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有感》
读大学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有感
近期在老师的安排下,阅读了一位大学老师给其学生写的一封信,该文章当时一经上传,立即引起网友的纷纷关注,大家争相转发,各类相似的文章也在网上不断流转,然而该文章之所以得到人们的大力追捧,并不是因为作者的写作水平是多么的高超,也不是因为作者所持的观点是多么地科学,多么地深入人心,而是通篇文章,作者都在用真挚的感情为读者陈述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学生活现状。由此而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深思,当然最为严重的应该是被陈述的直接关系者—当代在校大学生,以及他们的教育引导者—老师。 文章这样描述大学生的现状,正在向人渣堕落的社会群体。这话乍听或许会觉得有些唐突,其实仔细想想也确实是这样的。前段时间同朋友闲聊,朋友说自己在大学待了将近三年,直到今年过年回家才发现,曾经被家长疼,老师捧的佼佼者,并没有登上他们所期待的学霸宝座,当然值得庆幸的是也没有堕落到学渣的地步,而是坐在了介于俩者之间,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我们称之为学酥,即表面看起来很硬朗,实则一碰即碎的事物形态。说实话,悲哀的是我们现在大学生十之八九都是这样的,这类学生成绩不突出,能力不突出,交际平凡,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一个特别典型的共性问题,即不争、不抢、不在乎,没思想、没目标、没危机感,我自己概括为“三不”“三没”行为特性。平时生活中,这类同学大多以一副与世无争的隐士姿态自居,不参加学校活动,涉外活动更是避而远之,然后在自己的安逸小窝里独自享受着自己的生活,他们或者看电视,或者读小说,或者谈恋爱,或者噜一把等等,这些同学往往喜欢说的一句就是我认为怎样怎样,他们总是第一时间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一些问题,并肆意的放大他们个人的观点,当想到这里的时候,一个可怕的念头在我的脑中出现,试想一下,一个只有自己的人将来涉足社会是多么危险一件事啊。
作为班级干部,社团主要负责人的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应该是和作者一样的,也切实体会到了作者的殷切期盼,我想所有看过这篇文章的老师也应与我此时的心情是相同的吧,我真的不愿意看到我自己,以及身边的同学、朋友、部里那些学弟学妹们,毕业之时,真的备受在校一事无成的惩罚,然后和我的前辈一样在这里不断的懊悔,然后痛定思痛,反过头重新再来,那样就只会是重蹈覆辙,腐败没落的浪潮就会一浪接着一浪,中国大学生永远不会有改进的时候。所以看到这篇文章的我们,我们这些先行者,应该从现在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并起到一定的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他们,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去鞭策他们,这一点也是我们与老师所能给与他们知识的最大不同之处。当然,我们能做的这些,不仅仅是对过去几年不思上进的生活作态的一个挽救,对他人的言传身教,也是自我反省的宽慰,更是给自己重生的机会。我们绝不能做那种虚伪的骗子,毫无责任感的骗子。
此外,特别赞成文中作者提到的一句话,堕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借口。或许真的是引起了共鸣了,读完之后,这句话一直在脑中盘旋,然后上学期的一些画面渐渐呈现在眼前。
室,整整三天,比赛前的下午,我们还依然在实验室里坚持到最后老师关门,当时情况并不是很好,因为练习几次下来,虽然每次小组会议都有改进,但效果还不是很理想,其中的一位女同学觉得没多大希望了,想放弃,觉得我们是以卵击石,干不过其他学习过的同学,记得我当时只给了她一句话,我们坚持并不是为了放弃,你自己看着办吧。可能是受我们其他人的感染吧,她最后选择了和我们一起努力,然后我们利用赛前的一晚上,继续探讨,不断修改策略。第二天比赛时,我们约定,要尽最大努力全身心投入比赛,即使输也要坚持干下去,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一天的比赛,最后以第一的好成绩通过了比赛。 事情发展到当时的程度,加之决赛所要比的计划书我们的也排在前面,大家都觉得胜利在望了,然而因为别人的期望越高,压力就越大,加之对手竞争力的增强,面对决赛中对企划书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没有太多的欢喜,主要负责书写的我更是因为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足,开始对项目不自信,然后开始不断的给自己找借口,觉得自己不行,写不好,会拖大家的后腿等等,因为无法面对自己的无能,所以消极的对待的这场比赛,也因为我的堕落,引起团队凝聚力的下降,最终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
这件事后,让我特别懊悔,直到现在每每想到此事,就为自己当时的不自信,不坚定悔恨不已,或许未来的路上,我还会遇到很多类似的情况,但我相信那时候我决不会说放弃,也绝不会给自己的堕落寻找任何理由,我会像初赛时那样,乐观并努力的去做每件事。
这件事也告诉我一个事实,那就是我还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在做团队领导人方面我还有很多不足,很多需要去学习的地方,我应该在这方面做出很大的努力。这件事也告诉我,发现自己的不足其实并没有什么好自卑的,而是应该庆幸我及早的发现了它,并通过努力及时完善,这样对于个人发展而言,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也正是因为经历过这些后,我才对管理这方面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也正是那个时候我看到了工商学院有关振东实验班的招聘信息,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在我最渴求学习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足够教授我所有的新型教育模式。也迫切希望在这样的班集体中,个人能力可以获得很大程度的提升。
读完老师推荐的文章后,其实很多作者所指出的大学生的不足,他的目的并不一定就是为了引发大家的自我忏悔而已,而更多的是引发大家深层次的思考,我们有不足,那怎样努力才能避免这样的不足继续蔓延下去?怎样做才能挽救自己所浪费的那些时光呢?这些也应是与我犯错之后急切的想通过努力改正是相同的吧。
最后,用上节课听雷总的课时所获得的一句心得结束这次的心得体会,我自知在这个50人的班集体中,我有很多不足,但我自信,一年后走出这个班集体,我不会比任何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