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段】举一个正面的例子,简要阐述,之后重点分析这个例子所体现出的善良本性,比如说危险来临是人们下意识的救助他人,雪灾地震时人们的支援与救急等等都体现出人的善良本性。善良是人的天性,无需刻意而为,自然而然。
【第三段】几个反例说明现在的社会对善良这个天性的侵蚀比如说很多人的冷漠(这个例子要非常简洁,一两句话概括,举例只是为了铺垫出之后的那个例子),然后再举例说明归根结底这个社会还是善良的。注意例子阐述的重点是问题之后人们依旧善良,重点强调善良仍然是这个社会的主流。尽管社会存在着一些淡漠人情的事,但善良依旧是主流的,因为社会有人组成,而善良乃人之天性。
【第四段】人性本善,只是现在的我们,受到这样那样环境的影响。然而,只要我们守住本心,多做善事,保住心中的那一块清明,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那么。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我们就能获得成长。相信世界会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改变而改变。
【结尾建议】奥勒利乌斯说:“善的源泉是在内心,如果你挖掘,它将汩汩地涌出。”善良是未经雕琢的璞玉,源于自然,无需过多的装饰;善良是尚未开采的石油,生于天然,无需人为的参与;善良乃人之天性,源自内心,只需我们以诚相待。
2. 材料链接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音乐老师马修
世界著名指挥家皮埃尔·莫昂克重回法国故地出席母亲的葬礼,他的旧友佩皮诺送给他一本陈旧的日记,看着这本当年音乐启蒙老师克莱门特·马修遗下
的日记,皮埃尔慢慢细味着老师当年的心境,一幕幕童年的回忆也浮出自己记忆的深潭……克莱门特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不过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他没有发展自己才华的机会,最终成为了一间男子寄宿学校的助理教师,名为“池塘畔底辅育院”。这所学校有一个外号叫"池塘之底",因为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一些顽皮的儿童。到任后克莱门特发现学校的校长以残暴高压的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性格沉静的克莱门特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这种状况,闲时他会创作一些合唱曲,而令他惊奇的是这所寄宿学校竟然没有音乐课,他决定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马修开始教学生们如何唱歌,但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皮埃尔·莫昂克,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调皮的性格,谆谆善诱的克莱门特把皮埃尔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同时他也与皮埃尔的母亲产生了一段微妙感情。最后因为失火事件被校长解雇,临走前带走佩皮诺。马修一生都在为音乐事业而奋斗,然而,没有人知道他到底做了些什么,影片在皮埃尔湿润的眼睛里慢慢结束。
冷漠事例
2010年12月,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一辆由济南开往菏泽的长途汽车,还有15分钟就要发车了。这时两名男子没买票,却非要硬闯长途车,还在车上蛮横地翻乘客的行李,司机李国强英勇上前阻止。没想到在争执之中,一名穷凶极恶的歹徒竟拿出水果刀,连捅李国强五刀,李国强应声倒在了血泊中,眼看着歹徒刀捅司机,车上乘客无一伸出援手。
成都6.5公交事件
新华网成都6月5日电5日8时许,四川省成都市一辆9路公交车在川陕立交桥处发生燃烧。 成都市当天阳光明媚,温度适宜,正值上班高峰时间,一
场惨祸却突然降临在牌号为川A49567的这辆公交车上。
“在上川陕立交桥的时候,车里就传出了恶臭味,司机提出下了立交桥后再开门处理,但是几秒后车辆就发生了燃烧。”一位受伤者亲属说。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陶守良惊魂未定,事故发生时他就站在司机后面。陶守良回忆说:“车厢里突然浓烟滚滚,当时有路人从外面把车窗打破了,我的第一反应是把小侄孙女从冲口扔了出去。” 随后,陶守良自己也跳到了车外,只有头发被烧焦了一点。但他的老伴却因为落在后面受了伤,目前正在成都陆军总医院接受救治。
一位现场目击者说,公交车从后部起火,并很快烧过了整个车厢。手部烧伤但并无大碍的公交车司机,一直在喃喃自语:“太快了!太快了!”
川陕立交桥旁鑫鑫超市的女老板文女士说:“我走出超市时,公交车已经在冒着滚滚浓烟,然后就燃起了几米高的大火,周围好多人都去救车上的人,但火势一下已经太猛了,热浪扑面而来,完全没办法靠近。”
成都市民刘远文目睹了此次事件的全过程,并参与了救援。他说:“好多人都跑过来帮忙,一些人找东西来砸玻璃,一些出租车、私家车都过来帮忙把逃出来的伤者送往医院。”
角度3:好心也会办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