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作文训练9 验证天气谚语
谚语积累:
1、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6、早雾晴,晚雾阴。
2、早上云朵朵,下午晒死人。 7、燕子低飞,大雨将随。
3、蜻蜓飞得低,出门带蓑笠。 8、夜晚满天星,明天必定晴。
4、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9、鱼儿出水跳,风雨就来到。
5、蚂蚁搬家蛇过道,大雨不久就来到。10、蚂蚁搬家晴必雨,蜘蛛结网雨必晴。 佳作引路:
验证天气谚语
小时候,姥姥就告诉我一条特灵验的天气谚语:“蚂蚁要搬家,雨点就来到”,可我一直怀疑不解,为什么蚂蚁搬家就会下雨呢?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后来,我到网上查询了之后,才知道蚂蚁喜欢把巢建在地下,下雨前,空气湿度大,气压变低,蚂蚁的感觉非常灵敏,所以会提前知道会不会下雨,如果要下雨了,蚂蚁就要把家搬到较高的地方。这样,雨水就不会冲毁蚂蚁的家了。
我不光上网查询过,而且还亲身体验过呢!有一次,我和姥姥去别人家串门,出门的时候,姥姥嘱咐我带一把雨伞,我疑惑地问姥姥:“咦,晴空万里怎么会下雨呢?”姥姥说“我看见地下的蚂蚁搬家了,说明马上要下雨了》。”我听了之后,带着疑惑和姥姥拿起雨伞,一起串门去。果然不出姥姥所料,刚才还晴空万里,不一会就阴云密布了。还好,蚂蚁帮了我们的大忙,不然,我们就要成落汤鸡了。
小小的谚语,果真灵验啊!真是太神奇了! 验证天气谚语
“蚂蚁搬家晴必雨,蜘蛛结网雨必晴”。这句天气谚语让我起了疑心,我准备找机会验证验证。
一天下午放学后,我正在玩耍,突然在一棵大白杨树上爬着一大群蚂蚁,它们都在往上爬,领头蚂蚁急急忙忙地跑回洞穴,接着,其它蚂蚁们也一溜烟地跑回了洞穴。这时,我想起了天气谚语“蚂蚁搬家晴必雨”。蚂蚁们一定是怕水淹到自己了吧!所有的蚂蚁进洞没多久,天上便乌云密布,我赶紧往家跑,过了一会,真的下起了倾盆大雨。
雨停了,我还没验证完呢!于是我在屋外的各个墙角搜寻起来。不一会儿,一只小蜘蛛在墙角吐出丝来,吐丝没多久,原先阴暗的天空变得晴朗起来,阳光也逐渐明亮了,风清气爽。这真是“蜘蛛结网雨必晴”啊!
动物这么聪明,我们可不能小瞧了它们,该向它们好好学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