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六:《读《水长城探险记》有感》
读《水长城探险记》有感
肥西县刘河初级中学八(3)班孙庆庆
看完翌平的《水长城探险记》,如纤纤细手拂过平息的琴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此时,我也不禁感叹道:三个小孩也能够去探险!
翌平告诉了我,在为了“自然美”而铤而走险的三个男孩,用自己的勇敢智慧诠释了在我们眼中的“顽皮”,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经大自然洗礼的自然景观。他们领略着许多人共同期许的美。在偶然的机会中,三个男孩心血来潮,结伴踏上了樱桃谷——一个即将被改造的自然景区。
我的心追随着他们的脚步,和他们开始踏上惊险的探险之旅。于是,他们商量着逃学,准备偷偷地溜进樱桃谷。一路上,他们开过游艇,躲过大狗,爬过峭壁……他们经历过许多惊险的事。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险境中成长,从而越挫折越勇敢。三个男孩各有所长,面对困境,合作时非常完美,配合更是默契,他们一路上吃尽了我们难以想象的苦。时间在三个男孩的探险脚步中渐渐逝去了,他们的行动也让父母们担忧起来。
历尽千辛万苦,更觉是闯过“九九八十一难”了,终于迎来了他们在黑暗中的第一束曙光。微醺的晨光伴着泥土的馨香翩然而至,在三个男孩眼中,俨然是一个新的世界。溪水漾着笑窝,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缤纷的色彩融入樱桃谷之中,三个孩子有如林仙境般惬意。可他们却浑然不知,樱桃谷那神秘的传说与地势险恶,樱桃谷外家人令人提心吊胆的身影。
经历了樱桃谷中的险恶,三个孩子又投身于盗取文物的大盗斗智斗勇。三个孩子各显神通,马二圈、杨阳和刘大雷互帮互助。而从中,我又不禁对他们的智谋与勇气而佩服之极了,倘若换成了我,早就吓死在那樱桃谷中了,又从何能谈斗智斗勇了。我们所缺少的成功因素便全都在此了,而他们的镇定自若与独立也促使着探险之旅平安归来。
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中聆听自然的倾诉之音,是一种很难得的享受,更是一种艺术的陶醉。倘能细细揣摩,”趣“也溢满其中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一说法在自然的面前是不攻自破,大自然的美并非人工雕琢,而是经日月风雨的洗礼,才成就不可名状的自然美。
不要掩饰自己的内心,过多的掩饰,会使你失去原来的本色,便不是独一无二的了。自然就是美,人亦如此,世间的景物亦是如此,怀着那颗最纯真的心,去追逐那最自然的美,也就是我领略《水长城探险记》的真谛了。
(指导教师:胡修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