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考材料作文 战胜自己
2011年广西河池中考材料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联系现实,结合自己的思考,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成功的三个层次:要成功,你需要朋友;要非常成功,你需要敌人;要真正成功,你需要战胜自己。
要求:从以上两小题中任选一题,自定立意,写一篇文章。记叙文不得少于600字,议论文不得少于500字。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2011年广西河池中考材料作文优秀范文:
战胜自己,百战不殆
孙子兵法云;千千为敌,一人胜之,未若自胜,为战中上。
人的一生,自己才是最顽强的敌人。
人生的战场上,千军万马,杀气腾腾。一位在作战时能够万夫莫敌、屡战屡胜的常胜将军,但他内心是否平安、自在、欢喜,就大有问题。例如拿破仑在全盛时期几乎统治半个地球,战败后被囚禁在一座小岛上,相当烦恼痛苦,难以排遣,说:“我可以战胜无数的敌人,却无法战胜自己的心。”可见战胜自己的心,才是最懂得战争的上等战将。
要战胜自己不简单,必须破蛹成蝶。
生命的过程就是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海伦?凯勒,一个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残疾人。小时的不幸使她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听不见,朗诵时不能调节自己的声音而影响了周围的邻居;因为看不见,看书时,常因笔尖的锋利而使手指出血。种种的困难却不能使她停止前进的步伐。最终,她以自己百倍、千倍甚至万倍的努力换取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哈佛女子学院,学会了十多种外语。海伦?凯勒超越的不仅是自我,她超越的更是残疾人生命的极限与常人难以完成的境界。
张海迪,5岁患病,胸部以下全部瘫痪。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她没有沮丧与沉沦,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作斗争。张海迪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但发愤学习,学会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与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她怀着“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信念,唱出了一首首生命的赞歌,谱写了一篇篇辉煌的乐章。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蚕蛹破茧变成美丽的飞蛾要经过一个痛苦的过程。一个小男孩观看了这个过程,他很不忍心,就想帮蚕蛹一把,他把蚕蛹从茧里拉了出来,结果小小的幼虫很快就死了。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历经痛苦的过程。从蚕蛹到美丽的飞蛾、从毛毛虫到翩翩飞翔的蝴蝶。其实,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战胜自己,才能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