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基因上重构“百家争鸣”的文化基础,让文化在一个宽容并存的环境下生长,首先要消除对传统文化误读,特别是消除一个民族全力争当公务员的畸形追求,还原正常的文化生态,让每个人都有适应自身生命潜力的职业与生活方式,
让更多的人在自己的兴趣追求中生活,并为各家学术与生活方式的优化贡献智慧。
当今以“国学”之名出版的各类图书,其实只是在放大儒学,其负面效果,直接影响学生对多元化传统文化的误解,并将个人追求和兴趣锁定在不一定适合自身发展的仕途或钱途上,让本来丰富多彩的13亿生活方式,变得越来越窄,精神空间与选择越来越来小。
该试题,意在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学观与文化观,认识并尊重文化多样性与个体五彩缤纷的生活方式的选择,从而为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与跨文化思辨及融合打下基础。
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此改变学生成长中的文化误区,让他们懂得: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与包容性基因,有利于我们在世界文化背景下,吸收世界主流文化价值观与普世思想,实现“一国之学问”现代化,重塑中华文化,再创辉煌文明。
2、(文化境界)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人们常常叹息,当今中国为何产生不了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哲学家、大诗人、大作曲家、大科学家等等。究其原因很可能在于我们的文化传统的实用品格,对纯粹的精神性事业不重视、不支持。一切伟大的精神创造的前提是把精神价值本身看得至高无上,在我们的氛围中,这样的创造者不易产生,即使产生了也是孤单的,很容易夭折。中国要真正成为有世界影响的文化大国,就必须改变文化的实用品格。一个民族拥有一批以纯粹精神创造为乐的人,并且以拥有这样一批人为荣,在这样的民族中最有希望产生出世界级的文化伟人。一个民族在文化上能否有伟大的建树,归根结蒂取决于精神生活的总体水平。拥有精神生活的人越多,从其中产生出世界历史性的文化伟人的机会就越大。
如果有更多的人注重精神生活,如果有更多的人不用功用的标准去追求精神生活,如果有更多的学者能够追求学术的独立,如果有更多的人热爱全人类文化遗产,如果有更多的人认真思考人生问题……那么,不管结果怎样异彩纷呈,都是中国文化乃至中华民族前途的福音。
请根据材料内容,任选一个角度,抒写你在当今生活与历史阅读中看到与此材料相同或相反的观点与价值追求,可以论述其思想意义,可以叙述其生活故事,可以思辨其传承融合,甚至中西文化比较……中国文化的发展,需要我们从适用与精神两个层面进行探索与思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