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六:《梦想类作文示范》
1 梦想类作文的最大难处在于由于文章属于遥想,故此不能进行具体事件描述,只能粗略的场面描写,佐以略带议论色彩的抒情语句,展示出自己的梦想期待追求向往。
2 由于不能细节化,只能勾勒场景,故此建议大家在考场中采用多段式结构,以免构思陷入困境。平时准备也不妨如此准备。
3 梦想不是空想,不是幻梦,不是天马行空的自我安慰,故此不建议学生写成“有自己参与的科幻故事”,尽管这样读起来很讨喜。而且归根结底,这是语文能力的考察,还应侧重“精神、品质、道德、情感、情绪”等韵味。
4 由于不能靠故事来吸引阅卷者,相应的对文采的要求自然就高。
【注】关于考场作文的文采问题,具体建议如下
①语文的“语”强调“吾之言”,即追求个性化;语文的“文”则注定了其追求美的特质,所以,考场作文也罢,文学创作也好,不强调文采是不现实的。 尤其考场作文很功利,没有华词靓句,很难跻身一类文的范畴。
②华丽词句要建立在准确流畅的基础上,切不可“造词改词”,不可“似是而非”,用不准某一词汇时,宁可不用,或选择一个相对稳妥的同义词代换。
③说回文采的本质,句式的重要性高于词语。
例如示范中给的“说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这样的句子比“梦想在憧憬中氤氲徘徊”这种所谓的“美文体”要更有说服力。
④我们曾经讲过,文学的四根支柱是“物事情理”,大家不妨在“物象”和“理趣”上多下功夫,前者通过描写来体现,后者通过思考来表达。
如示范中所给“我会赤脚行走于青青碧草上,着一袭不染红紫的青衫”就是通过“赤脚、青衫”这两个“意象”来表现“返璞归真”,使得文章既有文采,又不流于空洞。
示范
【注1】这篇范文大家不宜复制,否则容易雷同,做这个示范是想给大家一个构思上和结构上一点启发。
【注2】再做一个示范,并同时以考纲中《点燃年轻的梦想》和《在梦想的起点》两个题目为题。
1)确立一个你感兴趣的或能驾驭的主题,比如“在科学的海洋里遨游”,比如“寻找一片纯粹的天空和沃土”“仁爱”“悲悯”等,
2) 然后查阅相关的典故(切记不要家喻户晓,比如宽容主题我们就没有选诸葛亮宽容
蒋琬的故事,因为“宰相肚里能撑船”太过常见),
3) 再和自身体悟相结合,对遥想未来的具体情境进行刻画。这三部分形成文章的主体。 最后,把这个主体嵌入到表格所示的考场作文结构的框架里,就可以成为一篇规范的考场作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