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见习心得》
教育见习心得
上周五,我们去了韶关市十三中教育见习,听了由梁老师讲的初二的生物课。这节课上的十分成功,而且学生的积极性也很高,在听了这节课我有点点个人的心得。
45分钟的生物课,除了课上的东西,在课外老师要准备的东西也很多,课下老师布置学生制作生态瓶,每组学生都利用自己家里有的或者附近有的东西来制备自己的生态瓶,老师也要准备一个生态瓶。课件的准备也是有一定技巧的,梁老师用了很多图片和生活的例子来与学生交流,上课也是以讨论的形式为主,气氛活跃但都在老师的掌握之中,老师的收放自如,这些上课的技巧都是梁老师多年教学经验积累下来的,且梁老师对学生的了解也很重要。
在课上我观察到了梁老师在展示文字较多的总结或者学习内容时都会让学生齐声读出来,学生们也很配合。这样让学生们大声朗读老师的ppt上的文字,能达到一个怎么样的效果呢?学生如果不配合或者阅读声音很小,有气无力的话那怎么办呢?
因为在课堂上时间有限,所以梁老师在课堂的最后准备了一些考试的题目让学生做,但是,如果最后题目较难或者偏易,学生完成的速度在预料之外,那老师要怎么样去应变?且班上的同学程度不同的情况下,如何去把握这个度?
上好一节课不是我们看的这么简单,老师要先准备很多东西,预想全部的突发情况,想好解决办法,但课堂总会有意想不到的事需要我们随机应变,这都需要我们多向老师们学习。在这次见习里,虽然
我们没有学到教学论,没有很系统的接触到教育方面的知识,但是我们还是学到很多,起码我们对真正的学校课堂有了一个老师的认识,而不再是像以前一样,觉得自己也只是一名学生,听老师讲完,我们开始思考一节课什么地方上的好,什么地方不好。我觉得这些对我们来说都很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