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致初三学生家长的话》
2013—2014学年上期寒假致初三学生家长的话
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
经过一个学期的共同努力,我们迎来了又一个难得的假期。今年寒假对我们初三学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假期,因为我们离中考仅有5个月的时间,光寒假就占了一个多月。那么如何有效的利用这个假期就显得尤为重要,换而言之,如果谁有效的利用好了这个假期,谁就在明年的中考中占据了主动;谁不重视和浪费了这个假期,谁就会在明年的中考中处于被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寒假的学习对我们一生来说,是起决定性作用的。1、寒假是我们向中考冲刺的良机。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备考复习。2、寒假是我们自主学习的最好时机。要合理计划,抓强补弱,全面提升自己的学习水平。3、寒假是我们确立目标,明确学习思路的好时机。4、寒假是我们自我反思,自我调整,磨炼意志,考验能力的时刻。5、寒假是我们交流思想,研究学法,整理思想的好时候。
特别是我们班成绩中游的学生,你们是我们最大的希望,也是我们老师和家长最担心的学生。因为你们再稍微一努力就会实现梦想,再稍微一松劲就会与我们的梦想无缘。你们一直是我们学校领导和老师关注的焦点和工作的重点。我们这一部分同学中有很多同学个别学科瘸腿现象非常严重,有不少学科不及格。这些学生一定要利用好假期下苦功夫、花大力气搞好查缺补漏的工作。
初三学生对假期作业要有一个全面、科学的认识,以真正提高实力为目的。假期作业应该分为四部分:一是老师布置的作业。二是查漏补缺,把没学扎实的,再学习,消除学习上的薄弱环节;包括错题整理本,要在假期中进一步整理和解决里边的难题。三是自主复习,自己为自己布置作业,升华提高。四是拓展学习,有时间读、作部分老师指定的课外书籍,增加知识储量,拓展知识面。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帮孩子找人(比如寒假归来的优秀大学生)辅导一下弱科或是有可能的话也可以参加一些假期辅导班,尽最大可能解决学科“瘸腿”问题。
现在社会上五花八门、乌七八糟的东西,也就是不良诱惑太多,如手机,电子游戏厅,电脑网吧,电脑网络游戏,不健康的影视、漫画、小说等,这些当中的任何一种都远远超出课本知识对学生的吸引力,都可以使他们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实践证明,家长对孩子既要做到严格管理,更要重视思想引导、理想启发(尤其是利用好家族及附近优秀人才出息的典型例子),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会优异;相反除极个别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外,学习往往都抓不好。有以下几个方面需家长注意:
(1)控制子女的零用钱,不穿戴名牌服饰。现在经济条件也好了,不少孩子非名牌不穿,家长也不反对,这是一种不好的现象。(2)注重孩子的交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让自己的孩子多和学习好,思想进步的同学交往。(3)严格管理时间,科学安排时间。假期期间要按时作息,做到劳逸结合,建议每天学习分为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每个时段在两个小时左右。(4)家长要经常过问孩子的学习,了解孩子的学习效果。(5)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安全是头等大事,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 要严格控制学生的外出,休息时间不经家长许可不要随便外出。
有人说孩子就是家长的影子,就是说你对孩子的影响是很重要的,是贯彻一生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从小跟父母一起生活,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求孩子不要做的家长自己一定不要做。家长们在寒假里要多关心关注孩子,多与孩子交流。家长自己尽量不成天沉迷于网络、牌桌、手机,看电视也要放小音量,这个假期尽量减少走亲访友的时间,以保证孩子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和安静良好的学习空间。孩子成功的一半都在我们的家长手中。
再就是假期里多开导,多鼓励成绩不太理想的孩子,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对孩子放弃信心。 希望家长经常与老师取得联系,与老师密切配合。
期待着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共同为您的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初中成长,成人,成才!我们坚信:付出就有收获!为了孩子,少一些应酬,多一些耐心,多一份关注。我们看到的会是孩子美好的明天。预祝大家新年愉快,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