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的天不算太冷,抱着一杯热茶,走在无人的乡村小路,忘记了多久没走这条路,忘记了多久没抱热茶,也忘记了多久没再想你。有人说:是我自己把那一切看得太重。还有人说:我会遇到更好的,像我这么好的人一定会幸福的。其实,他们说的这些我都知道,大道理每个人都能明白。可是,总有些小情绪是无法控制的;只怪当初的你情话太动人了,只怪当初的自己太天真了,信以为真。一个人守着你编织的梦,这个梦一守就是好几年。你却再也没有出现过,明明故事还没有结束,却找不到当时的主角。后来,我才明白:有的故事结局是开放式的,童话的结局未必都是美好的。
这一路走来,我看过很多陌生的风景,遇到过很多陌生的人,也听过很多别人的故事。这个世界太大,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有着不同的故事。我的故事不动人,但在说起时总是泪流;我曾经跟她一起听过的歌,一遍又一遍,仔细回味,觉得所有的情绪都隐藏在歌词里,是我太笨了,没有早点明白她的心事;那段流年她本来就没打算珍惜,我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一个人的努力永远无法改变两个人的关系,她不愿留下,我也勉强不了。
遇见,然后离开,多年后,再遇见,突然有种感觉叫难以释怀;难以释怀的是那时陪在自己身边的人还是那时快乐幸福的自己。时间久了,连自己都说不清了;或许很多事情根本就没必要说太清,说太清味道就变了,还是自己心里明白就好。不是所有的情绪需要有人来懂;那些天长地久的梦,终究还是守不住,守不住的幸福就像是握不住的沙,抓的越紧离开的越快,既然抓不住不如扬了它, 别等到最后它是什么时候从自己身边溜走了还不知道。
我们都曾错过,在没有归宿的路上走的太远,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在没有方向的旅途中不知所措;我们曾相信地老天荒,以为只要在一起就可以幸福,却忘记了爱情是没有保质期的,没有保障的幸福。最后,只会彼此伤痕累累。多年后,还会想起,想起哪些许下的天荒地老。但愿,那时的我,不会再觉得痛,还能微笑。
回望那段一起走过的时光,有多少难舍的情节在脑海里重现,又有多少珍贵的画面在季节的变迁中模糊。人生短暂,谁能在一生中无牵挂,忘却曾经。一直相信缘分,更相信有些遇见是注定的,不然不会有一见倾心,再见倾城的感触,更不会有相见恨晚的真情流露。
我们能够在这飘渺红尘中,掠过万千风景。在一处清幽静谧处相逢,那时候心动的瞬间,内心的欢喜,犹如暖阳般地倾洒。在每一个孤枕难眠的夜里,总会记起那份情,那个自己爱过,却没能在一起的人,不知不觉心还是痛了,浮生若梦,梦醒成空。默默地回望美好的瞬间,听首《独上西楼》,带着淡淡的忧伤,诉说一段情意深重:“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歌声丝丝缕缕的奏响在我的耳旁,沉浸其中。在漫长的青春岁月里,多少故事流转,一次分离后,不知憔悴了多少颜容。
人生,终究是一场匆匆的旅行,仿佛昨日还在时光下翩翩起舞,感受彼此的心跳。如今月色朦胧,独坐窗前。最痛,默契的人离散在光阴中;最伤,走不出那段缱绻缠绵的过往。有人说:爱的深,即使分开了,还会忍不住去联系。隔着山水遥迢,还能感觉到她的气息。很多时候,都有一些感动摇曳在时光中,风吹散了叶的容颜,片片落叶飘落在尘埃,叶的枯萎终是辜负了一场情深,不免会留下抹不去的伤痕。没有完美的爱最终还是没有办法集中,渐渐地变得冷落。
岁月在不断的变迁,我们只能用心去感受那份记忆,陌上红尘,那些点点滴滴的温暖,
在我的灵魂深处静静地散发着幽香,隔着遥远的距离,用最深情的眷恋溢满着相思。我们不会再有任何的交集,我在城市这头,而你却在城市的那头;我们有着各自的悲喜,各自的生活; 想想当初那么艰难的做决定,决心不再联系的过程,是有多么的煎熬。那种苦涩的滋味,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过,给自己一个狠心的理由,心中就算是有无数个期盼的声音,都假装没有听过。
生命中有太多的遇见,只是有的人,记住了;有的人,却忘了。不是因为对方出现的时机不多,而是对方不留你那份情的太多。感情,是两个人共同的接触,是灵魂深处的纠缠。任时光荏苒,容颜老去,不曾相许,无需邀约。
一路走来,走过了春,又漫过了夏,秋已过,冬又来。每个人都会有一些要好的朋友,比如年少时,曾经跟小伙伴吵架闹别扭,受了委屈,总会有人静静地倾听你的诉说,帮擦掉你的眼泪,那个人是你的朋友。在青葱岁月里,初恋情人决绝转身说分手,有了伤痛,总会有人慢慢帮你抚平,分享你的绝望,安慰你,鼓励你,那个人也是你的朋友。
一路走来,我们会遇到很多这样的朋友。可是,让人难过的是,这样的朋友到后来,并不是越攒越多,而是越来越少。有些朋友,走着走着就丢了,不是刻意的,也不是甘心的。在岁月中行走,总会因为这样的事情,或那样的事情,被搁置起来,被丢在岁月的深处。 除了朋友会走着走着就丢了,每个人都有亲人,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这样的亲人不多,一辈子就那么几个,不能替补。亲人也是一样,走着走着就丢了,因为生病,因为意外,因为不可预知的天灾人祸,然后是永远地走了,这世上就再也没有你最亲的人了。这一路走来,确实很辛苦、很难过。
悠悠岁月,醉了人,醉了心。
—————题记
夜阑人静,择一隅静好,欣赏一弯美月,陪伴一盏孤灯,细品一杯香茗,聆听一曲琴音,携上一书,浅读人生。
如梦一回,岁月易老,仅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却再也不同。回首之时,才渐渐地发现,人活着便是一种心境。穷也好,富也罢,得也好,失也罢。一切的经历过的事就真的那么过去了,没有什么过不去,只是再也回不去„„
人生如诗,优雅恬淡;人生如诗,醉意绵绵。
昨日的颓荒与成长,幽幽小园,虫儿轻鸣,激起心中万千感慨,或许,这便是古今诗人心中的一抹伤怀!虽孤寂,却是一种莫名的幸福。此时此刻,无人打搅,只有自己的心音,虫鸣。暗夜幽静,我们作了一曲无言之歌。
喜欢“人生若只如初见”那一份忧愁与哀凉;缅怀于“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的深情与期盼;“瘦尽灯花又一宵”却也着实令人心痛伤心。不知晓是何时,渐渐地喜欢上纳兰的词,喜欢他那一份恰如薄荷一般的淡淡的忧伤。我也带着他的缕缕伤怀,读过书册,越过时光。
习惯了闲来无事之时,看看文字,写写文字,或许,文字也成了一种兴趣和消遣。时间久了,便也生了些许贪心与执念。只是征途路漫漫,希冀意萧萧。虽没有对月小酌,虽没有把酒临风,可是在这一隅之地,我却寻到了一方清静。
派一种意念去大地神往,遣一种恬淡去与流云交融,盈一份温馨与自然共觅神性。潇潇洒洒,坦坦诚诚,有着如此的默契与和谐,并非我自作多情,而是,我也在这广博宽泛的领悟中,获取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空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