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在自己手里》
命运在自己手里,而不是在别人的嘴里
我有过一次十分有趣,同时也是影响我一生的经历。
一次,我去拜会一位事业上颇有成就的朋友,闲聊中谈起了命运。
二次,我问: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命运?
他说:当然有啊。
我再问:命运究竟是怎么回事?既然命中注定,那奋斗又有什么用?
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但笑着抓起我的左手,说不妨先看看手相,我算算命。他给我讲了一通生命线,爱情线、事业线等诸如此类的话,突然,对我说:
把手伸好,照我的样子做一个动作。他的动作就是:举起左手,慢慢地且越来越紧地抓起拳头。
我有些迷惑,答道:抓紧啦。
他又问:那些命运线在哪里?
我机械在回答:在我的手里呀。
他再追问:请问,命运在哪里?
我如当头棒喝,恍然大悟:
命运在自己的手里!
他很平静地继续说道:不管别人怎么跟你说,不管“算命先生们”如何给你算,记住,命运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在别人的嘴里!这就是命运。
当然,你再看看你自己的拳头,你还会发现你的生命线有一部分还留在外面,没有被抓住,它又能给你什么启示?命运大部分掌握在自己手里,但还有一部分掌握在“上天”的手里。古往今来,凡成大业者,“奋斗”的意义就在天用其一生的努力,去换取在“上天”手里的那一部分“命运”。
我静静地坐着,半晌,只觉得心扉如泉流过„„
命运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在别人的嘴里!
后来,有一位学员跟我谈到她的恋爱问题,向我求助。她已年届30了,还没有男朋友。不过不是没有交过男朋友,而是在她23岁那年,有一位传闻很灵的算命先生曾对她说过,她要等到33岁才会有婚姻缘。之后,有几次谈朋友机会,但每到谈婚论嫁的关键时刻,她就想起算命先生的这句话,于是,她就会对自己说:我要到33岁才能结婚,现在结婚也不会长久,与其长痛割爱,还是早点分手吧!就这样,长此以往,直到今天,搞得自己精神痛苦不堪。 我想起了这则故事,于是就讲给她听,当然是照着“原版”边讲边做了一遍。过程中,我发现她的感觉与我当初惊人的相似。完毕,只见她站起来大叫一声:哎呀,原来我被那该死的算命先生给害了!
说完,我们不约而同,哈哈大笑。
命运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在别人的嘴里,这个信念几乎改变了我的一生。
1995年我就开始讲成功学,做成功训练,那时不知道有多少人给我泼冷水,甚至直接嘲讽说你自己都不成功,凭什么教别人如何成功?我的人生中确实有过不少低潮:曾破产过两次,大学以后,大概做过十几种不同的工作,当过大学教师,做过公务员,做过歌厅串场歌手,当过小画匠,管理过菜场,下过农村,开过餐馆,做过流水线工人,搞过装修,搞过房地产,当过推销员„„因为珠海创业失利,而来到上海,刚来上海的头两年,五次尝试白手创业均告失败„„
每当低潮来临,每当再遭挫折,我几乎都会暗暗抓紧自己的左手,暗暗对自己说:命运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在别人的嘴里。真的,很奇怪,每当我把手抓起来的那一刹那,我几 乎立即能感觉到内心无限的信心与动力。
这一信念一直帮助我走到今天,对我如此重要的东西,对你也应该同样有用,不妨试试? 现在就抓住自己的手,对自己的潜意识大声说一句:命运在自己的手里,而不在别人的嘴里!
每天进步一点点
我曾经有近两年的时间,每天都做俯卧撑。也许你敢想象,到最后,我一次要做600多下,而且每天早晚各一次!
做这项运动的起因,是因为我只身一人来上海“谋生”时举目无亲,而且各方面生活条件又很差,我自知身体不能垮掉,不能生病同志们开始了这项最简单的体育运动。在当时的情况下,我除了身体不能垮以外,最要紧的就是面对巨大的生存压力,我的意志更不能垮。每天坚持做俯卧撑,尤其是每一次要做好几百个,它真的非常能磨练我的耐力与意志。果然,我一举两得。
能将俯卧撑练到一次能做到600个的方法,其实再简单不过,那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第一天,我做到10个就开始喘气。从10个开始,以后每两天增加1个,后来每天增加1个,再后来每天增加2个、5个,最后,我能以每天增加10个的速度递增。
成功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成功来源于诸多要素的几何叠加。正如数学乘式中每次只增加了0、1,乘积将很快会成倍增长。
比如:每天笑容比昨天多一点点,每天行动比昨天多一点点,每天创新比昨天多一点点,每天的效率比昨天高一点点„„假以时日,我们的明天与昨天相比,将会有天壤之别。 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着去做;成功就是需要每天进步一点点。
一个人,如果每天进步一点点,哪怕是1%的进步,试想,有什么能阻挡得了他最终的成功?一个企业,如果“每天进步一点点”,成为其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当其中的每个人每天 都能进步一点点时,试想,还有什么障碍能阻挡得住它最终的辉煌?
竞争对手常常不是我们打败的,是他们自己忘记了每天进步一点点。
成功者不是比我们聪明,而是他比我们每天进步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