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征文城管我们无悔的选择》
城管,我们无悔的选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城管,我们无悔的选择》。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比太阳醒得更早,与昨夜的露珠一道,踏上黎明的街道。他们比月亮睡得更晚,当万家灯火都进入梦乡,他们还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民情的冷暖。他们就是我们这个城市可爱的城管执法队员。
作为社会转型过程中特殊的群体,我们如同城市的“家庭主妇”,工作涉及了城市规划、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市政公用、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
从踏入城管局那一天,我们便习惯了衬衣一天一换;习惯了夜半三更搬运道路上的石头和清除违章建筑;习惯了顶着酷暑在街头整治经营秩序和清理小广告的艰难;习惯了执法检查时违法人无理的纠缠;习惯了围观不明真相的群众递过来的白眼和讽刺;习惯了节假日加班加点时妻女眼中的哀怜和祈盼!从我们宣誓成为城管队员那一刻起,我们便知这份工作有着太多的挑战!
还记得多少次“百日会战”、“文明县城创建”,城管执法人员顶烈日、冒酷暑、连续加班;晨曦微露的清晨,我们的身影出现在城市的街道,落日帘钩的傍晚,我们的声音回响在小巷的街畔。
如火的骄阳把我们晒得黑不溜秋,黑妮儿、黑娃儿是我们
城管队员自嘲的幽默。脚踏着滚烫的柏油马路,从这条街到那条巷,纠正乱摆乱设、乱停乱放、乱堆乱倒、乱贴乱画的违章行为;风刀霜剑把我们冻得瑟瑟发抖,伴着飞舞的雪花,我们用冻僵的双手清洗街头广告。全体执法人员怀着对这座城市的真挚感情,用小巧的脚板丈量着马路,用粗糙的双手爱护着街道,用结实的肩膀扛起莒城美丽的风帆!
曾几何时,城管,成为了社会上最费力不讨好的职业。曾几何时 “城管”成为暴力执法的代名词,舆论常常将我们推到风口浪尖。
曾几何时,部分群众不理解我们,对我们执法工作有偏见。
我们承受着各种谩骂和误解,我们也有疲惫,也有埋怨。只是我们城管人已经习惯将劳累溶进汗水,把辛酸藏进心窝。
设想没有城管,人行道将挤满了违规占道的小商小贩,影响大家出行;设想没有城管,城区将会陷入秩序混乱;设想没有城管,办假证、治性病的小广告将随处可见;设想没有城管,那么渣土运输车辆将不再遮掩,“尽情”挥洒建筑垃圾,多拉块跑、抢闯信号,造成车毁人亡和扬尘污染。
我们渴望着尊重,渴望着理解,我们只是平凡的城管队员。看到你们徜徉在红安靓丽洁净的街头;看到你们带着家人和孩子漫步在坦荡如砥的一河两岸;看着你们休闲憩息于绿草茵茵的街心花园;看到你们在华灯初上的夜晚漫步于车流井然、道路畅通的城市,徜徉于人流涌动、窗明几净的闹市体会着购物的合家欢畅。再多的苦、再多的累都不算难,此时此刻我们的内心充满了幸福和自豪感。
城管工作和群众的关系最为密切,是解决群众难题的有心人。固然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管理情况错综复杂,但作为城市管理者的我们从未因成绩骄傲而抛弃精益求精的工作观念,从未因城管事业困难重重而放弃改善城区市容环境的机会,从未因个别群众对我们存在偏见而自暴自弃、粗暴执法,更从未因工作又苦又累而辜负市民的期盼。
我们甘为城市升级做台阶,我们愿做城市街道小保姆。我们全体城管人带着执政为民的情怀,带着“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城管”的理念,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不虚、不假、用真心,不谄、不媚、讲真言,不骄、不躁、用真干。我们秉承柔性执法,以文明忠诚卫士形象呈现在众人面前,把责任举过头顶,把市民装在心中。相信我们会将文明、卫生、美丽、和谐莒城的美好画卷描绘得更加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