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近几年来,鲁迅作品与中学教材的关系问题,总是引起舆论的关注。2010年9月初,关于鲁迅作品从中学教材里“大撤退”的消息再一次引起热议。请你以“今天,我们仍然需要鲁迅”为题,发表一段简短的演讲。
答案示例:由于环境所迫,不便直言,加之鲁迅生活于白话文取代文言文的转折期,有些篇章文白夹杂,较为晦涩难懂,这些确实给现在的中学生阅读带来一定的障碍,但突破障碍并非难事。鲁迅作品富于创造性,其丰富而深邃的意义常常蕴涵在奇异而精致的艺术形式中,其中有轻快戏谑的诙谐,有冷峻峭拔的幽默,有辛辣犀利的讥刺,有机智俏皮的反讽,有沉痛抑郁的悲剧,是中国文化的经典,也是当代人宝贵的精神食粮。阅读鲁迅作品,有益于中学生独立个性的发展,创造精神的培养,审美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的提高。而且在现在这个被时髦追赶得气喘吁吁的时代,我们格外需要静下心来,咀嚼经典的滋味。今天,我们仍然需要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