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
语文学习很重要,但语文学习绝不仅仅是在课堂,语文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课堂上,我们学到了许多的语文知识;课堂外,生活中,我们实践、学习,也了解到语文。
冰心奶奶曾说过:语文是科目之中最重要的一门学科。生活处处有语文,不信,你看!街角、商店„„地方都能看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广告,有几则广告特别具有语言艺术性。
天地“粮”心,惜食莫蚀!你能知道这则广告出自那里吗?对了,是某食堂里的一则广告。大家都知道,粮食是人类需要补充精力的能量。可是,有些人就是那么爱浪费,可能有些人说,浪费一粒粮食不算什么。日积月累,一粒粮食也会成为一碗饭。从文学角度看,此广告用了谐音、对偶的写法,告诉我们一定要珍惜粮食。
我又从生活中的小广告学到语文了。下面这则广告可能大家都很熟悉了:东莞因你而文明,齐心共创文明城。东莞现在正评选全国文明城市,虽然我不是来自东莞,但是我也要为东莞加分。少扔一袋垃圾,多种一棵绿树。让我们用行动来为东莞加分,让东莞变成碧水蓝天的佳地。这则广告语突出“你”的重要地位,以“你”为核心,读起来非常顺口。
下面这则广告较为朴素: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这是一则献血广告。用了朴实无华的语言,把被献血者输血输入自己身体的人对献血者的感激之情跃然纸上。让我们踊跃献血,让患病同胞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祝福!
献血者的爱心我们感受到了,“海尔,中国造。”这则广告听起来十分豪迈。作为中国人,制造出“海尔”世界名牌,此时此刻怎么会不自豪、骄傲呢?虽然只有短短5个字,但从字间里,我还是体会到一种豪迈的气概,让我不禁想欢呼:中国,好样的!
这就是语言的魅力,这就是语文的魅力!我从生活中深切地体会到:语文的魅力是无处不在的,只要用心观察,就能发现语文其实很好学,只要你会观察、会思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广告,也能阔你的视野。让我们认真观察并思考,再实践,就会发现:原来生活中处处都有语文的!
范例二
语文无处不在
语文学习很重要,但语文学习绝不仅仅是在课堂,语文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语文是花的乐园,每一朵花都有其独特的姿态,每一朵花都有其独特的芳香。语文像知识的河流一般流进内心深处。语文让我们回味,慢慢咀嚼其中的含义。凡是有语文的地方,就会有一片广阔蔚蓝的填空,在你的头顶开启一道道成功的大门。我喜欢语文,因为语文让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一种无以言表的激动。 生活中,语文无处不在。与人交谈需要语文,发言讲话需要语文,甚至骂人劝架也需要语文。在家里,和家人沟通,语文教会我们使用合适的表达技巧。比如如何委婉的表达你的意思。还有,在家里看书读报也会用到语文。在校园,我们听的校园歌曲的歌词,我们给老师同学写信,给老师写请假条,写留言,还有学校张贴版上的通知,都无一不用语文。在学习中,看一下你的课本,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它要想让你能看懂学会,就必须有条理的表达清楚它的知识点。老师讲课,如果想让你听懂,他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表达能力表达技巧„„ 可以说语文无处不在。
语文知识如海洋,能让人活到老,学到老,让人学不尽,用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