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胡服骑射:战国时的赵武灵王为了在战争中赢得胜利,他决定全国改变着装,像西北少数民族胡人那样穿短装,以利于骑马射箭。这个改革在国内引起极大的不满。但是,他不为所动,而是讲清道理,并带头胡服骑射,终于使改革推行开去,使赵国很快地强盛起来。
2、彼得大帝改革:17世纪晚期,俄国还是一个落后闭塞的国家。1689年,彼得大帝即位,他先到欧洲先进国家考察,回国后不顾激烈的反对,用强制手段推行改革。他兴建彼得堡,使之成为通往大海的门户,面向西方的窗口;积极兴办工业,发展贸易;改革军制,建立正规化军队;要求人们脱掉俄罗斯长袍,改穿轻便的匈牙利军装,等等。改革的成功,巩固了中央集权制的统治,使俄罗斯后来居上,成为欧洲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