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作业现象的真实感受》
联合中学 郑上攀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细节能够决定事业的成败。在班主任工作中,往往一些细节上的功夫,决定着教育的质量。对于一个敬业爱生的老师来讲,教育无小事,简单不等于容易,只有花大力气做好小事情,把小事做细,我们的工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抄作业现象,是每届都有,每班都有,它既养成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又影响学习成绩,还严重影响班风、学风。因此,它一直是困扰老师,尤其是数学科老师的一个大问题。我作为一个生物科老师的班主任尤其感觉到解决这一细节问题的重要性,因此,这一学年我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想了很多办法,终于在自己的班级里才有了一点成效。
有一次,数学在批改学生的家庭作业时发现有两份相同,此事数学老师告诉了我,我对照家庭住址,两家离得较远,不可能是在家里抄袭的,那唯一的可能就是早晨到校后抄的。因为学生到校的时间都比较早,他有心想要抄作业,老师是无论如何赶不过他们的,所以这段时间在管理上是一个空白。我先找到可疑的学生,问他的家庭作业是怎么做的。我拿了一份数学空白卷让他当着我的面再做一遍时,他不得不承认是抄同学的。我暂时没为这事大动干戈,只是向全班学生说了些抄作业的危害:“假如你有了抄作业的想法,并且付诸行动,你会发现这种方法实在是太容易了,我原本布置半小时完成的作业,你只需五分钟就搞定,从此将会一发不可收拾。只是你想过后果吗?如果你抄上一段时间,你还会静心动脑吗?你还会定下心来做题吗?不可能。这样必将产生恶性循环,越不会做,就越想抄,越抄就越不会做。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打消抄作业的念头。”仅是这么一说,对于部分学生(特别是想抄作业的学生)来说是无关痛痒的。于是我时时打听,处处留意,希望能找到一个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还有的就是抄练习册后面的答案,我采取了刚发练习册时就要求所有的课后答案撕下来,这样也杜绝了一部分的人抄作业,平时要加大力度进行作业抽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
从那以后班级里还真的发现到校抄作业的事情减少了。只有个别人实在是不行的,老师允许它抄才行,于是杜绝了抄作业,又保证了教学质量,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习惯、自我管理的能力,大大改善了班级的班风和学风,为班级在年级中取得名列前茅的成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他们同样适用于学生,学生大多错误是由一些不良习惯造成的,并非他们品质上有什么大问题。要促使学生健康成长我们就要在这些“小节”上下功夫。
一节有关抄作业危害的班会课
我们发现个别同学有抄作业的现象,特别是基础差的同学,同学们作业做不好,就抄袭他人作业,表面上完成了作业,而实际上一问三不知,抄作业只是是交了差,满足了心理上的平衡,这种学习一点收获也没有,还不如不做。今天有关抄作业现象,同学们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梁道治:我是真的“一窍不通”才抄的,我生来就比较笨,上课听不好,基础差,为了应付检查,只能抄了。
李文清:我是觉得作业题太简单,懒得写,反正自己会做,为了省时间,“抄”!结果经过考试后,我觉的成绩就差了,可见抄作业会培养人的惰性。
班长:我是不抄作业,有问题,我就与几个好生一同研究,这样可以培养我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动脑能力。
曾有一位在初一上学期数学好的学生,第二学期,由于不爱动脑,就经学常抄作业,开始我没有觉察,后来考试后我就发现问题了,学习成绩不好,经过我的教育,最后觉的不好意思,从此不抄了,后来经过一番努力,终于考上了大学 。假如这个同学不听我的话,久而久之,会不知不觉地从某某学科的天才变为这门学科的弱智,到那时可就悔之晚矣。
老师:在人生中的许多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经常提醒自己,不能有依靠心理,要相信自己、依靠自己。如果这样长期以往依靠别人的话,会因此更懒散;成绩会更差;班级纪律会更差,学习风气每况愈下。总而言之,抄作业百害而无一利。抄作业的最大害处是使自己失去了思考的机会,乃至失去思考的习惯!不会思考的大脑,那是多么可悲啊!
作业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是巩固已学知识的最好策略,良好作业习惯是学生学习成败的关键,也是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应该从良好的作业习惯和动脑习惯入手。
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作业是要求自己做的
(三言两语)座谈会
我批改作业时,发现了好几本作业做得很雷同,错的地方一模一样,并且错得不应该,不由得让人怀疑是学生抄作业。本来是想把他们叫到办公室,询问、批评、写检讨。但学生的时间也不多,我的时间也很紧张,另外这种情况是老现象,过去类似的处理,却不能收到相应的效果。
很快到了讲评作业的时间,在讲评时,我对学生说:“从批改情况看,有同学抄作业,这种现象非常不好,抄作业的同学除了骗老师、骗家长、骗自己外,没有学到任何知识,如果在做作业时,有不懂的题目,不会做的习题,你可以来问老师,老师会耐心给你解释的,也可以问同学,把这道题目搞懂为止,但决不允许抄作业,这种不良的现象我们要绝对禁止。同学们,你们说一说,针对这种抄作业的现象该如何处理?”同学们议论纷纷:“写检讨”我说:“有太多的同学由于抄作业,写检讨,但效果不大,仍然抄作业。”有同学说:“罚抄作业”“罚跑步”“罚打掌心”。
我说:“如果罚抄作业,第一次抄作业,罚抄一遍,第二次抄,罚抄二遍,第三次抄,罚抄三遍。”学生们说好,但我仍犹豫,罚抄作业,其效果如何?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很可能会出现抄作业的现象,因为他们实在不懂,无法做作业,每班有一二个学生,连字都不认识几个,智力有问题,接受知识的能力很低,这样的学生从教育的方面来说,要进行分层次教学,分层次布置作业,但是,作为老师,教学精力实在有限,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教育他们,作为学生,除了课间休息时间,也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替他们补课,更何况课间休息时间都不能保证。现在提倡的是提早五分钟进课堂,有相当多的课都是拖堂下课,基本上学生上次厕所也就差不多了。这是两难的事。
罚抄作业的方法也不是解决抄作业现象的妙方,它不能完全杜绝抄作业的行为。如何有效的防止抄作业,这是值得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