美国宪法》,他从不满足于美国政治家的身份,继而转战科学领域,以身实验电的传导险些丧命;废寝忘食推导数学难题十六次幻方。。。。。。。他发明的物品不计其数:口琴、摇椅、路灯、眼镜。。。。。。以至于后来,人们不知访尊称他为什么比较好,是电学先驱还是近代牙科之父,是政治家还是科学家、作家。他一生不断超越自己,攀爬人生这座山,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他是时代的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