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文化基因)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文化断层,导致当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普遍存在误读,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把“儒学”等同于“国学”。其实溯本追源,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当今的建筑工人其实是战国“墨家”的职业,袁隆平其实是“农家”的代表,新中国十大元帅其实是“兵家”标范,炼丹求寿诸如彭祖其实是“道家”先锋,以法治国其实是“法家”追求,逻辑推演其实是“名家”绝学,风水地理天文历法其实是“阴阳家”法器,政治外交大国谋略其实是“纵横家”智慧,罗贯中曹雪芹其实是“小说家”翘楚,华佗李时珍其实是中医及巫医等“医家”灵魂,公务员其实是“儒家”儒生憧憬……
“国学”,真实含义,乃中华民族“一国之学问”,包括了诸子百家,显学隐学,庙堂江湖,正史野史,主流民俗的一切智慧与建树。因此,打开视野,寻找儒家之外的一切智慧与生活方式,你会惊奇地发现:儒学只是中国传统文化长得最茂盛的一片森林,而在这片森林之外,还有更多的高山大川,平野草原,奇花异卉。……
确实,“儒学之外”还有很宽广的世界。请根据材料内容,任选一个角度,抒写你在当今生活与历史阅读中看到的各家思想或生存方式,可以论述其思想意义,可以叙述其生活故事,可以思辨其传承融合……“国学”的现代化,或许早以生活方式的变化,带动价值观的升级,悄然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