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案例: 一件小事引起的反思》
一件小事引起的反思
有一天去上课,刚走到教室门口,就听到教室内有一个学生在怪声怪气的大喊大叫。前几天在班会上我刚根据学校的要求宣布了班内课下纪律,要求同学们利用课间的时间复习下一节课的内容,不允许在教室内追逐打闹,高声喧哗。听到这个声音,我的无名火“蹭”的一下就冒上来了,疾步走到教室内。同学们看到老师一下安静了下来。我环视了一下教室,带有一点生气的口气问到,刚才是谁在班内制造的怪声?没有人回答,我声音又提高了很多继续说道:是谁!站起来!可能是老师严厉的态度使学生们感到事情的严重,大部分学生都看向了同一个方向。许娇,一个非常调皮的学生,班内前几次出现的问题都与她有关,难道这一次又是她,我根据自己的主观臆断把她叫到了教室的外面,不等学生解释就很很的训斥了一顿,然后让她写出书面检讨。在班上全体学生面前去念。这时女班长刘琳走出了教室,来到我的面前。轻声的说道:“老师,刚才的声音不是许娇制造的,是我。我拿书的时候有一只蜘蛛爬在我的书上,我害怕才发出了叫声,是我的错。”说完她低下了头。我茫然了,不知所措。因为自己的偏见和不做调查的错误判断,差一点冤枉一个学生。
这件事已经过去几周了,我仍记忆犹新。对于这件事,我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
反思一,对于教育偶发事件,老师绝不能心烦气躁,一定要冷静对待。现代心理学的研究已证明:愉快、欢乐、适度平稳的情绪能使中枢神经活动处于最佳状态,保证体内各系统的协调一致,充分发挥机体的潜能。教师的任何情绪,都会严重影响教育的效果。而老师不问青红皂白,立即严加查处,往往一叶障目,怒令智昏,事与愿违,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
反思二,对教育偶发事件该热处理还是冷处理。在教育管理中,偶发事件是最令教师头痛的事。由于它是不期然的突发性事件,而且又在教育过程中出现,所以教师用来估计形势和选择处臵办法的时间是很短暂的。这时需要教师尽快作出反应,这既需要教师的经验和机智,也需要一点技术。
一般来说,应付偶发事件的办法有三种,即冷处理、温处理和热处理。所谓冷处理,即教师面对偶发事件处之泰然,见怪不怪,不批评指责,以比较冷静的方式加以处理。常见的冷处理方式有发散、换元和转向三种。发散,指教师将全班学生视线的焦点从偶发事件上“发散”开,避免事件继续成为关注的焦点。换元,指教师巧妙地将发生的事件转为教育的材料,借助事实启发学生。转向,即教师用新颖别致的方式,将学生的注意中心引到教师所安排的方向。
所谓温处理,即教师对于因为自己疏忽、不慎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例如教师口误(或心口不一)、发音错误等所引起的课堂骚动等,应态度温和地及时承认失误,并自然地过渡到原教学活动的程序中。
热处理,即教师对一些偶发事件趁热打铁,加以严肃批评教育和果断制止,然后尽快转入正题。这种处理方式主要是针对严重扰乱课堂秩序和屡教不改的违纪行为的。运用这种处理方式应注意:(1)不要长时间中断教学。(2)批评应清楚而肯定,不要有粗鲁和威胁性语言,避免出现“顶牛”现象。(3)批评应围绕一个中心,不要多方非难,要特别避免出现“波浪效应”,即不因指责一个学生而波及全班。(4)教师应避免苛刻而大动感情的指责。
反思三,对学生不应该有任何陈见。学生难免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犯了某种错误不等于永远都会犯同样的错误。某学生有撒谎的“前科”,不等于他永远都会撒谎。如果,老师一旦对学生有了某种陈见,就会用变色眼镜看人,导致是非混淆,真伪难辨,正邪不分。因此,我们应该充分信任我们的学生,学生犯了某种错误,当他改正后,他便和其他学生没有两样了。只有这样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教育之舟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