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引起我对往事的回忆
“哆来咪,咪来哆??”一首欢快的曲子在耳边想起,熟悉的旋律,熟悉的音调,这是我初学钢琴时练基本功的乐曲。不由自主的,我的回忆慢慢的涌到了眼前。那是甜蜜与酸辛交织的岁月。
看着那在键盘上舞动的手指,那动听的音乐,演奏者言优雅的神态,我非常羡慕。在这一刻,我喜欢上了钢琴。于是,我暗下决心,今后一定要弹出一手好钢琴,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快乐。
回家后,就向父母嚷嚷着要学钢琴。父母经过深思熟虑后同意了我的要求。妈妈一咬牙,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为我购买了一台价格不菲、音色优美的钢琴,还为我请了一位艺术学院的资深钢琴老师。
那一天,在爸爸的带领下,我兴高采烈地来到钢琴老师家,开始了学琴生涯。但等待我的却是一边又一遍而又枯燥无味的基本练习。我对学琴不免有些失望。后来在一次又一次的学习与还课中,我的表现极为不佳,因此一次又一次的被批评,自信心一次又一次的被打击。终于,老师忍无可忍,很无奈地告诉妈妈,让我去别处学琴吧。听的这一席话,我伤心无比,倍感委屈。
回家后,情绪低落,蒙头大睡,任谁叫我我都不起来,连饭也不想吃,那被“逐出师门”的屈辱像针一样扎在心上,疼痛无比。一贯都心疼我的婆婆说,实在不想学就算了,只要读书,请保留此标记学习好就行了。爸爸妈妈听后没有说话。我一边头枕软绵绵的小鱼儿枕头,一边仔细地想,我为什么会弹不好?为什么总是挨批?是不是因为练琴时太不努力了?是不是突击一把就能弹好了?想到此处,我又燃起了信心。于是,一阵沉默之后,我翻身起床,大声对妈妈说,我还要学钢琴,不信我就学不好。在爸爸朋友的推荐下,我又到别处学起了钢琴。这次教我的是贵州省歌舞团的首席钢琴演员张德宽老师,是我省着名的钢琴演奏家。一改第一位老师一脸严肃的教法,张老师总是鼓励我:你能行!在爸爸妈妈和老师不断的鼓励下,我的学习渐渐也有了起色,兴趣也重新浓厚起来。在苦学两年后,我迎接了钢琴过级的第一次大考——全国钢琴水平考试四级。为了能顺利过级,我整天用大量的时间坐在钢琴前苦拼苦练,不出意外,轻松的过了。两年后,我的钢琴水平得到了更高层次的提升,便去试试能不能把七级也过了。出人预料的是,在考场我超常发挥,轻松过了七级。
“薇薇,薇薇!”爸爸轻轻地叫了叫,把我的思绪扯回了现实。“在想什么呢?”爸爸疑惑的问道。“没,没什么,就是一些陈年往事罢了。”是的,无论再美好的回忆都已经是过去,现在所要做的就是积累以前的经验和教训,把当前的事情做到最好,相信,在我今后的努力下我的钢琴还会更上一层楼!
我有了记忆,是从那次“裙子与裤衩”事件开始的。
小时候我不喜欢去幼儿园。我只喜欢举着蜻蜓套在大野地里瞎跑,但是爸妈把我送到幼儿园后,不顾我的苦瓜脸,咬牙切齿毅然决然地走了。我不哭不闹,但是找准机会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把老师的花裙子拽了下来,一拽成功,天啊!老师竟然穿那么大的一个红裤衩,家里还真是很富有呢。
老师没有批评我,她只是笑着拍拍我的头说:“小家伙,你是在提醒我这裙子的松紧带坏掉了吗?那下次我要穿条好一点的。”
那天慌慌张张的爸妈把我接回家,第二天放到大野地里,不让我再上幼儿园,可是我却想上幼儿园,这不仅是因为我干了坏事,老师没有骂我,而是我心想“下次你穿好一点的,我一定还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一拽成功的”。
上小学一年级,我才豁然发现自己和所有同学说话都不一样。他们说一句话不需停顿,我说一句话,却要停顿好几次,我越使劲想快点把一句话说完,停顿的次数就越多,语文学得好的同学给我起外号叫“小结巴”。
从此在学校,我再也不敢抬头,总是缩在角落不愿说话。
老师却让我当班长。当了班长就要上台讲话,那是我第一次在全班同学面前讲话,话没讲出来,紧张得尿了裤子,但是老师微笑着带领全班同学为我鼓掌。
我不明白为什么鼓掌。老师说:“因为你走上了讲台,你就是勇敢的孩子。”
当了几年班长后,我发现自己依然和所有同学说话都不一样,但是这次的不一样,是我比他们说话都要快好多。
上了初中,次次考试数学、物理、化学三科成绩加起来,我都考不到60分,即便拼了命的学习。我自卑、我恐惧,终于,在一次期中考试时,数学卷子发下来,我紧张得连笔都拿不住了,心里空荡荡地觉得天要塌了,自己要死了。
但是出于自保的本性,我耍小聪明跟监考老师说肚子疼,没想到老师不但没有骂我关键时刻肚子疼,还找了一片药让我吃下去,然后亲自送我回家,一路上给我讲一些小笑话,还说期中考试其实一点都不重要??
多少年后,当我长大成人,才明白老师其实早就看出了一个孩子心理瞬间的崩溃,她无比耐心地拯救着我的心灵,让我觉得天塌下来也不可怕,因为天空就像绵绵的糖。
重新有了自信心的我,即便蒙着答那三科,加起来也总是能超过60分,这就是进步。
如今我已经参加工作几年了,前天照镜子时竟也发现鬓角处有了一根白发,瞬间心生无限感慨。夜深人静,下意识地推开窗户,微风一浮面,无数往事乘着回忆的小船有序地涌入脑海,其中最先回忆的就是上面几件往事。
感谢那些如维纳斯断臂般并不圆满的美好往事,感谢往事中的那些人,感谢我们自己,因为我们还可以回忆。问问自己:当回忆起往事时,你在回忆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