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深思的一件小事》
令人深思的一件小事
一件小事往往会引人深思,生活中处处都有小事,就是这些小事,让我们看清了一个人或整个社会。
车厢中渐渐平静下来,老人的一阵咳嗽声把一个大概有7、8岁的小孩吵醒了,小孩揉了揉朦胧的睡眼。一扭头看见了正在站立的老奶奶,对自己旁边的一位妇女说:“妈妈,你抱着我,让老奶奶坐在我位置上吧!”于是小孩腾开了座位。老奶奶坐在座上,抚摸着小孩的头说:“谢谢你!”我想:难道现在的大人的道德心都被扼杀了么?难道只有小孩的道德没有被完全扼杀么?
车到站了,外婆早已在车外等候多时了,我走下了车和外婆一同回家,但我却仍然在深思„„乡间的空气我已不再新鲜,我深思着、深思着。吃完午饭我就匆匆想要离开,这时正是中午时光,车上并无几人,我又碰见了那位青年,我们都没有坐下,都只是久久的站着、站着„„
蜘蛛给我的启示
一天,我看见窗前有一张未织完的网,网上有一只蜘蛛。蜘蛛不停地爬,想用丝织成一张完整的网。但当它正忙个不停,即将织完的时候,一阵大风吹来,把它卷走了,它织的网也被吹散了。蜘蛛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重新爬到它的残网上。我不禁为它感到惋惜:那么辛苦织的网就这样被毁了。可它只是转了一圈,又再次织了起来。我想蜘蛛现在一定很生气吧,但又无可奈何。它他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这次经过了很长的时间,它又织好了一张网。忽然楼上不知谁泼下一些水,把它的网给冲垮了。我想,这下完了,蜘蛛可能会气坏了。可蜘蛛好像根本没有生气,又迅速织起来。我很好奇,紧紧地盯着它,心想:它是在赌气,还是在与命运竞争呢?但小小的它怎么可能战胜自己的命运呢?
大约过了四五分钟时间,它把网又一次织好了。突然一滴水落到了我的头上,原来要下雨了。蜘蛛好像意识到什么,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它好像忽然变聪明了,只见它忙把织好的网吞进肚子里,变个方向竖着织网,使雨水不会淋到网上。终于,暴雨来了,它的网也总算织好了。现在无论多么大的雨也伤害不了它。它安稳地坐在网上,我也为它松了口气。
雨停了,太阳出来了,缕缕金光射出一道彩虹,我的心情也如同这道彩虹那样绚烂!因为蜘蛛成功战胜了困难,织好了一张完好无缺的网。
我的心情豁然开朗起来,想到:只要有恒心,有毅力,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就能像蜘蛛一样,战胜任何困难。
人生中有许许多多的事能让人受到启示,但一件事让我印象最深,难以忘
记。
那时暑假的一天,我随爸爸、妈妈一同前往乡下,感受一下那里的美好景色,也去放松一下。吃完午饭之后,表弟带我去了表姐家,一进门,就听到了“喵喵”的叫声,热闹极了!表姐不在家,表弟陪我玩了一下也回家去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和小猫。刚才听表弟说,母猫昨天刚生了4只小猫。我看了一下,小猫全身毛茸茸的,浑身光滑得像擦了油似的,眼睛还没睁开呢!这些小家伙在窝里不安分地爬来爬去,有的还蹲在母猫的跨下吸乳汁呢!
看着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我不禁轻轻地把一只小猫抱起来玩。没想到母猫一下窜出窝来,死死地咬住我的裤腿不放,我又惊又怕,本能地移了移脚,想把母猫甩掉,可母猫也跟着我,像在和我玩拔河!这下,我可急了,想跑吧,又怕它把我的裤子撕破,那可是我的新裤子啊!这时,表姐回来了,她看见我这般模样,又好气又好笑。我想,啊!救星终于来了。我带着哭腔说:“表姐,快来救救我!”“你把小猫放回窝里,看怎么样?”表姐笑着说。我连忙按照她说的做,这时,母猫也放开了我的裤腿,啊!真是有惊无险。我问表姐:“真奇怪,为什么我一放开小猫,母猫就不伤害我了呢?”表姐说:“如果你被别人抱走了,你妈妈会怎么样呢?”哦!原来是这样啊!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天底下没有哪个母亲是不爱自己的孩子,孩子不见了,她们都会心急如焚。这就是母爱!伟大的母爱!
一件小事给我的启示
生活永远是精彩的,可以说我是生活的一位受益者,因为我得到了生活的启示,改变了我自己。
记得一年级时,有一次数学测验,我有个数字写错了得用橡皮擦,突然发现
橡皮不见了。我东找西找,铅笔盒、书包、抽屉里„„翻了个底朝天,可是连橡皮的影子都没见着。“没橡皮可怎么办呀?”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忽然,我瞥见走道里有一块蓝色的小橡皮,“呀,有救了!”我刚想伸手去捡,又一想:“我的橡皮是黄色的,这块不是我的,怎么办?„„哎,不管了,考试要紧,先凑合着用吧!”想到这里,我连忙捡起橡皮擦起来„„
晚上,我正在做作业,妈妈突然发现了那块蓝色的小橡皮,她问:“昊昊,这块橡皮不是你的吧?”于是,我把白天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妈妈听了,神情严肃地批评我说:“这块橡皮不是你的,你不应该拿回来,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知道吗?”我听了心里很不服气,反驳道:“我又不是故意拿别人的,是地上捡的,再说我自己的橡皮也丢了,还比这大多了呢!”没等我说完,妈妈拿过我手里的笔,语重心长地说:“把作业放一下,妈妈先来教你个道理:不是你自己的东西,不管是捡的还是拿的,占为己有就是错误的。你的橡皮丢了,不能用别人的橡皮来作补偿,再说,你丢了橡皮着急,别人丢了也一样着急呀。所以这种事情不应该做,知道吗?”听了妈妈的话,我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妈妈又嘱咐我:“明天把橡皮拿给老师,让失主去认领。”第二天,我把那块小橡皮交给了老师,并跟老师讲明了原因,老师接过橡皮对我微笑着点了点头。
从此,这件小事便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了,它时刻提醒着我,指引着我,让我不再做不应该做的事。
是啊,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教会了我们许许多多做人的道理。
小小的蚂蚁微不足道,只要我们轻轻一踩他们的生命就没有了。可是,蚂蚁的身上,有一种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可贵品质——团结合作。
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门口散步,忽然看见地上有一块饼干,饼干旁边正站着一只小蚂蚁,我想:这只小蚂蚁在干什么?于是我好奇地蹲下仔细的观察着这只小蚂蚁。只见他先用触角顶饼干,可是饼干丝毫不动。它的这一举动让我明白了它是要把这块饼干抬起来。我继续观察,它又想用前脚推着饼干前进,可是饼干就是不动。最后,它用后背艰难地扛起了饼干,可是一扛起来就吃不消了,就又放下了。小蚂蚁虽然没有走,但是可以看出它失望了小蚂蚁又在饼干前来回走动,好像正在想着什么办法,然后悄悄离开了,我想:这只小蚂蚁肯定是放弃了,我也没什么可以看的了,回家吧。正当我起身准备走的时候,忽然看见一大群蚂蚁向这块饼干走来,带头的正是那只小蚂蚁!那群蚂蚁在小蚂蚁的指挥下,分别在饼干两边排成两列,大的用后背扛,小的用触角顶,终于把饼干抬起来了,我一直注视着饼干和那群蚂蚁,看着他们消失在碧绿的草地上。
一只小小的蚂蚁根本不可能搬动这块饼干,但是当许多蚂蚁新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时候就凝结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团结合作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学会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不能一意孤行。这就是我从蚂蚁搬食这件事中得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