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上,我们开始了七年级下学期的第一篇课文,《伤仲永》,这是一篇王安石写的文言文,意思不是很难懂,大概是这样一个情节:一位神童,特别会作诗,他父亲觉得有利可图,便一直让他作诗,不让他学习,过了几年,这个“神童”方仲永便变得和平常人一样,他的才华已经无影无踪了。一开始,我的想法是方仲永虽然有先天性的才华,但他没有加强后天的教育,应该是因为他的父亲不让他学习。
我们都知道,方仲永这个天才不加强教育都会变成常人,便何况我们普通人呢?我们都知道爱因斯坦的故事吧!他是个普通人,甚至还有点弱智,但是他自己发奋中,克服挫折,最后成了一位着名的科学家,不仅仅是爱因斯坦,在我的身边,也有许多亲近点的例子,我们一样是普通人,没有什么“天才和”和“庸才”.但一些人努力学习,天天坚持做题、写作,最后名列前茅,而有些人虽然很聪明,却始终不努力,像方仲永一样安于现状,就这样下去,他们的成绩一落千丈,总而言之,我们不应该做方仲永式的人物,应该迈起你的步伐,在生道路上越跑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