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作文:找回童年(900字)作文
童年,本该是在幼儿园中与小朋友们无忧无虑的玩耍。童年,本该是在游乐园里笑逐颜开。童年,本该是在父母的关爱与呵护下,放飞好奇,绽放兴趣。童年,本该是这样天真烂漫,百无禁忌。 然而,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童年的味道早已改变。父母们为了让孩子有一个美丽的未来,个个重磅出击,给孩子们加班加点价加筹码,害的孩子们苦不堪言。 于是本应无忧无虑,令人向往的童年正在渐行渐远。对此,我不得大声疾呼:找回童年。 找回童年,找回的该是一种纯真烂漫,孩子们是活泼天真的,他们需要的是一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我们百般给他们,只会使他们一个个失去自己的本性,失去自己的童心。要知道,孩子是最富有想象力和好奇心的,而这些素质正是未来的优秀人所必需的。 找回童年,找回的应该是无忧无虑百无禁忌的生活。孩子们需要的是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天空。我们不应把自己的主观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让孩子瘦小的身躯过早的承受沉重的负担,以致压垮了他们的腰。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报道:山东有一位母亲,望子成龙心切,从小就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包括拉小提琴、学画画、学书法、奥数等,总共不下十几门。就这样,从幼儿园一直到小学六年级,孩子足足补了将近10几年。耐人寻味的是,孩子因为多年过度学习,到最后头发竟全部变白了。此事一出,这位母亲遭到了大家的猛烈抨击,可反观世风,又有多少人有五十步笑百步之虞? 这真有点白了少年头的悲哀意味,想必那孩子将来回首童年时,也不见得会留下什么美好记忆。诚然如此,童年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灿烂、最天真无邪的时光,如不顺应天性,让其自由发展,我们又是否违背了自然规律,违反了人道精神? 丁俊晖,这位台球天才便享受到了一个美好的童年。上小学时,他迷恋上了台球,程度近乎疯狂。体贴的父亲知道后,并没有武断地加以扼杀,而是认真观察,耐心诱导,悉心栽培,正因为如此,一代台球王子才会就此诞生。 找回童年,找回的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记忆,须知卵石臻于圆润完美,不是靠槌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 让我们找回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吧!山东青岛即墨市店集中学初一:刘笑 篇一:找回童年优秀作文
2010年江西高考语文优秀作文评析 客观地说,自2005年江西高考语文自主命题开始,江西高考语文的作文题受到的表扬远多于批评。当然,2010年的材料命题作文“找回童年”亦是一次璞真的“找回”,即回到了1999年以前全国卷的命题限制和文体限制。
在这“两种限制”回归的前提下,我们也确实看到了考生作文的返璞归真,笔者选录了几篇2010年江西高考语文作文佳作与读者共享。
一、中规中矩篇 找回童年 江西某考生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操场上的秋千上„„”想起这首《童年》,心中百感交集。童年岁月中那些天真浪漫的场景,无忧无虑的笑脸,特别是人性中最纯真最自然的那种美丽,只要在脑海中一闪现,就给我生命深处最由衷的喜悦。可是啊,童年在哪里呢?那颗纯真的童心还在灵魂中存在吗?这又不觉让人忧愁。 面对童年渐行渐远,心中对纯真童心的呼唤化作一声呐喊:找回童年。
找回童年,难道是找回那些过家家,捕蜻蜓,捣蚁窝,这些场景吗?这未免幼稚可笑。我寻求的那是人性中最纯真的那颗童心。
找回童年,找回那份天真烂漫的童真情怀。我想到了一个叫钱钟书的老小孩。已步入老年的钱钟书还经常时不时地往老伴脸上画着好玩的画来逗老伴开心。岁月如流,老去了容颜,但仍在的是那份童真
情怀。钱老的那份未曾泯灭的童心让人感动,也让我明白,在纷纷扰扰的世俗漩涡中,我们仍要永存那份童心。
找回童年,找回那份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而我们却是有了知识丢弃了想象力。小时候我们想象着飞向天空中的月亮上去,我们想象有一张翅膀就可去飞翔„„而现在真的可以了。因此可以说想象力促进人类进步,那我们又怎能丢呢?保持想象力,像李白般让思绪驰骋于“手可摘星辰”的境界中,在“白发三千丈”中拓展我们思想的长度。 找回童年,找回那些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好奇心是探索自然的基石。牛顿缘起一个苹果的好奇心,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瓦特因对蒸汽顶开锅的好奇,发明了蒸汽机„„可见好奇心的重要,童年我们对山山水水好奇,对草木虫鱼好奇,虽然没有重大发现,但让我们认识了世界。现在的我们好像厌倦了平常事物,所以更应保持高昂的好奇心去发现更广阔的世界。
找回童年,找回那些久违的童真情怀,找回想象力和好奇心,让我们以一颗虔诚的童心去发现更美丽的世界。 找回童年,我们应该怀着一颗童心,擦亮我们疲倦的眼睛,让那份时代中缺乏童真的忧伤散去,回到我们心灵的秋千上,用童真荡出生命美丽的弧线,去描绘展现在我们眼前的美丽多彩的世界。 双手合十,我祈望将那份呐喊化为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