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味道
记得去年夏天的某个正午,一位年近五十的男子进店买冷饮,指定要一种名为老冰棍的冰棒。当然,顾名思义老冰棍就是那种很老式的冰棒,类似于白开水加糖冷冻加工,相较于现在花样繁多的冰棒来说,它的口感和品质都不算是好的。以前我也曾卖过,只是这次没进,于是向男子推荐了其它多种卖得不错的,只是他一概不接受。我百思不得其解,就说,其实那种冰棒并不算好的,就是我们小时吃的几分钱一根的那种。哪料男子却说,对,我就是喜欢那儿时的味道!我这才恍然大悟。难怪,有吸烟的人说: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敢情,这位哥吃的不是冰棒,是儿时的味道。
无独有偶,去年娃哈哈集团将一款在市面上沉寂多年的AD钙奶,以经典怀旧的形式隆重推向市场,又引起热销,而购买的群体主要是那些曾经喝这种奶成长的80后和90后青少年。自从这种奶重新上市推广以来,就经常有人进店问有没有小时候喝的那种娃哈哈AD钙奶。而有些人进店偶然看到这种奶,就惊喜异常,哇,现在还有我小时候最爱喝的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那情形如同故友重逢,恨不能来个大大的拥抱,自然是痛快地掏钱购买。对于他们而言花出去的是钱,买到的却是开心和快乐,尝到的是童年美好甜蜜的滋味,真正是件惬意的事情。
看来,儿时地的味道真的是令人回味悠长,无论是对年过半百的中老年人,还是对风华正茂的青年人,都具有无穷的魅力。
其实,人是一种情感动物,是有浓浓的怀旧情结的,而时间又是一种神奇的催化剂,曾经酸甜苦辣的故事,曾经的甜蜜或忧伤的感觉,都在时间的发酵下散发出醇浓的幽香,引我们去回味,去遐思。一首经典的老歌,一种特色美食,一张泛黄的照片,一段不了情等生活中的细小情节无不勾起人们对曾经过往的美好追忆。人们的怀旧情结如此浓厚,精明的商家
自然是明察秋毫,为迎合消费者这种心理需求,他们顺势推出了许多怀旧题材的商业创意,如怀旧餐饮,怀旧服饰,怀旧歌曲,怀旧电影等。让人们重温美好的同时,也取得极大的经济效益,可谓是双赢。
当然,人之所以有如此浓郁的怀旧情结,我想是由人生的特性决定的。人生是一个单向旅程,所有的曾经过往都会一去不复返,痛苦也好,欢乐也罢都成了记忆中一个符号,再也不会重来,所以过去的一切也就弥足珍贵。怀旧,是人们内心深处对往昔的珍视和留恋。人生又是一个坎坷的旅程,为生存去奋斗,为理想去拼搏,为未来而挑战,要面对太多的痛苦和磨难,经受太多的失败和挫折,人生这一路走来辛苦而又惶恐。而人天性中是喜欢恒定安稳的环境的,身处快速变化的社会,面对激烈的竞争,面对不确定的未来,面对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总让人倍感焦虑与困惑。人在内心深处,在下意识或潜意识中总不自觉地回避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而通过怀旧却能够获得某种心理安慰和精神慰藉,得到某种向上的力量与勇气。
人生路漫漫,曲折而蜿蜒。惟有初始的童年时期,是人生中最纯真烂漫,最无忧无虑的日子,而随着我们的成长,童年的日子也随风而去,童年的一切尤为珍贵,追忆童年总能给我们内心带来某种安宁与平静。一丝甘甜,一股清凉,一缕幽香,儿时的滋味却深埋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最柔弱的那个角落,让我们用一生的时光去品咂、去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