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时的路
燃了第16根生日蜡烛,跳动的烛光恍惚诉说着成长的古书,曾经发生的一切,陌生而遥远。蓦然回首,走过了16个春秋。凝眸回望来时的路,曾经留下的足迹也如沙滩上的脚印,在潮涨潮落中变得模糊不清。
当我试着以幼时的心情寻找那逝去的光阴时,却已没有当初的感觉,也许真的是往事如风?难道只有亘古不变的日月,没有恒久如一的感受吗?不是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吗?我
苦苦思索着。或许是我错了,过去的时光早已随风飘逝,而我仍痴迷与寻求,最终只留下复杂的心情和一些苦涩的回忆。望着镜中渐失稚气的脸庞,已经隐藏着一丝忧郁与沉重。究竟是生活改变了我,还是我适应了生活?镜中的面部表情依旧茫然。
儿时的我渴望快快长大,那时,未来对我来说是一片神奇的宇宙,如今长大了,却时常怀念儿时的生活,无忧无虑,单纯快乐。也许,人就是这样,总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或许成长就是这样,在得失之间放逐希望,放飞梦想。有人曾经说过:“没有太阳,我们还有星星;没有星星,我们还有梦想。”梦想一旦失去了,我们还拥有什么?
无数次的跌到,无数次的站起来,如沙漠中的旅人,跌跌撞撞寻找自己的路。在一次次的生活磨砺中,我已经懂得:生活中有风也有雨,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每一次的站立都是生活中
的彩虹。走过了一段人生的路,我渐渐明白:超脱,并非逃避,它是超越自我、谨慎处事的一种境界。远方的路尽管漫长,我却不再迷茫,背起行囊,也就背起无数的希望。走出烦乱的心境,积蓄所有的力量,如一只伤愈的雄鹰,怀着对天空的渴望,重新展翅飞翔。我没有理由轻言放弃,既然选择了前方,向前就是我唯一的方向。
燃起生命的火焰,我的天空里回荡着男子汉的宣言: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