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小实验作文》
我喜欢虫,一有空就到外面去观察虫。今天,我把功课全做好了。正想到外面去观察虫的时候,黑暗的夜幕开始垂下来了,而且老天也开始“流眼泪”了呢!
我望着天空不由得叹了一口气,心里想:天气刚才还好好的,早不下雨,晚不下雨,一到我要出去了就开始下雨了。当我正在发愁的时候,妈妈叫我去喝枸杞子茶,我一看见枸杞子茶的时候,马上就对它感兴趣了。因为我看到茶杯上面浮着很多枸杞子,茶杯底也有几粒枸杞子,我觉得特别奇怪。为什么有些枸杞子会浮在水上,有些枸杞子会沉到茶杯底下去呢?我仔细地想了一想:可能是枸杞子像皮球一样,里面有空气才能浮在水上。
我就开始做小实验了。首先,我从浮在水上的枸杞子里拿出两粒,把其中一粒枸杞子放在水中,用一双筷子压平,不出我所料,枸杞子果然在水中冒出小泡泡来了。然后我把筷子拿掉,观察枸杞子会不会沉下去,只见那粒枸杞子慢慢地沉下去了。接着我把另一
粒枸杞子用筷子把它顶到茶杯底后,把筷子拿掉,这粒枸杞子慢慢地浮了上来,最后浮到水面上来了。唉,我终于把事情弄明白了。原来我的推测是对的。因为第一粒枸杞子里面的空气冒出来了,所以就沉下去了。而第二粒枸杞子里面还有空气,所以就浮上来了。
通过这一次小实验,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枸杞子就像皮球一样,里面有空气就能浮在水上,没有空气就会沉下去。
“火山喷发”,大家一定在电视里见过吧,但你有没有亲眼见过呢?我倒是见过一回“火山喷发,可这是个“火山喷发”的模拟实验,这个实验我也亲自动手做了一回。嗬,“火山喷发”可真好玩。 按实验要求我拿来了一个玻璃杯、一瓶醋和一瓶洗涤剂、一包小苏打、一张报纸。首先往杯子里倒入一些小苏打,再倒入一些洗涤剂,然后把报纸垫在玻璃杯下。 实验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往杯子里倒入一些醋,奇迹很快就出现了,刚刚瓶子里还只是一些小苏打和洗涤剂,它们安安分分
的,怎么才过了几秒钟的时间就变成了泡沫呢而且本来只是一点点的泡沫,现在不断地疯涨,才过了十几秒,就从玻璃杯口蜂拥而上,溢出瓶口流到报纸上了。这时,我又兴奋又惊讶,目不转睛地看着浮上来的泡沫,生怕漏掉了什么细节。大约过了18分钟,泡沫又渐渐地消失。哈,这个实验太好玩了,太有意思了! 这是为什们呢?我急忙抓过书查了起来,可书上一个字也没提,唉!没办法,只好自己琢磨琢磨了。刘老师不是在课上讲过了吗:小苏打与醋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泡沫,就像汽水一样摇一摇也会产生一些泡沫。那么洗涤剂又起了什么作用呢?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 为了搞清其中的奥秘,我又把这个实验重做了一遍,发现泡沫之所以会疯涨就是因为洗涤剂起到了催化作用。这不是与浮石的形成原理差不多吗。这个小实验真是有意思。 做科学小实验,让我在玩中懂得了科学道理,还锻炼了我动手动脑的能力,真是两全其美。
科学实验——《会吐泡的鸡蛋》
星期五的下午第三节的语文课,老师以第三单元的作文为题,开展了一次“科学真神奇”的活动。大家都一一准备好材料,其中只有五个同学参加,分别表演:《仰游的针》,《鸡蛋浮起来了》,《纸托杯中水》,《鸡蛋起泡》,和《烧不着的手帕》,其中我最熟悉的是《鸡蛋起泡》了。(因为这个实验是我做的) 首先准备材料有:鸡蛋,杯子和醋。准备完毕,开始做实验啦!首先把醋倒入杯中,然后再把鸡蛋放入醋里,泡过一段时间后,鸡蛋就慢慢的“吹”起了泡泡,好像小孩在水里吹泡泡。又像在说:“真好玩。” 当鸡蛋起泡时,原本端正的坐着的同学,一眨眼就“飞”了上来。“呀!真的起泡了。”同学们一边看一边议论纷纷。我就拿起杯中那个冒泡的鸡蛋给同学看了看……
真正的原理是:鸡蛋被醋泡过后,蛋壳中的碳酸钙会和醋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这些凝聚在蛋壳周围的气体泡泡会不断的破裂,从而使鸡蛋慢慢地旋转起来并吐泡泡,因为化学反应使鸡蛋的密度小于水,所以鸡蛋会上升并吐泡。这就是——《鸡蛋起泡》的实验。
这课“科学课”还真神奇呀!
“纸能托住水!”这句话不可思议吧?一张普通上午纸竟能托住一杯水。这是怎么回事呢?这还得从头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