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与哥哥的趣事》{我喜欢上我哥哥}.
当年我与哥哥的趣事
李爽
岁月如梭,转眼之间,我已经从一个幼稚无知的毛丫头长变成了老太婆,而哥哥也已经离开我六年了。现在,虽然我已经不能再和哥哥一起捉迷藏,但是却仍能清晰地感到他对妹妹那份恒久的爱„„
这几天,不知为什么我经常会想起小时候的事。一个个故事就像幻灯片一样在脑海里依次闪过,沉睡的记忆一一被唤醒。我那时的幼稚、顽皮和任性,一桩桩出现在我的眼前。
▲童年的记忆之一:《快乐的童年》
哥哥只比我大一岁,以我一般高,却比我心灵手巧,又总是无微不至地呵护我。
回忆我的童年是愉快的。春天,哥哥经常领我去郊外挖野菜。夏天,哥哥经常带我到河塘里捉泥鳅、摸小鱼。秋天,哥哥经常领我到大野地里四处掳草籽、捡落在地里的粮食。冬天,我们一起堆雪人、抽“冰陀螺”、滑冰......哥哥堆的“雪人”总是最漂亮、最传神的那个,因为哥哥会利用身边的胡萝卜给“雪人”插上鼻子,给“雪人”戴上一顶破旧的草帽,再给“雪人”手里攥上一只扫帚。这样,哥哥堆的“雪人”便有了“灵性”.......
夏天的傍晚,每到夕阳西下,晚霞给到处都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红纱,袅袅炊烟不紧不慢地从家家户户的烟囱中冒出来,悠闲地飘向那蔚蓝色的天空。大人们或摇着竹扇,在树下纳凉,或摆开棋局,相互厮杀一番。这时,我和哥哥便抵挡不住树下凉爽的诱惑,在树下玩捉迷藏,穿梭奔跑在大人们中间。尽管大人呵斥我们,我们依然顽皮的踢翻了棋局,撞上老人、孩子......
有一次,我们正在葡萄架下捉迷藏。忽然,我发现一只彩色翅膀的大蜻蜓落在葡萄架的栅栏上。微风拂动,它的翅膀一闪一闪的泛着晶莹的色彩。吸引得我伸直脖子使劲往高跳,想看个究
竟,可还是够不着。哥哥见我急得直跺脚,便拍着我的肩幸灾乐祸地说:“看我的......”说着,他便像一只顽皮的猴子,跳了起来。冷不防,一只大黄蜂从葡萄架中直冲哥哥飞来。哥哥一害怕,“扑通”一下摔倒地上,裤子给挂破了,膝盖蹭掉了好大一块皮,直冒血。我吓哭了,不知如何是好。过了好一会儿,哥哥才龇牙咧嘴地从地上爬起来。虽然他一瘸一拐的很痛苦,却装作满不在乎地说:“咱是男子汉大丈夫!这点小伤算不了什么„„”。他反倒给我擦了眼泪,还冲我扮了个鬼脸,于是,我又破涕为笑了。让我心里感到:有个哥哥真好。
▲童年的记忆之二:《哥哥和我做家务》
哥哥长大了,越来越像个大哥哥了。那时候,我家的家务活是由我们姐儿几个排班轮流做。我和哥哥一班,我最怕的是做饭。哥哥了解我,所以总是由他亲自上灶,我不过是帮着摇摇吹风机,看好火给他打零手就行了。我家经常吃的饭菜就是:玉米面大饼子炖大白菜。哥哥动作麻利地在烧热的大锅里放上一点油,再放入一些葱花、花椒面、酱油…..那么一炝锅,顿时一股香味就会充满整个屋子。然后,哥哥再把切好的大白菜和土豆倒入锅里翻炒几遍,再舀上几碗水,用急火将水烧开。这时,哥哥便会适时地把发好的玉米面,用手团成大小适合的面团,围着烧热的大锅“啪啪啪地……”贴上一圈大饼子。
看哥哥如此轻松的完成做饭的任务,我也好奇的跃跃欲试。一天,我向哥哥提出要亲自下厨,哥哥当然没有反对。于是,我模仿哥哥的做法,用手把玉米面团成面团,围着锅“啪啪啪”地贴了上去。结果,我贴的大饼子一是不成形,二是过了不一会,便一个接一个的滑下白菜汤里,一圈大饼子成了一锅疙瘩汤。这我很恼火,我恨自己无论干什么都不如哥哥。
后来,哥哥告诉我其中的诀窍:贴大饼子最要紧的是掌握好锅的热度。如果锅的热度不够,贴的大饼子就会滑下白菜汤里。
哥哥做饭干净利落,每次做完饭都会把灶间都收拾得干干净
净,而他却因为锅底灰抹在下巴上、衣服上弄得自己像个小鬼。哥哥属羊的,我就给他起了个外号“老山羊”。哥哥虽说很反感这个绰号,可拿我没有办法……
哥哥知道我喜欢吃烤土豆,所以,每当哥哥做饭时,他总是不忘了为我烤上两个。闻着灶堂里不断散发出来土豆烤熟的香气,我就知道这是哥哥的心里在惦记我……
哥哥初中毕业那年,他对我说:“你现在不小了,该学着做饭了。若不,等我工作了,你自己在家可怎么办?”从那以后,我就注意观察哥哥,偷偷的学他做饭。哥哥参加工作后,做饭的任务就落在我的身上了。每天早晨上班前,哥哥看见我不但做好了饭,还给全家人都盛上,哥哥惊惊讶地夸我长大了。
▲童年的记忆之三:《父母的温暖》
妈妈对我和哥哥一样的疼爱,在那个年代(60——70年代)物资极大贫乏,生活大都一样,享受供给制。买什么东西都发票,供应多少就买多少。虽然爸爸、妈妈的工资很高(妈妈是教师,每月工资77.00圆。爸爸是医生,每月工资是80多元),多少也买不到所需要的东西。比如肉票花没了,就吃不到肉。妈妈为了改善我们家的生活,就去副食商店买肉罐头,肉馅的就包饺子,红烧肉就和爸爸一起吃,但是不论吃什么,都带上我和哥哥,给我们俩分吃一点,姐姐们就没有份了。我和哥哥给在吃的上就是一个待遇了。
在穿的上,妈妈每年都给我们做棉衣,也难为她了,他是读书人,根本不会做针线活,为了我们她现学的针线活。不光是针线活,什么家务活都会干,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也学会了许多家务,结婚后都用上了,是妈妈锻炼了我
4童年的游戏
每天除了上学外,我和哥哥就经常在一起玩,玩的非常高兴。那时候的游戏和现在不一样,很简单:踢口袋、跳房子、打背、弹玻璃球、打弹弓、滚铁环、跳猴筋、捉迷藏.......等。哥哥比较内
向,很少说话,没事自己总是动脑筋高新的小发明。所以哥哥很少参加我们这些游戏。自己总是在屋子里琢磨点新发明。比如:用2个玻璃瓶子,一个高,一个矮,中间插上水管,用嘴抽出水来,然后这谁就自动的往地下的瓶子里留。我看到了,非常惊奇,是什么原因呢?我也不懂。
5心灵手巧的哥哥
他还用玉米棒子和鸡毛做降落伞。这事我记忆优新。那天他在制作降落伞过程中,用菜刀剁玉米棒子,手没及时躲开,结果把左手食指砍断了,幸好邻居们及时把他送到医院,及时缝合,(因为爸爸、妈妈都上班了)保住了食指。但是还是看出是受伤的指头。
和哥哥在一起,我见到了很多新鲜事。
就拿养鱼来讲,我从不认识热带鱼,就知道河沟子里小鱼。一天,哥哥不知从哪弄到几条热带鱼,很好看,告诉我,这鱼不怕热,怕冷。我和哥哥拿着他自己制作的网套(和现在捞鱼的渔捞一样,外边用铁丝弯的圆圈,然后用纱布缝一个小兜)去门前的河沟捞蹦蹦鱼食。回来喂小鱼。小鱼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一天天长大,还下了很多鱼崽。罐头瓶子装不下了,哥哥给就想办法用废玻璃片粘个大些的鱼缸,把小鱼和大鱼分开。天气冷了,小鱼慢慢的死去。我很伤心。
哥哥心灵手巧,什么都自己动手去做,去尝试新的东西。我们冬天玩的冰车、和滑冰鞋,都是他自己做的。冰车一般是用木板打好板凳试的车型,然后用铁丝(就是粗的8号铁线)。一次我和哥哥滑冰车,说好了每人换班拉一次,可是到了我拉车的时候,我就耍赖不想拉他了,就说不玩了,哥哥不同意,非让我再拉冰车。我就跑了,他就在后面追赶我。他没有我跑的快,我怕他追上我,我就拐弯的跑,哥哥放弃了追赶,因为我理亏,我怕哥哥收拾我,我就一直跑到爸爸的医院,等待和爸爸下班一起回家,这样,哥哥就拿我没办法了。
哥哥很内秀,很专研,别人不会做的东西他会,别人龙不明
白的东西到他手都能弄明白,单位人送他外号“小神仙”。
第一次接触乒乓球,是哥哥在家的院子里,把家中的八仙桌(2个)抬出来,中间用砖头摆一排当球网,我们就在那练打乒乓球。
家中的小板凳都是哥哥利用旧的木板自己做的,虽然他不是木匠,但是每个板凳都有木卯,然后加上木塞,很结实的,用了还多年都不坏。
他还爱好刻字,我的第一戳子就是哥哥用大理石材料给我刻的,用的是篆字,现在这个戳子还在。
七十年代实行半导体收音机,当时买是很贵的,哥哥知道我爱听广播,特意贪黑给我组装了一个半导体收音机。同志和我的小伙伴都很羡慕我,有事我特意拿着它去院子里、小伙伴家里显摆。
七十年代末电视机刚刚开始时兴,每家每户都没有,当时可能也是不好买或是买不起。哥哥整日专研,经常贪黑,终于装成了一台9寸的黑白电视机。我很兴奋,这回晚上有电视机看了,同志和小伙伴们都很羡慕我,说我是神仙过得日子,晚上能看到电视了。记得那时我刚参加工作,大约是1976年。
同志们也和我说,要去我们家看电视,邻居也到我们家来,要看电视。(因为“文大”十年来人们的文化生活太贫乏了,新鲜的东西都想看看)
一天单位同志和院子里的邻居都来我家看电视,哥哥把电视机搬到了院子里,这样能容纳很多人看电视。那天晚上是播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大家无声无息、聚精会神的看着。突然,电视画面没声音了,人也倒着走路,把我和哥哥给急坏了。哥哥给马上修理,在哥哥的努力下人是正道过来了,可是还是没声音,那我就当上了解说员,大家仍在聚精会神看完这无声的电视节目。
6东电三公司“提拔”
哥哥参加工作是从农村抽回来,分配到东电三公司的。当时是一个国营流动单位。地点在清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