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作文》
向他们致敬——读《城管来了》有感
近日闲来无事便上当当网瞧瞧逛逛忽然看见了这本书,觉得好奇,于是就买来仔细地读了一番。说句实话,这本书的语言的确比不上名家之言,但它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仿佛作者就坐在我们面前,跟我们将他的工作上趣事娓娓道来。作者是北京市海淀区分队的一名普通城管队员,他没有想到自己居然能考上公务员,更没想到他会戴上城管大盖帽,他也没想到的便是:巡逻堵车,流动小贩撒泼;挨民之骂,苦比牛多。每一次,上街执法,遇到流动小贩无照经营要“暂扣”,流动小贬就要撒泼,在那里打协管,还一边高声呼喊:“城管又来打人了!”不一会儿群众围了上来,又是指责他们“断别生路”,又是责骂他们“暴力”。 其实,我也亲眼见过城管叔叔们的辛苦。大热天不能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却要戴着大盖帽开着没有遮太阳巡逻车上街巡逻,遇到流动小贬与他们讲理,流动小贬还要大喊:“城管不讲理啊!”;到了寒冬腊月他们也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反而还要开着没有挡风电瓶巡逻车上街巡逻,别人在家吃年夜饭,看春晚,他们或许还在街上巡逻。 他们为人民服务,替国家执法,可我们还要骂他们。他们让流动小贬丢了饭碗,这毋庸置疑,但是,他们是为了这个城市更和谐、更整洁,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城管与小贩的较量
上海郊区那温暖的阳光照亮了来这里度过夏令营的我,我牵着三个室友的手由北校区径直穿过公路,去对面的南校区,准备开始憧憬已久的大学课堂般的生活。一切都是那样安然,而公路两旁许许多多小贩正辛勤地制作自己看家的小吃手艺,讨价还价、制作食品、大声叫卖的声音与郊区娴静的气氛相映成趣,显得无限美好。
一下子,一声惊慌而又响亮的“来了”几乎绷断了我的神经,瞬间,只见小贩们个个面部表情“刷”得提了上去,紧张而呆滞,可还是手忙脚乱地收拾:收煤炉、熄火、放钱„„一大堆的工序,我才意识到:城管来了!不知为何,我的心情也下意识紧张起来,许多收拾好东西的小贩都朝非机动车道上拥挤,有几个男人还要带上妻儿,真令我寒颤,有的实在挤不过去,竟到机动车道上飞驰,这脚步跑得如刘翔,要是去参加奥运会,甩掉罗伯斯应该没问题吧!好在是郊区,车少,这些小贩,为了逃避城管,真是连命都不要了呀!
这时,“主角”才开着车慢悠悠地蹬场,开车的叼着烟,一旁的玩手机,后面的手靠车窗撑着头,架起二郎腿,盯着疯狂着的小贩皮笑肉不笑的。我怎么越看越觉得不对劲,那些可怜的小贩这样玩命,只是为了防这样的城管?这真让我看得心寒,城管怎么好似鬼子?看的是受难人民的好戏,又好象在发生着内战哟!哦,也许这些城管渣子就为摆样子假行使命吧?小贩是有错,乱摆摊有可能会影响到交通、市容,城管也有权力管他们,可也得想办法采取一些温和的措施,至少不该以这种面目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下吧,人与人都是平等的,执法者更不该是这样的姿态。或许可以专门开辟一块比较空的地方供务工者临时设摊做小买卖,这些人背井离乡的赚钱养家也不容易,最起码也在想办法靠自己的劳动收获,总比那些不劳而获者强得多吧。
我亲眼看见城管渣们威武地下了车,把车门摔得极响,揪住一个逃得慢的倒霉的小贩,指令他们自己砸了自家的车,看着自己辛苦拼装出的车子被砸成片片碎板,车子的主人恶狠狠地盯着城管,眼睛都快喷血了“够了吧!!”明白吗?他们其实不是怕城管,是怕他们的血
汗钱全部化为乌有!怕一时回不了家,让家人担心!
靠在校园的围栏旁目睹着这一幕小贩与城管的较量,我们几个小孩被深深地震撼了!身后是宁静的校园,眼前明明应该是文明的城市啊!
一旁,正为校园刷墙的工人操着一口外地口音哽咽着:“别再看了。”此刻,我深深地同情这些外来务工者,虽然他们从事的工作都是大多数人所不屑的,但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他们,总得有人去做这些所谓的“粗活”,就算工作有高低之分,但是人格不应该有贵贱之别!他们也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
小贩与城管的较量无疑是城管赢,原因只是因为小贩们没有正式的营业执照,没有权利、身份和地位,但我相信纯朴、平凡的靠自己劳动养活自己的动机没有错!政府该对这种现象引起关注,不要一味地堵拦,得想出更好的办法来疏通,既使城市管理有序,更文明更人性化,又给这些困难弱势的人群以更多的生存空间。毕竟他们也是城市的建设者,是同样需要关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