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
语文学习很重要,但语文学习绝不仅仅是在课堂,语文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当你和父母在一同散步时,当你和同学在一起谈笑时,当你和朋友在一起玩耍时,你可曾留意过身边的语文?其实,只要你善于观察,善于思考,你会发现生活处处皆语文。
走在街上,一个个短小精悍的广告词也往往具有深刻含义。一句“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便写出“美的”空调对人们的重要;家喻户晓的“生活不能没有联想”也一语双关,生动地写出了“联想”计算机的地位。许多广告商也用某些成语的谐音来做广告,一个“默默无蚊”准确的表达出了蚊香的用途;“骑乐无穷”也告诉了我们摩托车的作用。。“我们的名声是吹出来的”这是一家电扇厂做的广告,多幺巧妙的语言!还有草坪上的广告牌:“小草在成长,请勿打扰!”,运用了拟人的手法,运用了非常委婉的语气,给予小草像人一样的生命;使人们更不忍心去践踏小草;还有一个是阅览室里的告示牌 “悄悄地来,悄悄地去”,虽然这里面没有提半字安静,但它已经在暗示你保持安静,不要影响到别人,这就是语文的妙处,没有明确指出它的含意,却透露着它的含义。如果不能掌握这些语文技巧,这形形色色和广告词何处而来?
大街上,五花八门的商店以自己各具特色的招牌吸引着行人的目光。那些牌匾虽然不是什么富丽堂皇,但却别具一格。“‘酷’下载线”、“靓一下”、“酷无边”„„一个个鲜活中透着生机的招牌比比皆是。乍一看,似乎异常平凡,其实呀,这里短短的几个字却让不少人绞尽脑汁,既诙谐又形象地展现了店里的特色。这里面不就蕴含着无尽的语言文化吗?
网络上,网虫们都特别爱用一些简洁明了的短语来表达出自己的意思。那一个个“94”(就是)、“7456”(气死我了)“886”(拜拜了)这些简短的语句便表明了人们的意思。形形色色的语句多用拟声词,象形词和数字等等,表达起来轻松随便,却又不失风趣幽默,真的是妙不可言。如果没点语文功底,理解它们还真是件难事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