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集体荣誉感》
集体荣誉感
集体荣誉感就是团队精神。为自己所在集体的成就而感到光荣和骄傲。没有集体荣誉感就是一盘散沙,“窝里斗”损害集体,损害个人。
相传,佛祖释迦牟尼考问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弟子回答不上来,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到大海里去。”是的。一滴水可闪闪发光,晶莹如珠,可是一经风吹日晒,马上会干涸,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雷锋曾经说过:“一滴水只有把它放在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它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在集体的江河湖海中,个人就成为它们中间的一滴水珠。滴滴水珠汇成江河,不仅能永远存在,而且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所以——个人的归宿是集体!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集体的成功,也往往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一个良好的集体,靠每一个成员的共同努力,集体的荣辱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所以集体荣誉高于一切!!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南方发大水!被洪水淹没了家园的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堤岸上,凝望着一片大水,跟大海似的。突然,有人惊呼:“看,那是什么?”一个好象人头的黑点正顺着波浪漂过来,一沉一浮,像是一个人!有人跳下水准备去营救,刚游近黑点就折回来了。
故事讲到这,大家请猜猜水中的黑点是什么?提醒大家一句:既然那人没有救那个“黑点”,就说明起码他认为没有救的价值。(学生纷纷猜测)那人告诉大家,那是一个蚁球。说话间蚁球漂近了,人们看清了:那是一个足球大的抱成团的蚂蚁球!黑乎乎的蚂蚁密密匝匝地紧紧抱成一团,随波漂流。蚁球外层的蚂蚁,有些会被波浪打入水中,但立刻它们又紧紧抱在一起。蚁球靠岸了,一层一层地打开,迅速而井然有序地冲上堤岸,胜利登陆了。
他们靠的是对生存的渴望、智慧和团结协作,最重要的是团结协作。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有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就会有战胜困难的希望!一个集体的成功,同样需要
我们团结协作,这种团结的力量就叫做凝聚力。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相传,中国古代有一个国王,临死前把他的几个儿子叫到一起,先分别给他们一人一根筷子让他们折,几个人一折筷子就断了。然后,国王又给他们一人一把筷子,同样让他们折,这下,他们谁也没有折断。这时,国王才语重心长地叮咛他们,要他们弟兄几位以后一定要团结一心,只有这样,才会集中各自的力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团结对于一个人,一个家,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至整个世界,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能化消极为积极,化弱小为强大,化不利为有利,从而产生出强大的力量,取得成功。
有集体荣誉感的人总是把自己的一言一行和集体荣誉、利益联系起来,努力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为集体的荣誉而斗争;把集体的荣誉看作高于个人的荣誉,为集体的成功而感到自豪,为集体的挫折或失败感到苦恼;热爱自己的集体,希望自己能为集体做出更大的贡献;把个人的荣辱和集体密切
地结合起来,决不以损害集体的利益来获取个人的名利。集体荣誉感,可以促使人们不甘落后,积极向上,勇往直前,为集体的事业克服困难,去创造光辉的业绩。
有一天, 天鹅、梭子鱼和虾,要把一辆小车从大路上拉回来。他们用绳子套好车,一齐使劲拉,可无论它们怎样使劲儿地拖呀,拉呀,推呀,小车就是一动也不动!是小车很重吗?不是。你瞧他们是怎样拉车的:天鹅使劲儿往天上提,虾用力向后拖,梭子鱼又拼命朝前面的池塘拉去。虽然三个都用尽了力气,但小车仍然是原地不动,没能达到目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大家的劲儿不往一处使,是办不成事的!)
我们很多同学都对我们7班充满了希望,个别同学如果不注意细节,愿望就难以实现。相反,如果我们大家心往一处,高度的集体荣誉感,集体荣我荣,集体强我骄傲,我自豪,相信我们7班一定是最棒的班级!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