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庄主人在翰林院供职。他有三个奴仆:一个聪明,一个老实,一个傻愣。
一天,同在翰林院的官员们到梅庄主人家小聚,酒喝得正畅快时,主人说:‚我们兴致也差不多了,哪儿有歌伎来给我们陪酒助兴呢?‛聪明的仆人马上回答说:‚有。‛接着他又担心傻子仆人会有话说,就告诉主人,找个别的理由把他支使出去,叫老实的仆人看门,而他亲自去请歌伎。歌伎还没有来,傻人已经办完事回来了,看见两个人怀抱琵琶来到门口,就惊讶地问:‚为什么到这里来?‛聪明人说:‚这是奉主人的命令。‛傻人厉声说道:‚我在这里当仆人十多年,从没看见过这样的人进
出,一定是主人喝醉了酒吩咐的!‛他挥动拳头,把歌伎赶了出去。客人们闹哄哄地散了席,主人感到对不起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