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的梦想》》
我的梦想
文山州丘北县树皮乡龙树塘小学 施美香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都会为自己的梦做出很多努力,付出很多代价。或许艰难重重,伤痕累累。但它是充实的;是美好的。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光辉的音乐教师,因为音乐老师这个职业是伟大的、是光荣的、可以展现自我。
现在回想起以往的种种坎坎坷坷,我的心不禁一颤,心里隐隐的疼痛和伤感会一并涌了上来。脑海中会浮现出那一次次艰难跋涉的历程。
我从小喜欢唱歌,小学二年级就学着简谱。在村子里组织一支文艺队,又唱又跳。当时没有什么音乐器材。就凭嘴唱,还是跳得那么起劲。五年级后,班主任老师发现我有音乐特长,他觉得我应该从音乐方面发展。当时学校里有一台脚踏风琴,而且有好几颗键都不能发音了。班主任老师把它抬到我们班教室,利用课余时间教我弹琴。我学会了简单的自然大调的音阶(C大调音阶)。还学会了简单的自弹自唱。从那时起我更喜欢音乐了。不管在哪里看到什么样的歌,我都会不加考虑的拿起来就简简普、给自己伴奏唱唱歌。
黑色的七月过后,伤心痛苦的泪水湿润我的脸颊。校长给我的通知是“你已录取委培生,但没法通知到你。现在时间已过。重新回来补习吧”!我失声痛哭了。我很伤心。当时学校没有一个专业的音乐老师,都靠我自己自编自导去参加考试,在县上取得了面试,到州上面试就掉了,我失魂落魄的在寨子里走着。我迷茫了,连同我的梦一起消逝了。我渴望有一天也能像其他同学一样读音乐班,渴望音乐班里也有我的一份名额,将来做一名音乐老师。我哭肿了眼睛、哭红了脸颊。开学了,哥哥把我送去补习。在补习期间我很努力,但学校里仍然没有一个专业的音乐老师,又一次失败了。此时此刻我欲哭无泪。爸爸妈妈为我操劳一 生,可我真没出息,想到这心里更不是滋味。
八月中旬学校来通知了,说我的分数达到音乐专业计划内自费生,是包分工的。可家里不是很富裕。每学年的学费是一千七百元,而且我弟弟和三个小侄子都在读书,我在去读的话,家里负担太重了。当时我心里就像被针刺着一样阵阵剧痛。哥哥最终决定把我送去读。一九九四年九月,我终于踏上了文山师范学校音乐班的征途。在学校里我努力学习,省吃俭用,一个月只花一百五十元钱,有时比这还少。读音乐专业的同学都很注重打扮,要花很多钱的,可我为了尽量节约用钱,除了课堂上用到的我都不买。
一九九七年七月,三年师范生涯终于结束了,家里也欠了很多的债,想着毕业了,有份工作,然后帮家里还债。谁知我们县不分工。副县长说:“我们县比较贫穷,没钱发工资,只能把你们分成顶编代课教师”。天哪!我这是什么命啊?
一九九八年二月,人事劳动局发文推荐我到一所中学担任音乐老师,当时月均工资一百七十元,领了半年后又加到两百元。虽然过得很辛苦,但觉得很开心,圆了音乐老师的梦。还培养了几个学生考取了音乐专业。
工作一年后,我结婚了。老公也是顶编代课教师。当时我们是夫妻两地分居。他在另一个乡镇。曾经申请过调在一起,可那时是代课的,上面不予办理。就这样我自己带着孩子在那所中学呆了六年。在那六年间,我过得含辛茹苦,工资加到三百元。孩子身体不好,随时生病,孩子生病没钱医,孩子哭一次我就哭一次。别的孩子可以吃到很多东西,我的孩子没有。记得有一次,我送孩子去上幼儿园,在路上别的孩子买东西吃,我一分钱也没有,我的孩子呆呆的看着其他孩子吃东西,我忍不住流下了心痛的眼泪。过了很长时间我都无法忘记那一幕,后来我无论怎么困难都要省出一点零花钱给我的孩子。让他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上学时吃到东西。就在我心痛万分的时候,我回老家过年,婆婆对我说:“孩子:过完年将把你弟弟分出去了”。谁知回来分家时婆婆说:“有家室的我都不要在了”。就这样被分了出来。当时家里没房,被分去叔叔的一间空房子里住。我们夫妻两地分居,边种地边代课。老公的学校离家有5公里左右。当时没有车,就跑着教。我遇周末要马上往家赶,我在另一个乡镇,车费都要二十几元。除了生活费和给孩子留的零花钱外,我还要留每周回家种地的车费钱。就在万分困难的时候。叔叔回来卖房子,要八千元钱。天哪!要怎么活呀,就连生活费都没有,谈何买房啊!我回娘家找哥哥诉苦。哥哥也没钱,怎么办?后来他去贷了两千元的高利款让我开首付。我们自己在信用社借了两千元来买牛。可凭我们的这点工资要怎么还呢?我们又在地里种辣椒、玉米。秋收后把这些粮食都买了,先还信用社的款,在去借出来开叔叔的房钱。哥哥借的高利贷就让他先帮我还利息。就这样过着艰辛万苦的生活。
二零零五年九月一日开学了。我带着孩子坐上班车赶往学校。到学校的第一个消息就是:今年中学部和中心小学部都不设代课教师的岗位,代课教师都得到村完小去。然后,我被分到离公路太远太偏僻的一所村完小任教。没车子,我还带着孩子,那么远,怎么进去呢?进去了就出不来。我渐渐的失去了追梦的热情。我去找校长给我一个被辞退的名额。校长说:“你先去找人事局说好,我再给你这个名额”。我回来跟老公商量后,他请假跟我一起到人事局找局长说:“给我个被辞退的名额”。局长说:“你不犯法,不做什么坏事,我不能给你这个名额”。我泪流满面的从人事局走出来,感到生活是那么凄凉!让我进退两难。看到窗外已泛黄的枝叶翩翩从空中飘落下来。我并没感觉到事物有什么新陈代谢,而是觉得大树也感到我在人间的不幸福,它也在为我哭泣。这时,我觉得自己不在像以往那样活泼,我变得沉默寡言,没了朝气。经历了那么多不幸,让我明白了要将儿时的梦想变为现实真的太难。而且要付出太大的代价。我拼命的学习,为了能实现儿时的梦想,可是老天爷偏要捉弄人,还需要我付出更大的代价,将我幼时的梦想锁在遥不可及的地方。
开学两周了,我一直没进去上课。哥哥劝我要坚持,会有希望的,要熬得住。我始终都没动心。哥哥生气了。用骂的口气对我说:“那我就白白的供你上学了。你为了这点困难就退缩,将会毁你一生的”。姐姐姐夫他们也都安慰我,都在劝我必须坚持。这些道理我都懂。可一想到进去要面对那么多艰难险阻。我心里就颤抖。我多次自问:“我坚持得住吗”?哥哥姐姐他们的话有道理,我在心里随时琢磨着,去还是不去。去了怕难以坚持,不去又怕以后后悔。就在我没法下定决心的时候,有个退休老师来到我老公的身边,她姓杨。老公把我的情况向她说了一遍。杨老师站起来走到我身旁说:“姑娘,别这样,人的一生不会顺顺利利的,都要经历很多磨难和坎坷的。就看你有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来战胜它。现在可以参加事业单位考试,进去呆一年吧!如果你考取了,你不会忘记我说的话的,你会感谢我的”。听了杨老师的铮铮教诲,我开始动心了。想着哥哥姐姐们的担心、坚持、亲朋好友们的鼓励和劝说。我决定还是进去呆一年。
九月中旬的一天,我收拾了行李,老公跟一个老师借一辆两轮摩托,带上我的行李,把我和孩子送去那所村完小。到那后,学校安排我上六年级的数学和全校的音乐课,我二话不说就接下来了。课时比在中学担任的多得多。但我还是觉得很开心,过得很充实。我还没担任过数学教学。我真担心能不能胜任呢!经过努力,六年级的数学还是不说最好也在中上。我知足了。
呆在村完小的那年中,我带着孩子吃了不少苦。从公路进去,如果走进去需要四个多小时。我的孩子那年才五岁。记得一次周末,我和孩子从家里去学校,
那天刚好是街天,想着到街上可能会有那些农用车进去,可以乘一段路。谁知到街上就下起了倾盆大雨,下了整整一天。又是土路很滑。所以没有哪辆车愿意带我们回去,只好走路了。那小路上坡下坎,走到半路,孩子就走不动哭了,怎么办呢?别说孩子,我都走不动了。算好还有个男老师跟我们一起走。他看着我的孩子太可怜了。就把孩子背起来走。回来时都是上坡路,别说带东西,就自己的身子都难以爬上去。何况那老师还背着我的孩子走。我跟在后面看着他全身被汗水湿透了的衣服。感动的眼泪不禁流了下来。离学校不远处,他把孩子放下来,自己瘫坐在路边。我哽咽着说:“郭老师,你太善良了,我不知道要怎么感谢你”。他隐饰着疲惫轻轻一笑说:“没什么,孩子小嘛”!就这样到学校天已经全黑了。从那以后,我更加努力了。为了有朝一日能实现我的梦想,做一个正式的音乐老师。能摆脱不堪回首的种种困难。除了上课外,我还看了很多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二零零六年九月,我参加事业单位考试被录取了。我流下了欣慰的眼泪,终于实现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