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仲永,出生于农民之家,却有着出色的头脑,虽从未见过文房四宝,他却哭喊着向父母求要,这难道不是好学吗?我们——新一代的初中生,该不该向他学习这种好学的精神品质?
他才能杰出,不但能立即作出诗来,而且,诗中的文采和道理都是十分好,甚至使整个县的秀才来观看。
在美妙的一天里,对仲永诧异不已的同县人竟然以宾客之礼对待仲永的父亲,还有人用钱来购买仲永题名的诗。他的父亲灵机一动:“这难道不有利可图吗?”于是,他每天牵着仲永在同县人的家中做客,并不准仲永学习。 果然,好景不长,在仲永十二、三岁的时候,叫他作诗,已经不能和以前的名声相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