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考语文加分改革带给我们的思考
北京语文中高考改革或波及全国 将加重传统文化考查
光明网讯(记者 徐皓)日前,北京市考试院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拟从2016年起,中考英语分值由120分降到100分,高考英语分值由150分降到100分;与此相对应的是,中考语文分值由120分提高到150分,高考语文分值由150分提高到180分。
对于中高考英语考试改革的话题,各方面的谈论已经不少。那么,关于语文中高考改革,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什么呢?近日,在海淀实验中学举办的一场家长会议上,邀请到了原清华附中特级语文教师赵谦翔老师,以及原清华附中高级语文教师花向昭老师做相关的政策解读。
原清华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语文教研组副组长,海淀区学科带头人的花向昭老师认为,“2016年中高考语文考试,肯定加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北京16年改革必然波及全国,可以说‘一叶知秋’。”在谈到对未来的语文高考改革的政策是否会细化的时候,花老师谈到,“政策会根据需要逐渐地进行调整,而不是一步到位。”“未来会组织教师进行相关方面的培训。”
而另一位语文老师在解读目前中学的语文教育与未来的语文中高考改革时,则铿锵有力,富于激情。原清华附中特级语文教师赵翔谦老师强调,以‘题海战术’为本的语文教学,摧残了教师的体力,弱化了教师的脑力,麻木了教师的悟性,丧失了教学的个性。这是目前我国中学应试型语文教育的弊端。
赵老师还幽默地用四句诗形容此次北京的中高考语文改革,“春雷一声北京来,九州杏坛扫雾霾。外语终于归本位,母语未必不悲哀。”
赵谦翔老师说,“语文要动情地教,个性地教,灵活地教。如果不能由衷认同语文天生浪漫的本性,不管教材如何更新,最终都将在‘惟考是图’的桎梏下变成枯木朽株;不管体制如何变革,最终都会在‘惟分是图’的钳制下‘穿新鞋,走老路’。”
赵老师谈到,语文教学应培养亲情和爱心,培养学生爱自己、爱祖国、爱他人、爱人类、爱自然的博爱之心。
赵老师说,语文教学必须博大地教,即形成“大语文”的理念,不是把课本当成学生的世界,而是把世界变成学生的课本。只有“大语文”才能使语文活起来,新起来;也只有“大语文”才能使学生笃信“语文大”,从而把语文作为一门终生必修课,常学常新
昨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召开北京市中高考改革媒体沟通会,通报相关改革信息。 我是一名教育管理者,虽然不在第一线教学,但也非常关心教育领域的改革,毕竟自己在这行业,而且自己的孩子也已经开始上学,所以,对于这次教育改革分外关注。会议说,本次改革旨在提高首都均衡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切实解决择校、学生课业负担等问题。改革的内容涉及好几方面,主要是英语和语文。 其中,为了改变我国重视英语教学、忽视母语教学的现状,本次改革提高了中高考的语文分值,2016年中考语文总卷面分将由120分上调至150分;2016年高考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进一步强化了汉语
的基础性地位。 这一改变令我很惊喜,我是学中文的,我经常在想一个问题,我们大学生研究生还没毕业就去外国支持“汉语教学”了,“汉语教学”的内容除了教授外国人说普通话、写汉字还要讲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而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笔忘字,越来越多的孩子一点古文化基础也没有,打小“崇洋媚外”,英语能力在幼儿园就已经开始被打下牢固的基础,在一些家长眼里,语文是母语组织的,孩子在日常一点点学习中就会,而且对语文的要求也很低,只要不拖尾巴就行,英语往往成了拉开分数的主要科目,课外辅导也是各种英语班林立,语文辅导班非常受冷落,除了在中高考前,学生通过上语文辅导班来提高解题技巧外,很少说通过辅导班来提高语言组织能力,提高对中国文化理解的。 中国传统文化充满智慧,充满哲理,可以让我们在浮躁的社会里寻找到保持良好心态的方式方法,可以让我们有归根的感觉,可以看清事理。 对于国家而言,一个民族之所以能以独特的品格和风貌而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便在于其独特的体现民族性格的民族传统文化。而一个民族,一旦丧失了他的文化传统,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漂泊与世界上,而没有了根脉。失去了传统文化的滋养,一个民族的前进动力,迟早要枯竭。而且,一个民族的传统,并非想扔就能彻底扔掉的。如果我们不能重视传统,对传统进行创造性的转换与改造,被无意识的传承下来的,可能就会更多的是糟粕。中华民族毫无例外也是如此。 在充分意识到这一现象后,“国学”开始回热。很多大学都开了“国学”的课。同时,越来越多人开始重新审视汉语的重要性。提高中高考语文分值,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打牢语文基础,使国人更加关注传统文化,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复兴。 真的是非常欣喜,这次改革注定是触动人心并且会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真正传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