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的眼泪
一个父亲的泪:他蹲在一堵墙外,满身疲惫的风尘。先是呆呆地看着街景,后来,他用手捂住脸鸣咽。眼泪从指缝处不住地溢出来,汇成小溪流。午后的阳光,照在上面,反射着惨痛的晶莹。他的头上,霜花点点。墙内,是看守所。他20岁的儿子,因跟人合伙抢劫,被关在了里面。
一个母亲的泪:车站,她来追执意要远走的女儿。女儿打扮得新潮入时,她却头发蓬松,衣着黯淡。她不住地恳求着女儿:“妈妈求你了,你不要走啊……”女儿根本没耐心听,女儿回的话,几乎有些恶狠狠:“你烦什么烦,我的事不要你管!”女儿等的车,终于到站,女儿甩开她试图牵拉的手,跳上去。车到底还是开走了,做女儿的,连头都没回一下。她站在人来人往的车站,呆呆地望着女儿远去的方向,泪水从她脸上,成串成串地流下。
一个丈夫的泪:他寻找离家出走的妻,持了妻的照片,问每个路过的人:“你见过她吗?”问得嘴唇干裂。一年之中,他走遍大半个中国,妻还是杳无音信。一次,得了消息,某个大山沟里一户人家买来的媳妇,很像他的妻。他立马去寻,饿得头晕眼花,差点一脚摔下山崖。后来的后来,妻还真的被他寻着了。她已再度嫁人,养得珠圆玉润,坚决不肯跟他回家。男人蹲在马路边,哭得号啕。
一个妻子的泪:丈夫背着她挪用公款给同学做生意,结果生意失败,公款还不上了。丈夫害怕之下,选择了逃离,于一个早晨,撇下她,一去不返。她鼓足勇气上了电视台的情感节目。面对无数的观众,她潸然泪下。她对着镜头,呼唤她的丈夫:“回来吧,哪怕是坐牢,我们一起坐。欠下的债务,我们可以一起还……”
这世上,被你伤害的最深的那个人,往往是最爱你的那个人,你伤害他(她)总是易如反掌,因为他(她)对你毫不设防。而在被你伤害之后,他(她)只会哭泣,从不知道反抗。
涩酸的眼泪
2014年盛夏,我轻轻的品尝了眼泪的涩酸,为一场失败的高考,以及一场美的像梦似的曲终人散。
是谁说,看着天空,眼泪就不会掉下来,可是,当我高高的昂起头,脖子上的泪,比雨繁密,比雪彻骨。因为痛苦,让我难以自拔。我对不起自己,对不起那个辛苦的高三,每日清晨,不曾间断的早读,每天晚自习结束后,仍在奋笔疾挥的自己,终于还是被辜负了。一场高考,击碎了那个背着行囊追逐幸福的美梦,打破了那场兵荒马乱的青春里唯一的宁静。我,后来,还是一个人
曾经拼了命,发了疯的努力,只为迎接这场高考,为赢取一张进入未来的入场券,无心春夏,无畏风雨,早晨是空无一人的教室,晚上是寂寥无人的黑夜,早起,晚睡,黑眼圈更深,眼带更重,连一生最美好的年纪都赔了进去,可一不小心,就失去了所有。这份委屈,该告诉谁?努力了,却没有结果,这又该向谁说。
年少时,曾许下一纸承诺,信誓旦旦的说着以后的生活,却从未了解生活中的曲折与坎坷。从未想过,这一年,会如此这般,草草收场。原来,只有理想碎了,眼泪才会猝不及防,只有真正绝望了,心才会碎的彻底,看起来简单的一件小事,对于我,仿佛像是一场生死之战,我在硝烟中迷失了方向。包括,我一直为之努力的那个人,都付之一炬。难过到了极点,才会说不出话。
少年已经远走,我就算踏着时光列车也难望其项背,唯一的筹码已经作废,我甚至讨厌上天为什么给我的路如此折磨,为什么不能让我平平坦坦的走一段,哪怕只是一小段,我是一个骄傲的人,容不得自己有半点缺憾,当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开始删掉有关少年的一切,即使心疼的要命,也不愿再打扰,只是因为我们很难齐肩而立。一场高考,彻底埋葬了我小小的,却极其珍贵的秘密,磨平了我为之坚持的勇气,像是一曲离殇,祭奠随风而逝的爱情。
五年,人生中不长不短的小插曲还是要谢幕,把明媚的年少时光彻头彻尾的隐藏,一路上的酸楚与欣喜都将隐于厚厚的帷帐下,所有的异想天开都被画上了句号,我多想穿越时空,看看五年前的我们,一起笑,一起闹,没有忧愁,没有负担,只会坐在一起看漫天繁星,多想再看一眼,你当初留在课桌上关于深爱的痕迹,多想再看看,你在书角写下的心情,多想在某个大雨滂沱的路口,遇见你。
华卿似水,我愿水长留,可是,只有船才跟得上水的步伐,只有桨才触得到水的温度,我没有力气,化为船桨,只能看着……水长流。
不屈的眼泪
失败的那一刻,泪在眼眶里奔腾;委屈的那一刻,泪倾侧而下;伤心的那一刻,泪源源不断地滚下脸颊……泪水似乎总是取之不尽的,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只能泪如雨下,就是因为这样,我失去了坚强,失去了信心,失去了一切……
傍晚,狂风肆虐,吹得树枝在空中乱舞,吹得树叶在沙沙作响,吹得路人浑身发抖。我不忍再看,转过头去。过了一会儿,风仍旧疯狂地刮着,一侧头,我不宁的心绪散尽了——那路旁的小树并没有向狂风屈服,并没有向这眼前的黑暗屈服,而是坚强傲然地挺立着,散发出一种坚定的信念……此情此景,我的心不由地被震撼了,又勾起我心中的那段尘封的回忆,溅起阵阵涟漪……
这是我初中的第一次月考,我曾怀着满满信心,带着家人与老师的希望,走上了那个紧张的考场。可是,那试卷上的勾勒的分数和满满的红叉叉彻底捏碎了我的远大抱负;扼杀了我的坚定信心;消除了家人与老师对我的期望,我的心冷到了极点,顿时跌落了万丈深渊,无法自拔。泪如断了线的珠子般落下来,滴落在地上,也滴落在我的心坎上,浸湿了我的衣襟,淹没了我的所有……
风呼呼地刮着,耳边掠过妈妈无奈的叹息声和爸爸愤怒的责骂声,周围的声音时而清晰,时而模糊,脑海里不断地闪过家人和老师失望的画面,泪又再一次地流过脸颊,奔涌而下……只要一想到同学们异样的目光和同学们的嘲笑讽刺,我的心就会被针刺般地疼痛,痛得我不知所措,痛得我无法面对眼前的风雨,无法再勇往直前……
尽管风仍不停地舞蹈,吞噬着周围的一切,使周围的一切不得不俯首称臣。然而,面对如此强大的风,路旁的小树依然坚定不移地挺立着,丝毫没有屈服之意,竭尽全力去抵挡肆虐的狂风……我顿时若有所悟,猛然想起曾经学过的《桃花心木》这篇课文,似懂非懂地擦去眼角的泪,微笑地面对,坚强地面对,勇敢地面对!
就如丘吉尔所说:“每个人都是昆虫,但我确信,我是一个萤火虫。”是的,我也要当一只萤火虫,即便是在黑暗中也能放光发亮,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全世界中释放光辉,让所有人都见证我的闪耀时刻!
我的泪已经干枯了,剩下的只是有价值的泪,是值得我去流的泪。从此以后,不会再流不值得的眼泪,那些泪更不会淹没我的所有,因为那不值得我去流,那只会渐渐干枯……
妈妈的眼泪
人常言:女人的眼泪是最美丽的。尽管妈妈离开我们十三年了,可是,每当我看见女人流泪时,立即勾起我的回忆,想起妈妈那一滴滴深情的泪水,想起在妈妈怀抱中度过那难忘的岁月……
母亲身高一米六一,天生一副蛋脸孔,长着一个令人羡慕的鼻子,与一双脉脉含情的眼睛。上世纪四十年代,母亲是一位革命女性,由于叛徒告密被捕,父亲花了两百个光银,从狱中将她赎出来。解放后,她当上妇女队长,一马当先,率领妇女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去,从而赢得了村里男男女女敬重。
每情到伤心处,妈妈都会流泪,但是,这是出之母爱的泪水。六十年代初,遭遇天灾人祸,缺吃少穿,我们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可是,在妈妈的心中,始终装着社会主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自己的全部母爱都献给国家与孩子。她常说:“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团结一条心,建设社会主义,生活会好起来的”。记得我们姐弟读小学时,一次,我肚子饿得难受,就悄悄逃学回家,由于找不到东西吃,就痛哭起来,哭累了,我就躺在地上睡去了。中午时分,母亲从集体劳动归来,看到我含泪睡在地上,她那慈祥的眼泪,也立即流了出来。此刻,她从口袋里急急的拿出在田间劳动时,所分得的一个番薯,大声泣喊:“侬啊!醒醒来,快吃……”是的,在人们的记忆中,那个年代,即使是一个番薯,也显得十分珍贵呢!为了国家,她忍受暂时困饿,带头参加集体劳动;为了孩子,她宁愿饥饿,也要将这仅有的一个番薯留给孩子。
在生活中,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她时刻教诲我们:“做人要做有用人,当官要当清白官”。在官场上,我就是按照她的教诲,去工作去生活的。九十年代,我为一位干部主持公道,遭受到局主要领导打击报复,以有经济问题为借口,撤销了我的行政职务,九年不安排工作。一位十分酷爱生活的人,失去了工作犹如失去了生命。在这万分痛苦时刻,只有母亲最理解儿子的心,她看到我委屈痛苦度日如年的样子,眼里含着怜悯的泪水走到我身边,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妈了解你的人格,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最后,组织上查出我连一分钱都没有贪污,重新安排了我的工作。在人生路上,母亲的眼泪给我力量,母亲的泪水给我智慧与勇气,使我战胜了层层困难,走向幸福。
进入特色社会后,母亲年老体弱,她跟着我进城生活。可是,她的心没有变。一次,她陪媳妇到菜市场买菜回来的路上,看到同年老人杖着手拐在路边端碗求乞时,善感的眼泪又悄然充满着眼眶,她掏出自己身上仅有的十块钱,一声不响地走上前去放入求乞碗中。回到家,当她老人家提起这件事时,媳妇不好意思地告诉她:“妈咪,不要一见求乞人就送钱,因为,社会上有些人借求乞行骗呢!”她听媳妇一说,有点不高兴喃喃自语说:“家中如不是遇上困难,谁想到街头上求乞呢”?就这样,在城里生活二十多年,她老人家仍然保持着当年自己那一颗勤劳、纯朴的心,直到九十高寿去世。
慈祥、怜悯、善感的眼泪,汇成一曲人间最优美的母爱之歌,令世人永唱不衰。一滴泪水一片心。母亲远去了!她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但是,她那一颗美丽的心灵,那一滴滴深情的泪水,那一片片母爱之情,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时刻激励着子孙后代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一颗不起眼的树
我是一粒种子,一粒很不起眼的酸枣树的种子。我被主人购买后,想到今后将会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沐浴在阳光雨露中,在主人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可是没有料到我却成了不幸的一个,由于主人的疏忽,车子绊到一块石头上颠了一下,我被甩了出来。
那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 一个石缝,荒凉而坚硬。我也不奢望哪一天主人会突然想起少了一个我,于是,我便开始萌生一个信念:“活下
去!”我要活下去,这是我唯的一希望。这时,我感 到身体下方可以吮吸到一些甘甜的水,感谢上天,给我一线生的希望,我便坚持不懈地天天吮吸它,身体也一天天膨胀起来了。
一天清晨,我突然感到风的温馨,“啊,我长出了小芽……”此时我心潮澎湃,我总算活了下来了,一个新的生命定会受到关注吧!我想。“咦,姐姐快来 看,石缝里冒出来了一个小芽!”一个小姑娘嚷道。“那是野草!”姐姐心不在焉地笑着,天呀,我想大喊一声:“为什么?为什么没有人看得起我?”于是,我便 坚定了一个信念:“活下去,并且要活得精彩!”
我又开始了新的拼搏。
新的挑战来临时,雨点打击着我,洪水淹没了我,我挣扎着,飘摇而顽强。烈日炙烤着我,云雾缠绕着我,我承受着,安祥而倔强。狂风来了,我咬紧土地;野兽踩食过,我就从活着的根上重新生长,我的身体一天天的变得强壮。
姐姐望着远方,紧锁着眉头,惭愧地说道:“我想,那是它的眼泪。”
不!眼泪是悲观者的饰物,这是上天给执著者颁发的勋章。
不能辜负上天的恩赐,我要坚守一种信念,让自己长成一棵最高大,果实最多的酸枣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