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小实验
不久前,我听妈妈说,一杯倒满水的杯子还能放几十枚曲别针不外溢,我不敢相信。今天,我央求妈妈和我一起做这个实验。
我先用平常喝水的杯子盛满水,直到水鼓起来,但不流出来,把它放在桌子上,找来曲别针。准备好后,我们的实验开始了,我小心翼翼的把一枚曲别针放进去,看它没有动静,妈妈也往里面放了一枚曲别针,它还没有一丝想流出来的意思。真奇妙啊!就这样,我们母女二人一个接一个的往水杯里放曲别针,放到第七十枚的时候,我们停下了。“水竟然还没有溢出来!”我惊得目瞪口呆,看了半天才说出这么一句话。我和妈妈都不明白这是什么道理。突然,我脑子里灵光一闪,想起了网络。
查完电脑,我知道了:这其实是一道物理实验,因为水有一定的粘性和张力,即使是满满一杯水,当放入曲别针的时候,水面升高了,但是在水杯边沿的水,由于受到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间的粘性而保持连接不脱离,所以如果放的物体体积足够小,水的表面会由于张力而上凸,因而不会溢出。原来如此呀!怪不得我们放了七十枚曲别针水还没有溢出呢!
关上电脑,我和妈妈又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往杯子里放大米。这回我们也是一粒一粒的放进水杯。我惊奇的发现,居然放进了约二百粒,水杯里的水还没有溢出来,只是水位在涨,边缘的水竟然还在顽强的挣扎着,不愿离开自己的兄弟们。
实验的最后,我赞叹道:没想到一杯水也有这么大的学问呀!
“火山喷发”,大家一定在电视里见过吧,但你有没有亲眼见过呢?我倒是见过一回“火山喷发,可这是个“火山喷发”的模拟实验,这个实验我也亲自动手做了一回。嗬,“火山喷发”可真好玩。
按实验要求我拿来了一个玻璃杯、一瓶醋和一瓶洗涤剂、一包小苏打、一张报纸。首先往杯子里倒入一些小苏打,再倒入一些洗涤剂,然后把报纸垫在玻璃杯下。 实验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往杯子里倒入一些醋,奇迹很快就出现了,刚刚瓶子里还只是一些小苏打和洗涤剂,它们安安分分的,怎么才过了几秒钟的时间就变成了泡沫呢?而且本来只是一点点的泡沫,现在不断地疯涨,才过了十几秒,就从玻璃杯口蜂拥而上,溢出瓶口流到报纸上了。这时,我又兴
奋又惊讶,目不转睛地看着浮上来的泡沫,生怕漏掉了什么细节。大约过了18分钟,泡沫又渐渐地消失。哈,这个实验太好玩了,太有意思了! 这是为什们呢?
这个小实验真是有意思。 做科学小实验,让我在玩中懂得了科学道理,还锻炼了我动手动脑的能力,真是两全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