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传统节日的作文》
端 午 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又可以叫端阳节,传说那天是中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抱石投江的日子。那天爱国诗人屈原听到自己的国家快要灭亡的消息后,悲愤交加、心如刀割,抱起一块石头,纵身跳入江河里。
人们为了纪念屈原每到端午节时,大家就划着船把饭投进江里,可是后来他们发现投入江里的米饭全被鱼吃了。于是,人们就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把米放在一种长长的叶子里包成四个角的形状,鱼见了以为是菱角,因为菱角有尖尖的刺,鱼就不敢再吃了。
直到现在,人们一到端午节就吃粽子、赛龙舟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外婆也会把长长的、青青的艾条挂在家门口。我最爱吃的就是大肉粽了,特别是高速公路上的绍兴服务区卖的“诸老大”粽子,味道非常鲜美,让我回味无穷。
春 节
每年的正月初一是春节,俗称“过年”,是我国最重要、最隆重的节日。为什么呢?奶奶告诉我:“春节是个辞旧迎新的节日,意味着生机勃勃的春天又要来了,人们又可以播种等待着丰收,是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节日!所以要高高兴兴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春节前,大家忙得不可开交。我和妈妈来到步步高买菜、礼物、食品等。只见步步高人山人海,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我和妈妈用车子推着选购的商品去付账,可是队伍犹如长龙,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我和妈妈走出了商场的门口,依然还是听到里面传来一阵又一阵的笑声,热闹极了!第二天,该扫尘了,妈妈拿着拖把拖地,奶奶用长扫把墙上的蜘蛛网打扫干净,爸爸和爷爷在贴春联,我在挂灯笼。不一会儿,家里就焕然一新,显得喜气洋洋。
大年三十,我们一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吃着团年饭。吃完饭后,当然不能错过那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我最喜欢的是风趣幽默的小品和相声,常常使我笑得前俯后仰。“当!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大人忙着放鞭炮,响声震耳欲聋;我们小孩子忙着放花炮,把夜空打扮得五彩缤纷、千姿百态。
正月初一的早上,我们穿着新衣服高高兴兴地去给长辈们拜年。回来时,我口袋里的红包都装不下啦!
春节真是一个热闹、喜气洋洋的节日,我期待着下一个春节赶快来临。
春节的传统文化
我们中国有许多传统文化,比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等,其中最隆重的要属于我们的春节了。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种怪兽叫做“年”,每到腊月三十晚上,它就出来掠食伤人。人们知道“年”怕响、怕火、怕红,到了腊月三十这一天,人们就在家门粘贴红色的春联,放鞭炮,把“年”吓走了。这就是春节的来历。
除夕那一天,家家户户贴春联,吃饺子,农村里的人宰鸡杀猪,做年夜饭,到处喜气洋洋。
大街上,人们在开心地舞龙灯,龙灯的种类真多,有用布缝的布龙、竹子扎的篾龙、稻草扎的草龙,五颜六色,十分好看。舞龙灯的人们头扎毛巾,脚穿草鞋,扎腰束腿,舞出各种各样的动作,有双龙戏珠、大龙卷小龙、双龙盘旋。所有的龙一会儿慢慢游动,一会儿上下左右地翻腾,它们又分又合,始终不打结,真像活了一样。大人们都停下了脚步,小孩子们都高兴地跳起舞来,小脸上也露出了鲜花般的笑容! 晚上,我们小孩子忙着放花炮,烟火飞到天空时像花儿一样盛开,有红色、蓝色、黄色……五颜六色,美丽极了!把夜空打扮得五彩缤纷、千姿百态。
春节真好,要是天天都是春节那该多好呀!
中国有许多传统文化,如,春节贴“福”字、正月十五吃元宵,八月十五吃月饼„„但我非常最喜欢过的还是端午节。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过端午节时,我们家家户户都把苇叶洗干净,准备好糯米和各种馅,有肉的、豆沙的、红豆的……然后用粽子叶把糯米和馅包在一起,做成三角形的,长方形的,保佑平安无事。肉粽是我的最爱,大老远就能闻到它的香气,那真叫一个香啊。传说端午节包粽子是因为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爱国诗人屈原投江殉难后,人们打捞数日仍不见他尸首,为了屈原的尸首不被鱼虾吃掉,人们就用苇叶包起饭团投入江水。这个习俗流传下来就成了“包粽子”。
吃完粽子,大人、小孩们都早早的来到河边观看龙舟比赛。一大早的河岸边,早就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热闹非凡了,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场面。“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各色各样的“龙”如箭离弦,顺流而下,它们都在你追我赶,力争上游,谁也不甘落后,真是激动人心。龙舟上的健儿们都狠劲猛划,奋力冲刺,希望成为成为了群龙之首,夺取冠军。岸上的人们为他们加油、击掌喝彩。
端午节真是一个热闹、喜气洋洋的节日,我期待着下一个端午节赶快来临。
生活中有许多传统文化,比如:端午节赛龙舟,春节吃饺子„„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春节倒贴福字的来历。
从前,有一个大官,他命令大家在过年的时候贴福字。在一次过年,那位大官想了解了解百姓过得怎么样。大官走在大街上,他发现了一位人家把福字倒着贴,于是,那位大官叫士兵把他们全家抓进了府里。大官审问其中一人,道:“你怎么把福字倒贴了?”那人颤抖着说:“大人,把福字倒贴,读起来就是福到,所以小人就自作主张将福字倒贴了„„”大人听了,感觉很有道理,不但没有罚他们一家,还奖励了他们。从此之后,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倒贴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我们生活中的传统文化真是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