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商鞅变法:商鞅是战国时著名的政治家,在秦孝公时他实行了一系列的变法改革。废除井田制和分封制,统一度量衡,奖励农耕,等等。他的改革打破了旧贵族政治、经济上的特权,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发展,使秦国很快地强大起来。
2、王安石变法:鉴于北宋积弱的现状,王安石上万言书,提出变法主张,得到宋神宗的支持,被任命为参知政事,次年又被任命为宰相。他陆续颁布了一系列的新法,希望通过改革达到富国强兵的目的。改革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以司马光为首的守旧派势力的攻击下,王安石被罢相,变法失败。列宁十分赞赏王安石的勇于改革精神,称他为“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
3、所写的东西,必须是前人没有写过的:顾炎武的治学态度十分严谨。就拿写书来说,他有一条原则,那就是所写的东西,必须是前人所没有写过而对后世是所不能少的。《日知录》是顾炎武的一本重要著作。有一次,朋友问他,近日,《日知录》又成几卷?他回答说:“别来一载,早夜诵读,反复寻究,仅得十余卷。”1670年,《日知录》曾刻八卷,但六七年后,他“老而益进,始悔向日学之不博,见之不卓”,于是又“渐次增改”。改后,“犹未放自以为定”,尽量请人提意见。当人问他新刻本时,他说“再待十年”。由于他始终不渝地坚持上述原则,这部“积三十余载,乃成一编”的《日知录》,直到他死后才全部出版。
4、当权威在面前:1900年,著名教授普朗克和儿子在自己的花园里散步,他神情沮丧,很遗憾地对儿子说:“孩子,十分遗憾,今天有个发现,它和牛顿的发现同样重要。”他提出了量子力学假设及普朗克公式。他沮丧这一发现破坏了他一直崇拜并虔诚地信奉为权威的牛顿的完美理论。他
终于宣布取消自己的假设。人类本应因权威而受益,却不想竟因权威而受害,由此物理学理论停滞了几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