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和谐主题 2——善良·美丽
角度1:善良等于美丽。
1.框架示例
【开头】雨果说:“善良的心就是太阳。”
善良是一种美丽,如一湾清泉般止人于饥渴;善良是一种美丽,如一剂良药般救人于病痛;善良是一种美丽,如一盏明灯引人于迷途。
练习:
【第二段】善良成就人性之美。一个人的善良首先影响的是自己的内心,从而影响自己的心态及处事原则,更好地面对生活。举例说明善良是一个人的内心更加宽容,举例时要注重阐释这个例子所体现出的主旨即善良成就人性之美,对例子本身的概述要简洁明了。最后总结一句:因此,善良是一种美丽,它使得我们的内心宽容,心态平和地面对艰难困苦。
【第三段】善良铸造生活之美。举一个关于个人的善良影响了身边人与事的例子,使得大环境更加的美好和谦和。最后总结:当一个人的内心因善良而变得宽容变得平和之后,就会在不知不觉中,用自己的善良去影响周边的人与事,从而使得身边的环境和谐,生活因此而美。
【第四段】老子曾经在《道德经》里说:“上善若水。”我们不一定非得像老子所说那样行“上善”,只要心存善念并将其运用于日常生活,那我们就能如莲花般生活于淤泥之中而不染尘埃,如小草般焚烧于烈火中却依旧拥有春天。 【结尾建议】子路幼时行几十里山路,只是为了借回几斤父母想吃的米饭,然而他却用他的善良去感化周边的人;荀巨伯临危而不逃,只是为了照顾生病的朋友,然而他却用他的善良去感动了杀人如麻的敌寇。罗曼罗兰说过:“善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做一个善良的人,是自己的心胸更加开阔,并将自己的善良传递给他人,温暖这个世界。
2.材料链接
文尼西斯 《中央车站》是一部巴西经典电影,曾经获得过四十多个国际电影节大奖。电影讲述了一位老妇人多拉陪同一个孩子乔舒亚,去远方寻找他爸爸的故事。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是电影之外的故事。 年轻的电影导演沃尔特需要从全国各地的小孩中选择一位男主角。这天,他因事来到城市的一个车站,一个小男孩要为他擦皮鞋。他当时拒绝了这个孩子,于是,这个孩子问他能不能借给自己一些钱,好让他买个面包,等他擦鞋挣了钱,他一定会还给他。这时,他才发现眼前的这个瘦弱的孩子,和自己想象中的电影男主角很相似。他给了孩子买面包的钱,并且告诉他,明天可以去他的工作室找他,不但有饭吃,还可以挣钱。
第二天,当他来到工作室的时候,却惊呆了,昨天擦鞋的小男孩不但自己来了,而且还带来了几乎车站所有擦鞋的孩子。导演在这些孩子中间发现,有几个比昨天要给他擦鞋的孩子更机灵,似乎也更适合当这个电影的男主角。但是最后他还是决定让这个孩子来试试,因为他觉得他是个善良的人,而电影中的孩子,正是一个善良的人。
后来的故事就简单了,这部电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一个在车站擦皮鞋的孩子,就此走上了“星光大道”,成为巴西家喻户晓的明星文尼西斯。
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鲁尼兹驾驶着轿车走出不远,看到前边有一个蹒跚的身影。于是,他把车子缓缓地停下来:“请问,需要我的帮助吗?”这是一个60岁开外的老人,很感动地上了鲁尼兹的车。 突然,一辆轿车迎面驶过来,鲁尼兹下意识地踩刹车,但车像醉汉一般,固执地调转车头,向路边一棵大树撞去。 鲁尼兹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里。所幸,他只是断了两根肋骨。而那位老人做了开颅手术,还在昏迷中。 老人的家人来了,感谢他对老人的帮助。但按照法律,鲁尼兹要为自己的过失负责,承担老人70%的医疗费。
老人昏睡二十多天后,奇迹般地醒过来了。老人说的第一句话竟是:“他是善意的,要感恩,不要赔偿。不要伤了好人的心。”
老人的话感动了很多人,人们纷纷为老人捐款。而老人把这些善款全部捐出来,成立了“爱心救助基金”,用来帮助那些因行善而遭遇尴尬的人。
角度2:善良乃人之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