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一种传统美德,有人总结长寿的经验,是因为心地善良,有人受到人们的敬重,也是因为有为善之举。但是现实中却有不少人因为善良而吃亏甚至上当受骗。写作这个话题,有很广阔的空间,正反的事例很多,每个人都有体验。从正面讲,我们应在全社会大力为善扬善,使之成为社会的主流风气。但是善良也应与机智相结合,以免受骗,善良还要与诚信相结合,以免伪善。构思此文,应有辩证思考,不可走极端,不能因为曾经受骗就彻底抛弃善良价值观,更不能由此而以恶代替善,这是写作此文的观点和道德底线。参考拟题:善良是宝;你别欺负别人。
善良其实很简单
看见人家墙要倒,如果不能扶,那么不推也是一种善良。
看见别人喝粥,你在吃肉,如果不想让,那么不吧嗒嘴也是一种善良。 看见劫匪,如果不能挺身而出,悄悄打个110也是一种善良。
自己有钱,如果不想捐贫救困,多买点福彩也是一种善良。
人家伤心落泪,如果不想安慰,不幸灾乐祸也是一种善良。
教师如果不能桃李满天下,不误人子弟也是一种善良。
商人如果不能足斤足两,不掺杂使假也是一种善良。
作为雇员,如果不能成为劳模,那么付出的劳动对得起工资,也是一种善良。
美国著名记者威廉•比尔曾经讲过一段自己的经历。
这时,一辆马车停在比尔身边。车上一个眼里噙着泪花的妇人冲着电车骂道:“这该死的灭绝人性的东西。”然后,又俯身对比尔说:“孩子,我都看见了,你在这儿等着,我就回来。”比尔认出拿玫瑰花的妇人就是电影海报上的大明星梅·欧文小姐。
10分钟后,马车转回来了,女明星招呼比尔上了车,然后对马车夫说:“马克,给他讲讲你都干了些什么。”
“我一把揪住那家伙,”马克咬牙切齿地说,“左右开弓把他两眼揍了个乌青,又往他太阳穴补了一拳。报钱也追回来了。”说着,他把一枚硬币放在比尔的手中。
“孩子,你听我说,”梅•欧文对比尔说,“你不要因为碰到这种坏蛋就把人都看坏了。世上坏蛋是不少,但大多数都是好人———像你,像我。我们都是好人,是不是?”
好多年后,比尔回忆这一经历时说,“梅·欧文小姐是不可能追上电车的,但是她的话、车夫的虚构是安慰弱小心灵的良药。靠了这些我才没有沉沦,没有一味地把世界连同自己恨死。”
文清的话
(良言一句三冬暖)
2004年5月18日晚,中央电视台3频道现场直播了“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实况。只要看过这场现场直播的观众,都会记得这样一个镜头:当湖北籍34岁的歌手陈春茸唱完她的参赛歌曲后,文清采访了她。文清问:“主持人问你为何到现在才来参加比赛时,你是怎样回答的?”陈春茸答:“我说因为自己形象不好。”文清说:“你说错了,知道吗?其实你很美。我现在请你帮我个忙,对着镜头微笑一下。”陈春茸对着镜头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你瞧,你微笑起来是那么美丽。对自己要自信,自信的女人是最美丽的。”文清的话说完,观众看到的电视画面是陈春茸双眼溢满热泪的特写镜头。这是何其真实、真切、感人的一幕啊!文清在采访的过程中,每一句话都透射着她的善良和对人的尊重。
第一个人的善行
(用善良传递善良)
2004年11月1日,在成都市五块石商业街上,两个暴徒持刀抢劫一对身携巨款的夫妻,导致数十万元的钞票漫天飞舞。市民手挽手保护钞票,45.7万元的钞票一分不少。
一年前,也是这个城市,绿化人员在清理2000盆鲜花时,遭到市民哄抢。 说不定,手挽手保护钞票的人中,就有一年前哄抢鲜花的人。
每个人都有从众心理,可以被他人和氛围所感染,善恶转换只在一念间。如果第一个冲上去的人不是见义勇为与歹徒搏斗,如果第一个冲向钞票的人不是振臂高呼,“大家先围起来,不要让钱给吹跑了”,那么,哄抢的局面大有可能再次重演,后果不堪设想。
很多时候,第一个人的善行十分重要。一个人的善良,可以变为两个人的善良,三个人的善良„„以至整个社会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