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考前心理辅导》
国旗下讲话——考前心理辅导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再过一周,期中考试又如约而至了。同学们在考场上不仅仅要比知识,还要比心理,因为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在考场上能成功发挥的关键。今天我们就共同来探讨一下考前心态的问题。
首先要明白一点,考试之前适度的焦虑对于复习和考试是大有好处的。因为适当的焦虑会让人处于“自我保护”的应激状态,自然地产生出“紧张感”,紧张是唤起大脑兴奋的力量,促使人思维活跃,适度焦虑有助于人的智能发挥。因此不要认为焦虑很可怕,紧张就有害。紧张与焦虑只能说明你已经进入了挑战的阶段,已经拥有了可能成功的心理状态。
但是如果压力过大,则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考试发挥。缓解心理压力可采用自我认知矫正法,自我反驳自己的一些不合理认识,如“如果考不好我就完了!”“我必须考到第几名”,“考不好就无脸见人了”等等。
其次就是要树立自信。自信是大家奋进的精神支柱与力量源泉,拥有自信就拥有了成功需要的动力。考试要有“战之必胜”的自信心。只有勇敢无畏的人,才能在考场上取胜。那么,如何来强化信心呢?
一、要正确看待考试。考试是有其规律的,只要平常学习都到位了,那么,考一个理想成绩应该是必然的。我们要这样对自己说:考试并不可怕,它和平时作业练习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二、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及不断的进步。要多想想自己的长处,特
别是我们一些平时贪玩而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千万不要认为“一切都太晚了”就轻易放弃 。
三、要学会合理确定目标。每一个同学都要认真地分析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一个合理的目标。这个目标不是父母强加的,不是老师希望的,而是你自己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与真实实力来确立的,它不可以定位太高,因为太高难以实现,这只会给自己更大的压力,增加自己的失败感。目标定位太低又会削弱你前进的动力,影响潜能的发展。大家要知道考试中能发挥出自己的实际水平就是最大的胜利。 在最后几天里,安排好复习实际上也具有心理准备的意义。因为复习得好就有了自信的基础,也就不大容易过分紧张焦虑。同学们在这段时间里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如将基础知识做一些整理归纳;将平时做过的卷子拿出来,把出过错的地方好好看看想想;每天做适量的练习题,以保持解题的熟练状态等。
考试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人生中的一次次搏击风浪的机会,一个证明自己可以应对一切挑战的机会。因为有了这次搏击,我们将有更健壮的翅膀,无论何时都可以面对风浪而直冲蓝天。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快乐,复习认真,沉着应对,轻松考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