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龟》
红耳龟俗称巴西龟或巴西彩龟,是宠物龟的一种。它的头顶部两侧有2条红色粗条纹,因而得名红耳龟。巴西龟生长速度快、高繁殖、易存活,对饵料的强占有率以及在生存空间中的占据优势的能力,—旦放生到野外,大量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会使同类物种的生存受到毁灭性打击。而当巴西龟等外来物种入侵后,即使停止继续引入,已传入的个体并不会自动消失,而会继续大肆繁殖和扩散,这时要控制或清除往往十分困难。
目前,巴西龟已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种之一,但是在我国许多宠物市场上都能见到巴西龟在出售。
红耳龟(现在很多人都称它为“巴西龟”)由于其外形小巧可爱、行动灵活,好饲养,许多人把它当成宠物来养,还有许多人相信龟乃“灵物”,把它买来放生。
可能一些龟龟爱好者对此不尽理解,我玩我的巴西乌龟,你养你的本地乌龟,这井水咋就犯着河水了?这主要是宣传滞后,全民对生物安全认识不足导致的。据央视国际2005年6月9日报道,四百余种生物入侵我国,年损失千亿占GDP1.36%。生物安全问题不仅应引起专家学者、农业官员的重视,更应引起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宠物爱好者的重视。我们不应该忘记前些年发生的疯牛病、口蹄疫和近年来较为严重传播的禽流感,蔓延到世界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感染的各国不得不将大量的牲畜杀死焚烧,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作为健康的生物物种,存在着争夺有限生存空间的问题,绝不能让这种人为引进
的优胜劣汰得以维系,以危害本地生物资源。
据了解,目前我市市场上的大多数巴西龟都来自广东。摊主买回来养一段时间,它们就会长得更大,价钱也会卖得高一些。
红耳龟(巴西龟)的原产地在南美洲,目前已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据本人了解,类似巴西龟等一些作为食物或者宠物引入的物种更容易令人掉以轻心。入侵物种之所以能在引入地区造成危害,一个原因是在机体构造和生理等特性上,在资源利用方面,比本地物种有更多的优势,逐渐排挤本地物种。二是入侵物种在其原来的生态系统中必然有天敌生物,来控制其种群数量。可是在引入的地区没有这种自然控制机制,这些物种就有可能泛滥成灾。就拿1981年引入广东的大瓶螺(俗称福寿螺)来举例,引进目的是作为养殖食用。由于过度养殖,加上味道不好,它被释放到野外。大瓶螺适应和繁殖能力强,食量大且食物种类繁多。它散布很快,破坏蔬菜和水生农作物(当地农民都亲切的称它为“水稻杀手”),广东人民为消灭它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因此,特别提醒各位爱好者们,千万不要野外放生巴西龟等入侵物种。
巴西龟2岁就有繁衍力,而本土陆龟到七八岁才开始性成熟,这
也是巴西龟价格便宜的原因之一。巴西龟对食物和生存环境要求不高,环境适应能力很强,生长快,繁衍力强,捕食凶狠。如果随意放生,从长远来说,因其基本没有天敌,大量进入江河、湖泊,与本地龟抢夺食物,会威胁本地龟及相关物种的生存,对原有生态链造成极大的破坏。
国外: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最近宣布发起一场清剿外来乌龟的战斗,因为这种名为“红耳龟”(即巴西龟)的龟种可能会威胁到澳大利亚本土生长的龟类生存。
红耳龟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作为宠物被带到澳大利亚的,之后它们以惊人的速度在澳大利亚繁衍。当它们被证实对当地生态平衡极具威胁性时,其繁衍的数量已经相当之大。
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已经将这种乌龟列为最具入侵性的100种生物之列。澳大利亚有关当局警告说,红耳龟可能会为那些从事淡水渔业养殖的人带来重大的损失,因为这些龟喜食淡水龙虾等生物。 此外,在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一些水域也发现了红耳龟的的踪迹。
昆士兰州还使用一种拉布拉多猎狗进行猎捕红耳龟。这种猎狗嗅觉很灵敏,可以发现红耳龟的尿迹和卵。如果发现了龟卵,捕猎人员就会将龟卵从土里挖出来处理掉。此外,昆士兰州政府还规定,如果发现任何人饲养或出售红耳龟,将会被处以6万澳元的罚款。
所以不要放生巴西。
好多人都喜欢养巴西龟,贪它小小只,好得意。但其实可爱的外表下,
巴西龟竟然是同类物种的一大威胁,因为它们繁殖能力相当强,随便放生的话,就会危害到同类物种的生存。
在广州宠物市场,想买巴西龟话禁易。(档主:很好卖,一日可以批发一两千只)。十几个档口一天加起来,卖出的巴西龟就有一万多只。有人买来做宠物,也有人买来放生,希望辟邪积德禁话(现场声:放生一个长命几年)。但其实放一只巴西龟可能引起更多动物死亡,所谓的积德分分钟变成造孽。因为巴西龟大得快、易繁殖,还粗生粗养。随便放生的话,就会使本地同类物种的生存受到极大威胁,已经被列为世界最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但是由于我国目前还未有关于入侵物种的管理法规,巴西龟的销售并未被禁止。其实因为引进物种而危害到本地物种的事时有发生,象作为猪饲料引进的水葫芦,因大量繁殖,导致其它水生物大量死亡,20年前引进的福寿螺,现在也严重危害水稻和其他水生农作物的生长。专家就呼吁尽早立法,加强入侵物种的管理。
为祈福市民买龟放生
巴西龟原籍中南美洲,有着绿绿的外壳,红红的耳斑,很得市民欢心。然而,近日,巴西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原因在于其超强的繁殖能力会对本地物种形成极大威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夫子庙宠物交易市场,巴西龟可谓热卖。小的只有小碗口大,价格在20元左右,大的则一只手都抓不下,叫价200多元也是常事。在一家宠物店,店员刘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大概每天能卖十几只巴西龟,到了节假日,一天卖出30多只也不稀奇。
来买巴西龟的一般有两种用途,一是饲养,二是放生。
从购买数量来看,两者各占一半。如果放生,一般人会选择一只大的,或者一对大的,不过有人也会一口气买上很多小龟。比如,前不久,一位老太就买了二十多只小龟放生。“因为很多人认为,乌龟是很有灵性的动物,放生前许一个愿,能祈福,带来好运气。以前大家都喜欢在秦淮河或长江放生,后来考虑到有人会捞走,现在他们会跑到野外放生,越远越好。”另外,巴西龟初期喜吃肉丝、猪肝,有些家庭承受不起,或者巴西龟长到一定程度,不怎么招人疼了,他们也会选择放生。
当记者问及是否知道巴西龟野外繁殖能力特别强时,绝大多数店主一脸茫然。不过,据了解一些市民不愿意养巴西龟后,会带着它们重新来到宠物店,要求回收。宠物店也乐意以进价买回这些巴西龟。 专家呼吁不要私自放生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专家常青一听记者提起巴西龟,口中就立即冒出“红耳龟”三字。确实,巴西龟由于耳斑红红的,又名红耳龟。对于巴西龟被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黑名单,常青也有所听闻。“巴西龟的适应性和繁殖力非常强,因其在我国基本没有天敌,一旦到了野外就会大量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长久下来,它将严重威胁本土物种的生存,本地物种甚至会面临灭绝。”前不久,常青外出考察,在洪泽湖边就看到了个体的巴西龟,这说明在江苏巴西龟已有野外生存的迹象。因此,常青呼吁,巴西龟养着玩无可厚非,但千万不要放生,否则极易引起一场生态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