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习很重要,但语文学习绝不仅仅是在课堂,语文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不信,你瞧——在大街上,各色各样的广告语也都充分运用了语文知识。“如果你的汽车会跳伞的话,请照直开,不必刹车”,这则公益广告让人忍不住发笑,它话中有话,意在言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给人带来了审美的愉悦,又给人启迪:不做不该做的事,对一切不应该做的是,一定要做到“必刹车”;“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它借用了诗人杜牧笔下的《清明》,写出了“杏花村”牌酒的质量好、销路广。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很深厚的语文基础,怎能写出这么好的语言来。从这些广告语中,我看到了语文。
春节期间,走进居民小区,再看看家家户户门前贴着的各种对联。“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这对联对仗工整,表达了对老人的真挚祝福;“一帆风顺好运来,万事如意发大财”,表现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日月潭碧波凝翠台湾骨肉日日思归盼统一,扬子江热浪含情大陆同胞天天翘首望团圆”,则表现了人们对祖国统一的渴望。这些对联知识多么丰富,让人从中领悟到了语文的魅力。
再看看影视听听广播这些媒体的语言更让人看到了语文。“世界没有了联想,将会怎样”,它运用了“一语双关”的写作技巧,既点明了人类思维的重要性,又起到了宣传“
联想”牌产品的目的,而且语言琅琅上口、十分好记;“禁止抽烟,连皇冠牌也不例外”此则媒体广告利用了人们的逆反心理,采用了反效果的手法,语言通俗
易懂,既宣传了禁止抽烟这一主题,又达到了推销和赞颂皇冠香烟的效果,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进我们的校园,校园那满眼的公益告示语让人受益匪浅,从中学到了课本中学不到的语文知识。“珍爱图书,使书香溢满校园;尊重知识,令智慧滋润心
田”“一碗饭,当思之不易;半勺汤,应念劳作艰辛”“珍爱生命,珍惜友情,让校园多一份温情”“池塘我是镜子,照出你的倩影”„„这些告示语,让你从中看到了语文的魅力,让你陶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