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我是怎么样的人?我要 怎样过我的一生?我和别人有什么不 同?我自己怎样才能实现一切?这些 问题在儿童时期基本不会被考虑到, 在青春期则逐渐显露出来,成为普遍 关注的话题。 心理学家埃里克森针对这个时 期,提出“自我同一性”理论。所 谓“自我同一性”,就是指“一个人是 谁,代表自我认识的综合和整体”。 同一性是自尊的根基。具有高自尊的人喜欢自己。而青少年如果没有实现同一性,没有探究自己是谁,并坚持 走自己的路,则缺乏对自身的认识, 成年之后很难找到生活的意义,也不 会承担责任。所以焦虑、抑郁等等, 已成为这类人的通病。我们且来听个故事。
1 有一户姓路的人家,堂兄堂弟一 共四个,分别叫路人甲、路人乙、路 人丙、路人丁。老四叫路人丁,今年 17岁,正读高二,脑子聪明,成绩还 算不错,中上流。但对于以后做什 么,都毫无概念,也不太去想。别人 问他: “以后有什么打算啊?” 他嘿嘿憨笑:“考大学呗。” “读什么专业啊?” “谁知道呢,等分数出来再说 啊。” 对于他的观点,我们可以做这样 的类比:从来没和女孩接触过,更不 知道自己喜欢怎样的女孩,直到结婚 前两天,这才着急上火,随便逮了个 女孩就结婚。就算人家女孩答应,但 这样的日子能幸福吗?等到填大学志 愿,才匆忙打听该填报什么专业,等 到大学毕业,才着急想什么工作适合 自己,不免和这位糊涂的新郎有些类 似了。 最后得出结论:路人丁,从未探 索过人生道路,也从未努力实践,所 以他属于“同一性混乱”!根本不知道 自己想要什么,更谈不上如何实现自 我价值,就算读到博士,也依然是个 没头苍蝇。最后,只好随大流,接受 大众的价值观,以挣钱为唯一目的。 于是,看到炒股挣钱,就去炒股,看 到人家买黄金,他也步人后尘,这种 人一辈子忙忙碌碌,但东一榔头西一 锤,精力涣散,游移不定,淹没在芸 芸众生中,很难有大作为。
2 老三叫路人丙,也是17岁。他爸 爸下岗了,日子过得艰难,但靠自己 翻身恐怕无望,就把希望寄托在儿子 身上。“我们家里该出个体面的人物 了,医生不错,儿子,你就学医吧。 ”“哎。”路人丙很乖,答应了,然后 努力读书,准备考医学院。一家人都 高兴,但他们从未想过,路人丙是不 是真心喜欢医学,适不适合学医。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爸 爸这样说,路人丙也将这句话奉为圭 臬。其实,这句话是谎言。 也许他能一帆风顺,这自然皆大 欢喜。但还有另一种可能性,他很努 力,但由于缺少天赋,遭遇了发展瓶 颈,进步缓慢,医术平庸,工作没有 成就感,但又舍不得放弃以往的努 力,于是犹豫不定,后悔不已。正所 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要想改 变,成本太大。 由于中国教育的特点,这样的人 很多。在家听家长的话,在学校听老 师的话,工作后听领导的话,唯独没 有听自己的话,某一天蓦然回首,发 现这辈子没有为自己而活。这是多大 的遗憾!其实,我国正处在一个蓬勃 发展的时期,各种才能都能有用武之 地。那么,何不按照自己的特长,寻 找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呢?在适合自 己的道路上,才能过得开心,获得成 就感,从而切实地增加人的幸福感。 最后得出结论:路人丙,从未探 索过人生道路,却在努力实践别人安 排的道路,属于“同一性拒斥”。
3 老二叫路人乙,18岁,面临高 考,他是个对自己负责的人,学习很 忙碌,但他也想知道自己适合做什 么,也许他刚好经过书店,看了“青 少年人生规划”类的书,受到了启 发,觉得是该做到“知己知彼”了。于 是在高考前的寒假,他做了许多** 题,还做了职业咨询,并且认真看了 大学专业的介绍,对自己有兴趣的几 个专业,还专门读了相关的教材,初 步明确自己喜欢的专业,比如化学 系。有了这个大方向,他觉得所有的 努力,都是为以后打基础,于是即使 他最薄弱的英语,也学得用功,慢慢 成绩得到了提高,也渐渐有了兴趣。 他的成绩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最后得出结论:路人乙,探索了 人生道路,但缺少实践,属于“同一 性探索”。
常淡定。原来,他中学时 经过了自我探索,最后选择了营销学 专业。在大学时期,他读了一些营销 界精英的传记,知道了他们的成长历 程,于是引为楷模,不仅认真地学习 专业知识,还广泛涉猎了历史学、哲 学、心理学知识,同时经常借用节假 日时间,去相关的公司兼职,去做社 会调研。 别人不理解:“大学不是该轻松 愉快的吗?这么拼命做什么?”但他 乐在其中。最后,广博的理论知识结 合社会中的实践活动,他渐渐磨练出 了真实的能力。他变得自信从容,意 气风发,正预备在社会上大有作为。 最后得出结论:路人甲,通过探 索和实践,明确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 路,属于“同一性实现”。他的人生, 必然是最有望获得成就的。 我通过了调研,发现很多青少年 还只是路人甲和路人丙。据有调查显 示,职业兴趣产生于小学时的人数约 占15%,产生于初中时期的约占 33%,产生于高中时期的约占29%。 由此可见,约60%的职业兴趣形成于 青少年时期,因此对学科的兴趣在青 少年时期已经有明显的分化,在这个 时期,若有专业的指导和规划,对其 人生发展将会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5在我看来,这时期要做两件事 情:一是立志,二是择业。 对于立志,我们给它再多的赞誉 也不为过。出类拔萃的学生和表现平 庸的学生之所以不同,就是因为前者 热爱追求宏伟理想过程中的激动和兴 奋的感觉,因而活力四射,斗志昂 扬,会为达到目标不断地探求更好的 途径。而表现平庸的学生却目光短 浅,只停留在分数上,忙忙碌碌,却 也抱怨不停,而一旦略有小成,就小 人得志,裹足不前,人生的格局始终 这么狭窄。 所谓理想,其实源于自我,是最 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 当然,青少年时期,他们除了具 体的奋斗目标,也不可能有具体的事 业。所以此时所谓立志,实际上就是 培养胸襟、气度和魄力。王阳明说过 这样一段荡气回肠的话: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 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立 志而圣,则圣矣;立志为贤,则贤 矣!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 马,飘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 这席话,将理想的重要性推到极 致。其中“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 为贤,则贤矣”一句,简直就是在 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会成为 怎样的人。这样说似乎是天方夜谭, 但在心理学上,叫做“皮格马力翁效 应”,也称期望效应。
6 古希腊时,有位雕刻家名叫皮格 马力翁,他很有才华,但非常讨厌女 人,为了逃避婚娶,一个人离群索 居。不过他既然是个艺术家,所以不 免要雕刻人体,因为这是世间最美的 神奇。 有一次,皮格马力翁用洁白光亮 的大理石,刻了一尊美丽非凡的女 子。雕完最后一刀,他用清水细细冲 洗了遍,站在远处看,顿时惊呆了。 这雕像站在工作室里,沐浴在阳 光下,栩栩如生。明亮的眼睛包含神 情。嘴唇好像就要张开,说出绵绵的 情话。还有那轻盈的体态,似乎立即 要翩翩起舞。 皮格马力翁一连几个小时,都在 欣赏自己的作品。他心里甜美极了, 充实极了,对着雕像,轻轻地说话。 他知道,自己爱上这个雕像了。于是 给她戴上了贵重的项链、手镯和耳 环,穿上华丽的衣服,又戴上花冠。 他心里慢慢的,就有些不满足,他经 常悄悄说: “如果你是活的,能和我说话, 那我该多么幸福啊。” 雕像沉默不语。但皮格马力翁的 渴望却越来越强烈了。因为他的爱, 像烈火一样在心里熊熊燃烧。 爱神阿佛洛狄忒的祭日到了,皮 格马力翁向她献上祭品,朝女神伸出 双手,轻声祈祷: “永生的神祗,善良的阿佛洛狄 忒,如果你能满足祈祷者的要求,那 就赐予我一个像我亲手雕刻的女孩一 样美丽的妻子吧。” 女神雕像前面的圣火忽然一亮。 皮格马力翁回到家,走到雕像跟 前。忽然发现,雕像的双眼闪着生命 的光辉,她的嘴唇在微笑,然后迈开 双腿,迎着他走过来。她真的活了! 皮格马力翁热泪盈眶,将心爱的女子 紧紧拥入怀里。 这当然是神话,但“心想事成”却 有着心理学根据,即吸引力法则。所 谓吸引力法则,是近年来流传于欧美 的一种思想,意在帮助人们通过发现 内心的力量,实现目标。该法则原理 是振动频率相同的东西,会互相吸引 而且引起共鸣。我们的意念是有能量 的,脑电波是有频率的,其振动会影 响本质相同的人或物,消极能量吸引 消极能量,积极能量吸引积极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