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本上改观中国人的精神素质,培养出大师级的人物,使中国人真正具备现代文明世界一员的自信,首先要改变中国文化传统的实用品格。百年中国的主题是富强。为求富强,人们到西方寻找真理。在这个出发点中就蕴涵着中国文化的一个悠久传统,便是把真理仅仅当作了工具,对于任何精神事物唯求其功用而忽视其本身的价值。
引导学生把纯粹精神价值、独立自由、文化选择等看成至高无上,不要把学到的文化知识当成自己获得物质生活的工具。
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此改变学生成长中的短视行为,让他们懂得:既要学习适用价值,也要关注精神生活,认真思考人生的意义,你就在为中国文化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一说到中国的文化,每个人想到的内容都不一样。有人想到唐诗宋词,有人想到敦煌丝路,有人想到戏曲汉服,有人想到文房四宝,有人想到四大发明,有人想到太极长城,有人想到古乐舞狮,有人想到松竹民居……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一方面也说明每个人接触文化的内容不一样,成长中形成了对不同文化的情感深浅不一。这也是文化情怀的养育过程,是形成每个人不同的文化气质的重要因素。
你在成长中也一定有自己最喜欢的东西,也许是一个小物件,也许是一处古迹,也许是花树草木,也许是建筑服饰……不管是什么,那种情感根植于你内心,已经成为你生命的部分。你热爱它原因背后,也许有深厚的文化背景和认知,也许还没有意识它的文化意义,但随着你阅历的增加和学养的积累,你会突然发现它们背后的文化气质与文化魅力,那时,你的情感会升级,你爱的理由会更深厚丰富……面对你自己的生活,你可以跟大家分享你的情感世界。
根据以上材料,任选一个角度,任选散文、小说、诗歌、戏剧、记叙文、实用文体等不同的体裁,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