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路灯》
窗外路灯
——记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镇中老师王红雅
【本报讯 实习记者:王红莹】一个理性、优雅、聪慧的美丽女人,放弃了在青春葱笼的雅致里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走上了三尺讲台,用真心和行动将教育理念化成有温度的关怀,以爱育爱,以德培德,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她用才学、能力、品质和魅力给她的学生以成长的力量,她用无私的热切的关爱给学生终生永恒的记忆。她,就是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镇中老师王红雅。 王红雅,1987年出生于浙江绍兴的一个小村。生活安静而平稳。整个村子里很少出现本科大学生。那一年她以超本科分数线18分的成绩考进浙江大学师范学院,主修汉语言文学专业。2010年她从大学毕业,参加了绍兴市的初中教师应聘考试,并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选择了离家近的实验学校。担任初二语文老师。4年后又因为结婚,到了镇中教书。6年教书时光,王红雅获得2011年2月绍兴县教师长作业系列评比二等奖、2011年5月绍兴县初中语文教师基本素质能力竞赛一等奖、2012年5月获得绍兴县初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等16个荣誉。
老师是我们成长的领路人,是我们学习道路上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老师是春蚕,老师是永不会沾染灰尘的神圣职业;老师是红烛,老师是所有辉煌灿烂的成果背后默默扶持的坚定的双手。
知错而改——对待每个学生,请一视同仁
授教第一年那个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王红雅看到陌生的学校,只见走廊里有着几个醒目的字——“教书育人”,四个简单的字,两个简单的词,可在这简单的背后又蕴藏着一个怎样神圣的使命!
刚刚执教,班级里的有些名字还叫不出来,但是往往那些顽皮的同学名字总是记住最快的,一开始王红雅看到那些顽皮的学生总是感觉头痛,心里默念,这些学生可真烦!可是生活总是告诉我们顽皮不是他们的天性,剧情是会发生变化的。 那一天,王红雅七点不到就到学校了,走到楼梯上,就看到4班那个调皮的孩子又在欺负那个程华朝,总觉得那个孙超宇太坏,老是欺负同学,而那个程华朝太懦弱太瘦小,总是让人欺负。终于忍不住,下课的时候和他们的班主任说了这件事,班主任也许是看不过去,找了个时间让孙超宇过来问清楚整个事,然后让孙超宇写检讨书了。这天,孙超宇到了下课时间,就来办公室写检讨书,每次看到孙超宇在办公室,忽然有种莫名的愧疚,但是转念一想,这也是为了孙超宇好。后来这两个人在我的世界中就没什么印象了,直到后来,才对他们两个刮目相看。 周四的语文早自修在3班,前天晚上王红雅给了他们一张练习卷,只是觉得如果布置看书的作业,就没同学去看了,所以就随便给了一张练习卷,只当是复习了。周四早自修的时候,孙超宇同学居然问王红雅:“试卷上的阅读题目怎么做?”王红雅以为是孙超宇顽皮,随便找件事情打发时间,所以就随便和孙超宇说了几句。随后他又给王红雅看自己写的《美如此简单》这一篇文章,王红雅说:“我记得在前一天我没有布置这样的作业呀!”想不到孙超宇却说:“是啊,我自己写的!”于是王红雅上下打量着他,他似乎也看透王红雅的疑惑,用非常虔诚的眼光看着王红雅,反倒显得王红雅的心虚了。
于是王红雅看了一下,文章不长,文笔也不好,内容大概讲的是他看到院子里飘落下俩的落叶时,忽然感到美的存在,于是有了这一篇《美如此简单》的写作。是啊,这样细微的美孙超宇居然发现了,这样关注生活和发现生活的习惯对语文写作是多么重要啊!随后我在写作课上表扬了他,那时王红雅看到孙超宇脸上似
乎没有了往日的桀骜不驯和调皮,反而显出脸红难为情的样子,全班同学也以诧异的眼神看着孙超宇,孙超宇楞在那里,似乎对这种情景没有准备。后来在当日的期中考中,这篇现代文阅读居然出现在试卷上,王红雅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只是我觉得有点对不起孙超宇同学。这个试题惩罚了王红雅对孙超宇的不屑,也算是对孙超宇同学的回馈吧,孙超宇难得认真一回,老天就以它自己的方式回报了这位同学。
我心飞扬——用文字点亮心灵 用爱心感染生命
第一年,跌跌撞撞教完了初二;第二年,轰轰烈烈,迎来了中考!在中考这个大敌面前,王红雅有点心慌,从未教过初三的王红雅,一下子手足无措,怎样把初三这两本语文书教完,怎样进行中考复习的辅导,这些王红雅都一无所知。于是王红雅去请教师傅,师傅告诉王红雅一些教学的方法,同时身为业务校长的师傅也特别提醒王红雅,考前一定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尤其是到了中考的前几月,学生的心理波动会比较大,一定要和学生多多交流。作为一个语文老师,王红雅首先想到的便是用文字来和交流,借笔尖的一些流动来缓和他们或起或伏的波动,于是王红雅就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大型“作文写生”活动。所谓“作文写生”,是由美术中对着实物绘画的写生演变而来,即对着生活,面向心灵的写作。要求学生能写出自己对学习、对生活、对社会的一些思考和体验,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时间是在中考前的四月至六月。至今想来,那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四月初的一节语文课,王红雅带着他们重游校园,用相机记录那些早已熟悉的樱花,在玉兰树下留下停留的步伐,在操场的角落里探索枇杷的成长,然后回到教室,开始用笔记录重游校园的感想,以此拉开“作文写生”的活动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