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话题 范文》
话题 开拓创新
【论点1】我们应培养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 【相关论据】
1、姚明进军NBA:2002年6月27日7点30分,2002年NBA选秀大会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进行,中国球员姚明被拥有头号选秀权的休斯顿火箭队选中,成为亚洲球员获NBA“状元秀”殊荣第一人。从宋涛到马健、胡卫东,从王治郅、巴特尔到姚明,中国人代表亚洲越来越接近世界最高水平篮球联赛——NBA的顶峰。
2、哥伦布竖鸡蛋: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后,人们纷纷向他祝贺,也有不少人不以为然。他们说:这件事很简单,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到。有一次集会,他们又这样嘲笑哥伦布,哥伦布不动声色地拿出一只鸡蛋,说道:“在座诸位,谁能把这只鸡蛋在桌子上立起来?”没有一个人敢响应。哥伦布说:“我立给你们看。”言毕把鸡蛋使劲往桌子上一插,鸡蛋碰到桌子后破了,牢牢地立在桌子上。众人恍然大悟,说道:“这很简单。”哥伦布气愤地说:“一件事情做成之后,你们当然知道它简单。但是事先你们怎么没想到要这样去做呢?”
4、善于创新的李公麟:北宋画家李公麟不仅擅长画马,他的人物故事画,也是出类拔萃,善于创新。他曾经画过一幅《陶潜归去来兮图》。对于表现晋代诗人陶渊明挂冠归隐的画,历代画的不少,但画来画去,无非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通常是把他放在田园秋菊之中来表现。但李公麟却一反过去的陈套,把这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高士”画在江上,一条清澈透底的江水坦荡东流,构图别致,立意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