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经典台词
第1集
这种人啊,读书读的,都读残废了。一句话,不懂事。——吴过
年轻人刚来打水扫地是应该的,总不能让这些老胳膊老腿的老同志去干这个吧?你看就像这个卒子吧,他只能摆在外面,要是摆在里面,他就不是卒子了,他就成了将了。——罗清水 第4集
见的多了,想法就少了。——罗清水
都是好人,哪有坏人啊,在我眼里压根就没坏人。——罗清水
我一个堂堂的男人为什么非要变成一只狗?——梁致远
都老年协会了,还有什么不会的?——梁致远
一对恋人许小曼和梁致远的几段对话,当时梁致远被贬到中医学会(一个适合老干部养老的地方,没有发展前途):
——其实你跟闻局长好好说说,也不至于这么惨。
——我没觉得自己很惨啊,那是你们那么认为。我倒觉一直在办公室这么坐下去,说假话唱高调,那才叫真正的悲惨呢!
——致远,你这么安慰自己其实是在骗自己。人家想往中间挤还挤不进去呢,在你中间还没站稳呢,就让人家给挤出来了。
——那领导是人我也是人,我凭什么巴结他靠近他啊!
—致远,我给你讲个故事。从前有个农夫赶着一头驴过山崖,下面是万丈深渊。农夫用鞭子打着驴,让它贴着石壁走。可驴偏要靠着外边走,怎么抽它都不行。最后驴一声惨叫摔下了山崖。农夫叹息了一声说,你胜利了,你胜利了!
——是,我可能就是那头驴,但是有所区别的是,我掉下去的时候绝不会惨叫。 —天天坐皇冠是一个人,死了没人抬也是一个人。一个人和一个人真的是不一样。 ——我知道你什么意思,但是让我变得像吴过那副嘴脸,我做不到,还不如一刀把我给宰了呢!你瞧他那副德性,看了就让人恶心。叫什么吴过,整个就是一错误,错得叫人可怜,错得叫人可笑,错得叫人所不齿。
——吴过有吴过的长处,你有你的短处。
——我们两个人血管里流的血不一样,你让我把它给换掉,说句大话,我是放不下这个架子,因为我比他要高贵。
——有水平的人不会做他那副嘴脸,但总要不动声色地去体会他的意图,然后顺着去想去做。要达到目标,是要付出代价。闻局长也不一定喜欢吴过,可他离不开吴过这种人。 ——我压根就不想这个目标,他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
——说到高贵,这世上只有一种高贵。上去了不高贵也是高贵,下来了高贵也是不高贵。再说了,高不高贵的评价都是别人给的,自己说自己高贵有什么用啊!自欺欺人罢了。致远,你要看清楚形势的严峻性,人一受挫就是几年,几年以后,哪还有机会轮得着你呀!你梁致远原来是局里的重点培养对象,现在落到这个地步,别人都替你可惜,你自己难道感觉不出来?——我根本不需要什么机会,真的。
——我知道,我再说下去咱们又该吵架了,我今天是来看你的,不是来跟你吵架的,但是,我还是要把我想说的话说完。致远,你挺自大的,你把自己放得也太高了,在你眼里,这个世界上别人都不高贵,就你是最高贵的。其实你从骨子里是不尊重别人,你永远都看不到别人的长处,总是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你看问题很极端也不客观,有你后悔的那一天。—不会吧,我还不知道什么叫后悔呢,也没后悔过。
——世上竟然有你这种人。
——我就是这种人。小曼, 你根本就改变不了我。我连我自己都改变不了,除非把我送进医院动手术,把我的血型都抽出来全部换掉。
——会有人给你动手术的。到时候,别人不换,你自己都得换。只可惜到之后已经太晚了,看你这辈子怎么办!—小曼,我们可以不聊这个吗?
——我知道,我现在说这些你也听不进去,我们可能真是在人生观上出了差错。现在我觉得跟你说话很累。—我也是。我总觉得我们俩好象在不同的房间对话,更多的时候不是交流,而是自言自语。我请你吃饭。咱们吃火锅去,走吧!
——我不去了,我今天来就是想跟你说这些,现在已经说出来了,不管你接不接受,我已经尽心了,心里也就痛快了,我也该回去了。
有些话不该你说的,一说就是你的错。——罗清水
往往是冷静下来之后的选择可能是最明智的,可一般人呢都在情绪当中做事 。——罗清水 这钱呢,他就是王八蛋,花完了咱们再赚。——周勇祥
梁氏夫妇的一段很简单的对话:
——别太复杂了,简单点就行了。
——那活着干嘛,要图省事不活就是了。
梁氏夫妇在公园的长椅上看星星时的对话:
——它们在天上已经挂了几十亿年了,这人哪,也就只能活几十年,还不到几十亿秒呢。就这样还觉得时间挺长的。其实仔细想一想,也就是两万多天吧,我现在已经活掉了一万来天了,还能剩多少时间呀!去掉睡觉、生病、衰老、烦恼,还能过上几天快乐的日子?想一想都恐怖。
——我不想这些。
——你呀,经常看看星星,再想想自己,就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不想星星,我也知道自己怎么回事。我是你老婆,就这么简单。
——你说你这人,你想问题怎么老那么实打实的呢?你好歹还算是半个知识份子吧? ——你嫌我没文化了是不是?你想星星有什么用啊,你告诉我。
——这人呀,就是要经常想一下跟自己没用的事情,这才叫人哪!人活着怎么着也得追求点意义吧?
——追求意义,又有什么意义啊?(很经典的一个问句!)
——你还真把我给问住了。
——你让我想想意义啊,还不如让我想想上下班的事,让我想想厨房的事呢!你想星星,你望着天空,最后还不着着实实地回到地上来。我们不是活在天上,我们是活在地上,你知道吗?
老罗和小梁下棋过程中的交谈:
——小梁啊,我看你最近啊,是心神不定。
——行行行了,你这才哪到哪啊,你看着吧,等你的小仔子生下来,那才叫雪上加霜。 ——我说老罗,你能不吓唬我吗?
——向罗老师学习,做一个自由的人,不看张三李四的脸色,也不向王五赵六诉说内心的痛苦,挺起来也是条汉子。出车!
——错了错了,我是个过了气的人,要是倒退几十年,那还是要干一番事业的。对吧?
——说实话,老罗,我真的挺羡慕你的,活得这么潇洒
——你又错了,你羡慕我,说明咱们两个臭味相投,还算是个忘年交。可是你看看局里面,还有第二个羡慕我的吗?没有了。是,我是有那么点自由,可那只是小自由,因为我什么都不要,无欲则刚,别人拿我没办法。小梁,你刚从学校毕业没几年,血性未凉,书生意气,守着几条自以为是的原则……
——那您的意思是说,吴过是对的,我是错的。
——话看怎么说。
——我不傻,但是我做不到。我使劲地拧把自己,到最后我也拧不过自己的本性。是,什么都没有是很痛苦,但是为了要得到某些东西,而变化另一种嘴脸那会更痛苦。你瞧那吴过, 马屁精那样子,跟领导一块走路还得侧着身子,那头拧得跟向日葵似的,他多难受啊。那天我抽不冷的看了他一眼,我恨不得把自己的眼珠子都给抠下来。
凡事都有原因,不能一有挫折就牢骚满腹,委屈你一肚子才华。——闻局长
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血气方刚,总爱挑别人的毛病,从不看自己。后来呀,在盐水里煮一煮,碱水里泡一泡,开水里烫一烫,也就明白了,看问题也就客观了。——闻局长
那次巧遇也许是闻局长朝我伸来的一个橄榄枝,他说的话其实也有道理。但我当时就是扭着一股劲,就是觉得这个世界是欠我的。事后,我也没跟老罗讲,可现在想起来,那也许是错过了一个机会。——梁致远第10集
女人嘛,遇上不顺心的事就闹丈夫,很正常。她不闹你她闹谁呀?——许小曼
这人哪,总觉得自己委屈。其实人活在世上谁不委屈?——许小曼
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遭不了的罪。——许小曼
研究生怎么这啦,研究生能当饭吃啊?
我们有些领导同志,这么长时间以来,忽视了对同志们的关心,沉浸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忘记了自己肩上应该承担的责任。有的人拿着条条框框说事,拿着尺子到处去比量别人,就是缺少一种真正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说实话办实事的责任心和能力。——闻局长
这人哪,你好也不要紧,坏也不要紧,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要自己定位自己把握。如果你想清高,那就清高到底,无欲无求,倒也混出个境界来,别人也不敢把你小看。你要是想入世,那就放下架子来,入世。怕就怕,混成个四不像啊!清不清,浊不浊,丢了好人的优点,又学了坏人的缺点。——闻局长
咱们谁都不怨了,要怨就怨自己分量太轻,咱们的重量在人家那里是忽略不计的。这个就像将军在前线打仗一样,争的是楚河汉界,攻的是对方的老巢。这是将帅之争啊,谁会理会一个小卒子的感受呢。——闻局长
这年头,狼都脱身成人了,还上哪找狼去啊?——罗清水
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