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毕业班后进学生会讲话稿》
初三毕业班部分学生会议讲话稿
面对渐行渐近的中考,我们每个人是否应该先明确地问问自己:我在做什么呢?只是在完成一项任务或准备一次考试吗?不,绝不仅如此,我们正在展开我们生命中的一场硬仗,10年的寒窗苦读,10年的含辛茹苦,10年的厉兵秣马,太多的汗水和泪水,太多的梦想和希望,都将在这五十多天的大战中接受考验,开花结果,孕育成功。中考之后你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完全取决于这些日子中,你所持有的态度。
现在同学们所面临的就是人生路上的第一道坎----中考。越过这个坎,你才有机会升入高中,将来才有可能步入大学的殿堂,即使考不上大学,读个大专,一样(比没有知识的农民工)好找工作。想想:你村有几个大学生种地?几乎没有。所以说,我真心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充分利用好剩余的这段时间,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潜力,暴发出最大能量,最终跨过人生第一道坎,在困难面前不当逃兵。既然这个会关系到同学们的前途命运,这么重要,希望同学们在开会期间,认真听,用心记,别讲话。我相信同学们会做得更好。
我认为你们应有的状态可概括为以下几个关键词:自信、紧张、苦干、严格。
自信。我们已是征战中考的斗士,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有一种王者之气,这样的人才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战斗力。目前阶段进入全面复习,再无新教学内容,知识应越复习成绩越好,人人要毕业,绝大部分可以上高中。上周组织了中三三月份的月考,最高分是457分的李文,四百分以上的有杜丹427分,何清411分,何涛407分,335分以上的有12人(平均分在70),再对比去年的月考成绩,大部分学生的成绩有明显的下滑,尖子生不够尖,平均分较低。
紧张。充足的时间是搞好学习的根本。所以,起床、洗漱、洗衣服、吃饭,做任何事都要抓紧时间,走路行色匆匆、健步如飞;早自习铃声未响,所有教室都应是书声朗朗,午自习、晚自习,应该鸦雀无声;课堂上,神情
专注,思维活跃,听从指挥,动作迅速。当然,我说的“紧张”不是不要休息,更不是慌张,我们要充分利用晚上、午休保证睡眠,利用课间操、眼保健操来锻炼,调整身心、放松心情。拥有紧张兴奋的大脑、健康愉悦的身心,才能高效率地学习。
算清时间账,做个明白人。每一位同学要以高度的紧迫感迅速进入初三学生的角色。迅速适应初三的学习生活,全身心的投入一轮复习备考,做到与学习无关的事不做、影响自己前途的因素要排除,要做好强度拼搏的准备。现在距中考有多久?初步感觉起来当然是两个月,可是,我们被这大概念糊弄了!死都不知道死在哪根弦上。今天是4月21日,距离中考是53天,但除去周六、周日和法定的节假日等,还剩下多少天?30多天左右!何况还没加上一些特殊情况的耽搁,因此,号角早已吹响,你紧张起来了吗?
苦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端正态度,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中考奠定知识基础和习惯基础。中考题的难度分布为60%的简单题,30%的中等题,10%的难题。这意味着基础题占了60分(或72分),
它是复习中练题的主要部分,决不能厌烦它,要知道中考不仅考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要考做题的速度;许多同学就是在中考时因时间不够,丢掉了平时能做出来的中等题才考砸的,所以建议同学们多花时间在中等难度及以下的题上,把基础题做熟练了,再做难题就会相对容易些,能力也会很快提高。知识点一个一个突破,夯实基础,稳操胜券。
严格。严师出高徒,严己能砺志,严格管理出效率。老师对初三学生的学习高标准严要求,能保证较高的时效。同学们应充分理解老师,配合老师。学生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能保证充足的休息和学习时间,还能保证知识、技能落到实处。而班级的严格管理,则能保证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每年中考分数下来后,很多同学在和老师交谈时说:“老师,在中考成绩面前,我深深地理解了学校、理解了老师,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是对我们最根本的关心,最好的爱。”同学们,可见,理解并不都在成功前,真正的理解是在我们成功后。所以,我们要强化管理,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为中考复习创造良好的环境。
乘下的这50个日日夜夜,有成功有失落,有喜悦有痛苦,对一个奋斗者来说太平常不过了,坚强者会勇敢地去面对,脆弱者会因同学间一次小误会而伤心痛哭、老师的一次批评而情绪低靡、一次考试失利而悲观失望,这种心理承受力怎么适应中考呢?初三这一年所走的路是你们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经历,同学们如果挺过来了,不仅收获的是中考成绩,也是历练人生的清修!
尽管如此,我们还要从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抓起。力争把初三的学风打造成全校的一面旗帜。所以,我也有几点希望:
1、希你们和自己的老师建立良好的友谊。老师陪伴你们成长,为你们辛劳,为你们的成长付出,真的令人难忘,令人珍惜,令人感动。真诚希望同学们能与老师做知心朋友。
2、希望你们经常学会与老师交流,与同学交流,请教问题,交换学习方法和教学意见,使彼此信任,相互欣赏,共同进步成长。
3、希望你们端正学习态度,远离无聊,远离网吧、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次作业、对待好每次考试,无愧于较场中学的学生这所享誉盛名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