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自卑》
感谢自卑
雪小禅
我曾经是个很自卑的人,即使到现在,我觉得很多地方不如别人。
小时候,我长到10岁才从外婆家被接到城里上学,插班之后,我变成了一个沉默寡言的人。那时候,我去山坡上玩,去摘山里的果子,和周围的小伙伴们打雪仗,没人当我是个女孩子,我玩的野性而自由,但回到城里之后,我的衣服和鞋子让他们笑话,我的口音她们每天都在模仿,并且学我走路的样子,当老师提问,我用外婆家乡话回答时,全场哄堂大笑。自卑的情绪绵延开来。我不再和别人交流,不再说话,成绩不断下降,我只盼望快点离开学校,快点离开这个让我感受到自卑的地方。
后来我勉强考上一个三流中学。那时,我仍然很自卑,那个中学有好多官宦子弟和有钱人家的孩子,他们整天在说自己吃的什么牌子的外国巧克力,穿的什么牌子的衣服,而我仍然寡言,我每天发呆,不知道日子如何结束,于是在本子上写写画画,看看天,数数蚂蚁。
后来的一天,我写的日记被老师发现了,我画的插图让美术老师看到了。
老师读了我写的日记,那时一段关于冬天的描写,我在书上看到一句写冬天的诗,于是用上了,“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于一个12岁的少年来说,是很重要的引用。老师的无意夸奖让我很温暖,美术老师让我给班里的板报画插图,虽然我仍然寡言,但我意识到,我,原来是一个重要角色。
之后,我开始学习,开始努力,我从班里的第四十多名到前三名,然后进入年级的前三名,这个三流的中学,每年考入一中的人不会超过5个人,那年,只考上5个,而我,是这5个人中分数最高的一个。 在升入重点一中后,我仍然是自卑的。
我来自最差的中学,我英语口语的发音那么蹩脚,我的一切都那么落伍,那些从重点中学里考上来的学
生分成一派,根本看不起我们这些三流学校出来的人,她们常常说她们学校的实验室图书馆,对于我而言,那些实验室图书馆根本没有过。但我想,我们现在都是在一个学校!
我还是寡言,仍然不多说话,别人都睡后,我打开手电筒学习,我比别人早起一个小时来到黑乎乎的教室,因为还没有到供电时间,于是,我点上蜡烛学习。到期末的时候,我的成绩是班里最好的。
可我仍然自卑,觉得好多地方不如别人,我依然沉默,把太多时间交给了书,整个高中时期,我读完了图书馆里所有的世界名著,在高二下半年,拿起了笔。我写了一篇青涩的小说,投给了当时的《河北文学》,两个月之后,我接到了用稿通知,我不相信自己的文字变成了铅字,我告诉了自己的同桌,她怀疑地看着我说,真的吗?不会吧?
上了大学,我仍然自卑。我来自小城,留着过时的短发,瘦高,穿着小城带来的衣服,口音还带着浓重的家乡色彩,那些大城市的女孩子笑话着我的口音和着装。她们谈着奢侈化妆品和高尔夫的时候,我还不知道那些外国名字是干什么的。有一次我不小心碰碎了一个上海女孩子的香水,她嚷着,你赔得起吗? 这是夏奈尔啊!我才知道那瓶香水相当于母亲一个月的工资。我开始疯狂地写稿子,泡在图书馆,整个宿舍,我是第一个过英语六级的人,整个年级,我是第一个靠着自己稿费不再靠家里养活的人,到毕业的时候,我已经出了自己的第一本书。那些曾经骄傲的女孩子搂着我的肩膀说:你会是我们的骄傲,以后你会更成功更出名,到时我要拿这张照片炫耀!但我仍然自卑,我觉得很多地方不如别人,我不如A聪明,不如B睿智,不如C有才,不如D美貌如花……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不善言,不会搞各种关系,我只会写字,通过写字证明我自己。那天我看到了对邓亚萍的访谈,她说:“我不如别人,我自卑,所以,我不停地努力,当年从郑州到国家队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肯定我,他们全说一米五的我打球不会打到如何,为了证明给他们看,我快发了疯,每天都比别人刻苦,我知道我的个子不如别人,别人允许有失败的机会,我
没有,我只能赢,所以我打球凶狠,那时逼出来的,后来我成功了,别人又说我没有大脑,只会打球,于是我发疯地学习,英语从不认识字母到熟练地和外国人对话,我不比别人聪明,我还自卑,但一旦设定了目标,绝不轻易放弃!什么都不用解释,用胜利说明一切!”
我一阵哽咽,多少年来,我不也是如此?感谢我的自卑,它让我越挫越勇,让我永远觉得不如别人,让我不敢停步,让我在人生的路上,一路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