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配重的秘密》
潜客告诉你减少配重的秘密
热88潜客会 2010-06-14 17:46
如何减少腰上的配重来改善你下次的潜水
当你要用8公斤配重来把你的臀部压在水底下时,别怨潜水长在他的配重带上只有2公斤的配重。他是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他是吞了钓鱼铅锤吗?还是有神力帮助他减少配重呢?BC的用意不就是用来抵消配重的负浮力吗?
实际上,并非你所想像的。BC的角色主要是在潜水过程中补偿浮力的改变,而不是为本来你就不须要的多馀配重来补充正浮力!减去些许的配重不仅是你的机会,而且是应该做的事。YMCA的潜水计划副总监Tec Clerk说:「大约有50%以上的休閒潜水员的配重都超重。」
好要好得恰到好处?
过多的配重可以使人比较容易潜下水面,但是也使得在浮力控制上更加困难。因为不论深度如何额外的铅块所产生的负浮力是不变的,所以要随着深度而你必须一直改变你放入BC的空气来支持铅块的负浮力,这样子总是会失去平衡的。
假使你用6公斤的配重,在15公尺深时,你要把BC加入足够的空气来产生6公斤的浮力,可以使你保持中性浮力。如果你下降时,增加的水压会挤压你BC裡的气泡。现在由于这样的变化,假设会使得BC中的浮力剩下2公斤,然而6公斤的铅块还是6公斤的铅块,这样子一来你还是有4公斤的负浮力。
换句话说,如果你从15公尺上升时,你BC中的空气会膨胀而产生更大的浮力,假设增加到了9公斤。如此一来,你变成有多了3公斤的正浮力。
接下更糟的是问题来了,举例,如果你有3公斤的正浮力而且正要上升,BC中的空气会渐渐变大跟产生更大的浮力。3公斤的浮力变成4公斤,5公斤,7公斤,10公斤甚至更大。你越上升,上升速度就越快;相同的原因,当你太重时,也会加速你的下潜。
想像果岭推杆!
曾玩过高尔夫球吗?在小丘上的果岭有个洞,你必须在球滚下之前,要用足够的推力将球推到最上面进入洞中。这就是好比中性浮力。推得太轻或是太重而过头,都会很快地滚下小丘。速度的增加随着每一吋而变化,就好比正浮力与负浮力随着深度的变化而改变。
你能够当上升时利用洩出BC的空气或是当下潜时增加BC裡的空气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吗?答案是肯定的,这就像当球要开始滚动时,你要把它推回到小丘顶端一样。
不幸的是,大多数的潜水员都是矫枉过正,他们都是把球推得太用力而滚过头到另外一边去。像潜水员这种重量的物体本身不会如预期般快速地在水中改变方向,所以当我们按下充气阀一次时,还不会立即产生效果,要等上一段时间之后,第一次充的气才会显现出效果。
配戴额外的配重就像是让小丘更加的陡峭而顶点(也就是中性浮力的区域)更小且不容易做到。换句话说,你穿载越接近适当配重,就像使得小丘变得平坦些且容易使得球停在顶端。要使浮力得以控制,你需要让你所有的气泡减到最小,还有将铅块也减到最少。
目标:适当配重
多少公斤是你需要的呢?这答案会每天因人,因装备以及其他因素而异。
然而对大家来说,目标就是配戴足够的配重让你可以在5公尺深的水中,穿着没有空气的BC和快要耗尽的气瓶时保持中性浮力。换言之,你要做安全停留时,很显然的结果是你可以使自己静止不动地待上3到5分钟。
为何跟深度有关呢?因为你所用的装备像是BC等。这些装备所使用的材质当中有数以千计的微小气泡,或是在乾式防寒衣中存在着一个大气泡,这些都会随着深度的变化有反比的关係,会使得浮力增加和减少。一般而言,一件男用湿式防寒衣每1mm厚度在水面上有1~1.5公斤的浮力。
为何跟压力有关呢?因为随着使用的时间,气瓶内空气的重量会改变但是气瓶的尺寸大小却不会改变。在标准80cu.的铝气瓶中空气重量大约有2.7公斤。当呼吸时压力从206bar降到34.5bar时,空气重量大约剩下0.45公斤左右,所以现在你多了2.25公斤的浮力了。
附带地,钢瓶不会变得比较轻这件事也不是真的。一开始钢瓶就很重,可能到潜水结束时都还是负浮力,然而你从气瓶吸出13立方呎的空气就会让气瓶的重量减少约0.45公斤(也就是多了0,45公斤的浮力)。
说了这么多,可如何达到适当配重?
OK,在安全停留时,你需要足够的配重来保持中性浮力。需要多少呢?你也许已经听过不少方法来猜测你倒底需要多少的配重,例如:
l 用你体重的十分之一作为你的配重
l 当你全副装备,调整配重到使你可以浮在水面上眼睛的高度。
l 当你全副装备,加铅块直到使你可以平缓地下降为止。
可是这些都只是猜测的方式。这裡提供一些如何减少猜测的方式,用它至少在你第一次潜水前,测试看看。至少在你第一次潜水前,测试看看。你不需要浪费你的潜水时间,在过程中不用紧紧抓住你的潜伴或是有任何风险让你成为船员的笑柄。
1. 去浮潜:戴上你的面镜,呼吸管,蛙鞋跟防寒衣,以及一条配重带根据上述的任一方法所得的结果。
2. 下潜吧:往水下踢大约3公尺深,保持水平,留下一半的呼吸并且憋气,看看你是否上升还是下降。
3. 调整:回到陆地上或海边,调整你的配重重量让你在水下3公尺深可以停留。
4. 再加个2.3公斤(5磅)左遥涸偌由?.3公斤(5磅),可以补偿你用标准80cu. 铝气瓶用尽时的产生的正浮力。
这个办法应该可以调整现在使用的配重和你的适当配重只差1.5~2公斤,而且你或许还会有其他多馀的0.5~1公斤的负浮力来自于你的调节器跟仪表,而你的BC是接近于中性浮力的。
调整到你的最适配重
开始你的潜水吧。感觉太轻?别太早定论,直到你已经可以掌握BC裡的空气跟防寒衣所造成的浮力,焦虑心理因素等等。感觉太重?还是一样,别太早定论,你应该会因为气瓶中空气的重量有约2.3公斤(5磅)的负浮力。
精准地调整你的配重数最好在潜水结束之前,当你在大约水深5公尺做安全停留时,将气瓶压力留下约35bar,这时候你应该可以非常容易保持你的浮力。在这时所有的气泡早就从你的防寒衣中被挤压出来,而这时你的气瓶已接近空气瓶的状态,你已经将你身上的浮力加到最大,这时只要把铅块加到足够让你在此时形成中性浮力就行了。
如何下潜:老鸟的秘诀
当潜水长认为你配重过重,而你在减少配重后却在船边载浮载沉而不能下潜时,你一定很难接受这种说法!下潜不了,在这情况下你显然地是要加较多的铅块,而非少量的,对吧?
也许不是。在很多情况下,潜水员会制造不必要浮力造成自己还浮在水面,以下有几个原因。
1. 焦虑产生:焦虑地潜水员会比较常摆动他们的手脚,而且这样一来会产生让他们往水面上移动的力量。这也说明为何新手几乎比资深潜水员用较多的配重;他们试着藉由增加铅块来克服下潜时紧张所造成的踢蛙鞋而产生的浮力。
小技巧:SSI教练签证官Daryl Bauer建议,将你蛙鞋收起往上贴近你的臀部,用并且用你的双手抱住你的膝盖,这样你的双手双脚就能保持不动。或是夹紧你的手臂贴近于身体,还有脚趾朝向下以减少阻力。
2. BC裡的空气:你也许想过你已经把空气都洩光了,但当你按着洩气钮时充排气阀的位置却很被你放得太低根本洩不出空气。还有许多BC还是依然有大量气泡在裡面。这问题是由于BC是有弹性的所以常会造成空气有时会卡住没辨法排出。
小技巧:PADI课程总监Linda Van Velson说道,将充排气阀尽可能地用左手举高使得皱摺的管子可以完全地伸展,同时用右手去挤压BC排出卡住的空气。
ScubaLab已经发现许多BC会在你头后方的气囊藏有气泡,尤其是背气囊式BC,你可以检查你的头后方的气囊,如果有气泡阻塞在那,就会感觉那里的气囊好像是你头后面有个枕头一样。
小技巧:当你将排气阀打开时,身体往后仰一些些像是躺在懒骨头躺椅一样的姿势,这可以使得气泡往充排气阀移动且排出。
3. 防寒衣裡的空气:使用乾式防寒衣的潜水员尤其是比较感受到这样的问题,因为被困在乾式防寒衣中的气泡有时会很大。当潜水结束时,如果潜水员使用适当地配重跟充气,他需要仅有足够的空气在防寒衣内保持乾燥之用,他在防寒衣的样子是看起来挤压皱皱地。想要利用身体的弯曲跟紧紧抱住自己的动作将乾式防寒衣中的空气完全排出是不太可能的,唯有水压可以做到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