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
语文学习很重要,但语文学习绝不仅仅是在课堂,语文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人与人的交流,无非是语言与文字两种方式。在这两种方式中,用的都是字词、语句,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有语文中的字词组成的。若你在语文阅读中能够积累更多的好词妙句,那么你的语言将添上色彩。除此之外,语文阅读中应该深入理解,领悟每一个词、每一句话、乃至每一段,阅读报纸、与人聊天时才不会出现不明不白、走马观花的情况。例如:别人讲了一句:“那家伙两面三刀,绝对信不过!”你连“两面三刀”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就只好不懂装懂地点点头,应和声:“对呀!“这样,你也只能怪自己没有学好语文了。
除了人与人的交流以外,语文还是我们情感的调味料。在你失落时,一篇优美的写景散文可以让你的身心在“美”的意境中陶醉,喜悦的浪潮将湿润你的心灵,将原本的悲伤、失落抛之脑后;当你十分愉快时,一篇抒情悲壮的文章将在你的心中掀起万丈波涛,给予你心灵最大的震撼,让你黯然泪下。由此可见,语文还能调制你的生活的“味道”。
语文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工具,是生活情感的调味料,还是生活的指路灯。对于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当我被别人误会时,《论语》中孔子说过的一句话“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让我恍然大悟:对呀,清者自清!我又何必在乎别人的看法呢?我应该做一回“君子”!当我觉得理想过于遥远,似乎无法实现时,流 沙河 先生笔下的《理想》告诉我:“理想有时候又是海天相接的弧线,可望不可即,折磨着你那进取的心。”不对,理想要折磨我,我怎能轻易屈服呢?它越要折磨我,我就越要取得成功给它看。于是我马上握住笔,开始奋斗!当„„语文总能在我迷路时,告诉我方向,让我更好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