踮:动词。即提起脚跟,用脚尖着地。
踮起脚尖,即是一个引体向上提升的动作。大凡踮起脚尖,都是有目的性的动作,比如扒墙头看热闹,比如树下摘果子,比如学习跳舞种种。这些都是一个引体向上努力的动作,是为了提升自身的高度,而做出的费工费力的动作。是啊,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谁愿意天天“踮起脚尖”来呢?
问题是,在实际生活中,需要我们“踮起脚尖”的迫不得已的动作很多,便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紧紧巴巴的了。比如说,聪明的经济学家,在实际操作中,总是把经济目标制定到让我们“踮起脚尖”就能够到的位置。我们不踮起脚尖我们的经济收益就要缩水。不“踮”行吗?再比如,美好的景色,常常需要我们“踮起脚尖”才能看到。为了满足我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我们不“踮”行吗?由此说,“踮起脚尖”是人人生活中常常发生的动作。为了一个目标或者视点,无论多么艰难困苦,我们也必须踮起脚尖来。
如此一“踮”,就有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此一“踮”,就有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如此一“踮”,即是风生水起,别开生面。如此一“踮”,便如柳暗花明,峰回路转。
以理想主义说,踮起脚尖,就是一个努力向上的人生动作。人生的幸福与体验往往就在我们“踮”起的那一刹那。谁说过?没有比脚下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如果我们不能“踮”起脚尖,脚下的路程便要塌陷,人生的峰峦必是挪移。为了让我们日益麻木不仁的生活重新鲜活柔软起来,为了让我们干涸呆滞的眼睛重新湿润生动起来,为了让我们有新的触动与启发,我们必须踮起脚尖。
且撇下理想主义路标,从现实主义的立场出发,我们需要防止的是,人生之路,步步小心,不可乱“踮”。一般情况下,在踮起脚尖之前,我们必须首先考虑,“脚尖”对我们身体的实际承受能力。如果我们“踮”得不管不顾,脑袋一热,“踮”得莽撞冲动,那么生活中“崴”脚脖子的事情,就会常常发生。这且不算,所谓一朝蛇咬的效应就会相伴而生,从而会让我们变得小心翼翼,即使“踮”算在握,我们也会“踮”不起了。
如此乱“踮”,就会有了“杯弓蛇影”,如此乱“踮”,就会有了“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此“踮”法,即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如此“踮”法,便如“一子执错,满盘皆输”。
(此文共计924字,用时51分钟。一路信马由缰写下来,肯定有病句错字。想想在考场上的学子们作文时,心态状态肯定不如谈歌轻松。可谓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