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理解与宽容的发言稿》
学会理解与宽容的发言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这次讲的题目是《学会理解与宽容》
请问你们有过误解别人、被别人误解或被恶意中伤的时候吗?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谁都知道,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人与人之间发生误解、磨擦是在所难免的,面对这样的事,我们应当怎样对待呢?是斤斤计较,不依不饶,还是以宽容的态度相待呢?蔺相如官比廉颇大,却对廉颇处处忍让,这是宽容;仆人无意打碎了主人的玉杯,身为丞相的主人却一笑而过,这更是宽容,他们无疑成为我们学习的典范。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发生这样的事:在课间、教室、食堂一个同学不小心碰到他人,却破口大骂,甚至动武,结果两个人不欢而散,反目成仇,而同是类似的一件事,下面的同学的处理方法却迥然不同:碰到他人的那位同学急忙道歉,另一位同学则面带笑容说,没事儿,两个人关系更加融洽。 同学们,为什么同样的过失会有不同的结果呢?就是因为前者忽视了生活中的一种道德品质:宽容。宽厚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待人处事的行为准则。
生活里有太多太多不如意的时候,需要我们用宽容的心境去对待。宽容是一种大度、一种涵养。心胸狭窄的人不可能宽容别人,而惯于斤斤计较;见利忘义的人也不可能宽容别人,只求索取而喋喋不休。真正的宽容,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高品味的道德观念。
因此,宽容的人,总是以友善的目光去看待人们,看待一切;宽容的人,总是在琐碎的生活中感到充实和丰盈;宽容的人,总是对生命心存感恩和怀念。人生旅程慢长,宽容的人总是活得轻松自如、从容洒脱,他们因宽容生活过去赐给他们的不幸和挫折,而倍加珍惜今天的时光;因为,他们比谁都清楚:宽容别人是尊重、理解,宽容自己是放纵。
今天,我们更要提倡宽厚待人。当有人由于误会而冤枉自己或无意中伤自己时,应当予以谅解,不要得理不饶人;在批评别人的错误时,态度应当
诚恳、友善,不要尖酸刻薄,更不要捉住别人的错误不放。宽厚的人,心胸开阔,不计较小事与人为善,这样不仅有利于个人身心健康,而且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宽容,其实就是宽容我们自己。多一点对别人的宽容,我们生命中就多了一点空间,人生的路上,才会有关爱和扶持,才不会有寂寞和孤独;才会少一点风雨,多一点温暖和阳光,宽容永远都是一片晴天,同学们,愿我们人人都学会理解、宽容和信任。
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