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选择你最擅长的文体,表现你最熟悉的生活,抒发你最真挚的情感。
(2)认真书写,力求工整,美观。
(3)文中请不要出现真实的校名、姓名。
(4)不少于600字。
以书为师 健康成长
同学们、朋友们:
我演讲的题目是"以书为师,健康成长"。
从记事时起,我就认识了书。当大灰狼凶恶的面孔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看到它那锋利的
牙齿卡在小白羊的头颅上,直觉告诉我:这太可怕了!到幼儿园后,常听阿姨讲故事,知道了世上有大灰狼一样残忍的人,也有惩恶扬善的侠客。于是,书包里有了,心爱的女神雅典娜,有了灰姑娘,有了白雪公主??一有空,我就抚摸着这些可敬可爱的人物,梦想着能够和她们做朋友。而灰姑娘的主子和白雪公主的后娘,却遭到我多次愤然的捶打。在美与丑、善与恶的识别中,我渐渐明白了事理:书教我 做一个正直的人。
上初中以后,我读的书多起来,特别是历史及其演义方面的书,使我懂得了是黄河水哺育了龙的子孙,是昆仑山撑起了中华的脊梁,是五千年灿烂文明滋养了伟大的民族飞我既知道了南宋皇帝的12道金牌,铸成了风波亭那连苍天都哭泣的冤狱,虎门林则徐的硝烟,点燃的是国人抵御外侵的怒火;也 知道静安寺下清政府的"准奏和约",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奇耻大辱,帝国主义列强锋利的刺刀带来了民族的血泪·?..在这些书的感化下,我的爱国情志油 然萌发:书教我做一个拥有理想的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自然科学的神奇又让我着迷。在课内外的书刊上,我逐渐认识了张衡、祖冲之、李时珍、袁隆平、爱因斯坦、 居里 夫人和比尔·盖茨??不但如饥似渴于阿基米德的浮力定律、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还对金字塔之谜、外星人之谜、百慕大三角之谜等如醉如痴,五体投地 地崇拜着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和知识英雄。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对国家富强、人类进步和历史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一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书教我做一个拥有知识的人。
高尔基说"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巴甫连柯说:"书籍使人们成为宇宙的主人。"是的,书是老师,培育我健康成长,教我做生活的主人。
感谢大家听完我的演讲!
满分理由:
本文特色在于:以凝练拟题扣准确意旨,凭严谨结构成新颖篇章。
中考写议论文的不多,而写演讲稿的就更少了。本文实在难得,面对可 以确定众多话题、提出多个议论观点的话题文题,小作者心无旁鸯、专取其一:一句"以书为师,健康成长",既是标题,又暗含"我对书的认识",虽寥寥八字,直接关联话题内涵和外延,简洁凝练、生动具体、鲜明醒目,非常适合做 这篇演讲稿的题目。
写演讲稿百里挑一,自然新颖;主体部分,分写三个阶段的读书经历,以先分后总式的结构,有叙写有小结,每一部分的"分",都是叙议结合,叙是议的基础,议是叙的升华,而且处处紧扣"以书为师,健康成长"的要旨;最后3 述名言总括全文,强化意旨,显得形式别致、严谨有力。
认识是会改变的
说起苍蝇,我相信不会有人喜欢。可是为什么澳大利亚人会把苍蝇弄到他们国家50元面值的纸币上呢?因为,世间万物都是发展变化的,认识也同样会改变的。
澳大利亚的苍蝇也曾生活在污秽不堪的地方,勤劳的澳大利亚人因讨厌苍蝇,便做出了将苍蝇赖以生存的藏污纳垢处统统消除的巨大努力,创造了从城市到乡村,从山谷到河畔,举目是云朵般的鲜花和地毯一样的绿草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