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到异地读书的感受》
记第一次到异地读书的感受
第一次离开家,到一个其实也并不陌生的城市读书;第一次住校,过着一切都需要自己料理的生活;第一次坐在这么小的教室里上课;第一次完全听不懂同是四川人的同桌说话;第一次独自坐公交车在一个大城市里穿梭;第一次在夜晚和同学散布在街头......在短短的三个月里,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第一次.
记得刚刚进校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我们班的同学是来自四川的各个地方的,都有自己的方言所以当同桌坐在我旁边和我开始说话时,我非常惊异:"为什么我会听不懂一个同是四川人的同桌说话呢?"记得那时,不管她说什么,我总是笑着点点头,其实我并不明白她在说什么,只是有时候看着她声情并茂地说话,实在不忍心说我听不懂,这太打击人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顺畅,我们也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进校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班是实验班,心里一直想着大家肯定都是每天栽进书里就不出来的人,但后来才发现其实班上的同学都挺"正常"的,甚至比以前班上的同学更会找乐我就从来没遇到一个敢公然在课堂上看NBA的班级说实话,这个班给我带来的乐趣还是很多的远不像我想的那样.
在外面读书,除了学习上和以前有差异外,在生活上差异更大因为一个人在外面读书,什么都要自己面临,自己解决记得小时候,我总盼望着能够早点离开家,离开父母,"自由"地生活可现在,真正离开家,离开父母了,来到一个大城市自己生活学习了,我又不禁想起在家的日子周5下午搭同学的车去亲戚家,听着同学对父亲无理任性的责怪,看着父亲对女儿无限的包容,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和父亲又何尝不是这样我盯着窗外,以前的种种画面又历历在目这种回想一直持续到下车虽然在这里有亲戚,但他们也都有自己的事,不可能时时在我身边虽然周末可以去亲戚家,但每个星期几乎都是我一个人在家,一个人看电视,上网......有时候一个人在家呆闷了,就出去走走,一个人走在大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三三两两的人结伴走着,心里不免有些不是滋味.
这些都是我这三个月以来的真实感受,希望自己能这种特殊的环境下更成熟一些人总是要学会慢慢长大的嘛相信自己能行的!!!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我的经历中就可以体现出来,一起欣赏我与书的故事吧!
在我还没有上幼儿园,只会咿咿呀呀在学习说话的时候,我就开始听故事了。但我那时听的故事还相当幼稚。《小红帽》、《大灰狼与小白兔》、《东郭先生与狼》„„这些故事大都是妈妈或者外婆讲给我
听的。据妈妈说,当妈妈在讲,《小红帽》的时候,每当讲到‘外婆被大灰狼吃掉’的时候我就会哇哇大哭起来,要去找外婆。害的妈妈只得让外公外婆下来。每天夜晚,只有外婆在我身边,我才不会哭。
当我上幼儿园的时候,这时已经会写一些非常简单的字了。不过,由于在幼儿园看的书还是少的可怜。虽然会写字,但还是很难认得书上的全部字。到中班的时候,我终于可以把书上所有的字都认得并且会读会写了。到了大班,基本上所有的字都可以写可以读了。
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书上的拼音,很是吃惊。妈妈对我语重心长地教导了一番:“宝贝,你已经长大了,应该多读点书,这样才不会知识贫乏。要不,光凭幼儿园那种
水平,在小学里考不了高分的。最可靠的,还是要多读点书!”于是,我养成了一个爱好阅读的好习惯。
上四年级的时候,我已经把家里的书基本读了一遍。妈妈看着我
那种‘囫囵吞枣’的行为非常担心:“:宝贝,以后看书要又快又仔细。不要只看书的情节,还要思考。看完以后还要把好的词语和语句抄下来,这样才能达到看书的效果!”从今以后,我看书的理解力大大提高了。
莎士比亚说:“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是啊!我正是在汲取‘书’的营养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是高尔基说的,也是我最喜欢的名言。
从认识字开始我就喜欢看书,一有空就往书堆钻,我喜欢看的书种类很多,如:科学丛书,世界名著,神话故
事......小小的书架上放满了簿簿厚厚的书,就像春游时,我们排的挤挤挨挨的队伍一样。
我只要啃上一本好书就什么事都忘了,周围的一切好像不存在了,世界就像只有我一个人了。别人喊我,我也
只是随随便便答应一声,可整个人却像只呆若木鸡一样,一动也不动。等我看完书,大家都开玩笑的说:“真成书呆
子了......”我却乐呵呵地说:“饭可一日不吃,觉可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大家听了都夸奖我说:“你看
你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将来一定会有大成就。”
我嘴上说:“马上去。”可屁股一丁点也不肯挪动。妈妈生气了,叫道:“再不去,小心你的屁股。”可我呢,
好像一点儿也不怕,继续看,看到有趣的地方还哈哈大笑。妈妈气呼呼地走过来,我才站起来依依不舍的放下书,
一步三回头的离开家。可到了商店却忘了买什么,最后想起“一袋”这个词,于是买了一袋味精,回家后妈妈板着
脸说:“买错了。”我为了抓紧时间撒腿就跑,买了一袋黄酒,路上以为回家就可以看书了,心里高兴极了。回到
家,妈妈看了哭笑不得的说:“又卖错了,是盐,别买错了。”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又跑出去买了一袋盐。妈妈
对我说:“真那你没办法,见书比见你爸爸妈妈还亲。”而我呢,又回到书房里,津津有味的看起书来,好像刚才的
事没有发生一样。
毛泽东曾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这句话,就充分得肯定了读书的重要性,所以我认为开卷有益。
书可以使人进步。古今中外,书引导了多少成功人士走向辉煌,游想成功的彼岸,这些人为读书而废寝忘食,他们把书看为最重要的东西。可见,书不仅可以让我们进步,还可使我们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我每天总是要求自己读一篇好的文章,长期以来,我的作文水平提高了许多,写起作文来总是得心应手,下笔如有神。这些都是书让我进步的。
书可以使我们学会做人的道理,许多的经典书籍——《弟子观》、《三字经》、《孝经》等的这些中华文化的精髓使我学会做一个爱国的人、守法、诚信、知礼的人。这让社会变得更和谐,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既然读书那么好,我们何乐不为呢?
今天的语文课上,我们班展开了一场辩论,辩论的主题是:开卷一定有益吗?
我一听到这个主题,便陷入了沉思,我很难选择。说“开卷有益”吧,可是不健康的或不适合小孩子的书在社会上有成千上万,可是说“开卷未必有益”吧,我又非常喜欢看书,并且受益匪浅。让我说“开卷未必有益”,有些不甘心,怎么办呢?
很快,老师就让选择“开卷未必有益”的人去后面讨论,选择“开卷有益”的同学到另一边去讨论。我站起来,看见有很多同学都往后边去了,他们都是选“开卷未必有益”的。我还是左右不定。最后,我一横心,往后面“开卷未必有益”的地方去了。
五分钟过去了,我们开始了紧张而又激烈的辩论。
我们是反方,选“开卷有益”的是正方。
正方一开始就说:“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很多课外知识。”我方一听,马上有人站起来反驳:“虽然从一些书里我们可以学到知识,但是当今社会上有很多黄色、不健康的书披着漂亮的外衣在出售。如果看了这些书,一些孩子会经不住诱惑而误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