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
语文学习很重要,但语文学习绝不仅仅是在课堂,语文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只要你平时做个有心人,细心观察,不断积累,学校以外的大社会也是我们学习语文的大课堂,而且这里比我们的语文课堂要丰富得多,精彩得多不信,你跟我一起去走一走.
走在大街上,闪烁的霓虹灯,形式多样的店名牌匾,五花八门的广告铺天盖地,常使人眼花缭乱,但都离不开文字,说字,这里不乏书法名家的手笔,驻足品位一番,真是受益匪浅,让人流连忘返;商店广告的创意者更是绞尽了脑汁,广告无奇不有,细细地读上两遍,会让你懂得什么叫语言的精练和准确更有趣的是有些同学会为一个个经典成语或名言遭篡改而鸣不平,会因为发现一个被包装的十分漂亮的错别字而兴奋不已.
打开电视就像进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万花筒,如果你不仅仅对日本动画片和历史电视剧有兴趣的话,肯定能从中吸收到不少营养学习普通话,有语法规定,语音纯正的新闻节目;缓减学习压力,有轻松愉快的歌舞游戏版块总之,这里能把数千年的历史长河变幻成一条淙淙流淌的小溪,能把变化莫测的广博世界一个个
有序的知识窗口,这里有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有比课堂更广阔的天空这些无不和学好语文息息相关.
走进大自然,有人感受不到春天的气息,体验不到空气的清新,但笔下得作文却常能把大自然描绘的如仙境一般细细推敲,这是一种没有灵魂支撑的躯壳一般的文字社会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自然环境中的风雪雨电,花鸟鱼虫,艺术世界中的音乐舞蹈,书法绘画,都会在我们心底留下层岑涟漪,会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厚积而薄发,作文时信手拈来,点石成金,必然妙趣横生,活灵活现.
生活中离不开人与人的交往,更离不开语文有时需要写份留言条,拟份表扬稿;节日到了,送 张贺卡给 老师亲友,不忘附上一句滚烫的话语;同学好友生病了,捎份祝福常给人带来安慰,读一份说明书,看一份招聘公告,都是学习语文,实践语文的特殊形式.
生活处处有语文,有声的,有形的,无声的,无形的只要不断用感官去捕捉,用心去体验,学习语文无时不能,无处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