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不得已上路,为自尊地生存,为自我的证明„„”
当这首歌回荡在耳畔,它如船桨一样在我的心海中激起阵阵涟漪。透过空蒙的海面,我看到张瑞敏的顽强,看到牛根生的执著,看到马云的从容与镇定。
走在路上,曾经我不解“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不解“水到穷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不解“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那时的我,过多地贪恋身边的“风景”,在不知不觉中滑向抛物线的减区间,直到坠地的那一刻,我才明白自己已偏离轨迹许久。
托起疲惫的身躯我又一次走在路上,这一次与成熟携手,与坚定同行。
走在路上,真的需要坚定。
泰戈尔说:“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我不需去下地狱,却要爱烈火中百炼成金,去获得创造天堂的力量,流泪流汗,去完成一次壮阔的远航!而这一切,需要有坚定的信念作翅膀,坚定的勇气做后盾。
走在路上,我一路感受坚定。
是谁在高唱“人到万难需放胆,事当两可要平心”?那是张大千。他告诉我:遇到困难要有坚定的意志,有胆量去同困难作斗争,遇到左右为难的事情,要静下心来认真权衡利弊,以坚定的信念做最明智的选择。
是谁在唱“为人树起脊梁铁,把卷撑开眼海银”? 那是谭嗣同,他告诉我:为人处事要有原则,以坚定的目标走自己的路, 立志做自己的主人,不做奴才。 1
是谁在唱“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青松翠竹白梅兰”?那是方志敏。他告诉我:做人要像松竹那样坚定有节,根深深扎入大地,渴饮甘泉,未出土时便有节,枝摇星月,叶拍苍天,直到凌云高处,仍然虚心。
走在路上,坚定的信念在左,坚定的意志在右,坚定如种子,我走在路上手握坚定,时时播种,时时开花!
坚定,永恒的主题!
走在路上,坚定为我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