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景》
街景
好天气,像昨天一样。阳光开满每个角落,连同肮脏的那条小路。
卖早点的大叔像往日一样,忙碌但却很开心。每当他卖出一根油条或是一碗豆浆,他都会笑着捻捻口袋里的那几张零钱。路上的人们都忙着赶自己的路,步伐快而满带着节奏。
我毫无目的地在这熟悉的街上晃动着。身体,已是疲惫。但却不知道,哪里会是个真正的安歇之所在。不知道,那远远的、叫天堂的地方,会不会为我开放。
卖花儿的女孩摆弄着面前一盆盆鲜嫩娇美的花朵,她总是很早就出来的。因为清晨的花会显得更艳丽些吧。我从这里经过时,总喜欢走到她那里,问着一些不知姓名的花的价格,然后和她说几句玩笑话,把她逗得眯着眼说:“你真有意思„„”
可是今天我只想离得远点儿去看她。因为这样更觉得她漂亮。也可能是有了无数鲜丽花朵的映衬吧,越发显出了她那对唇的红润。
在这街上晃得时间越长就越觉得很自在。或许是在家里实在憋闷久了,难得出来透口气。没有叫卖声,吆喝声,而且街道上也并不拥挤,因为我来得很早。不到九点这里是没什么人的。但那些做生意的却一定要早早过来,占领地盘,把货品摆好。尽管春天的气息已渐渐临近,但那寒气仍逼得人颤抖不止。 一辆辆车子排在路边,我在想假如一下把它们推倒会是怎样的壮观。有人从大个儿的编织袋里掏出小小的笼子,里面是些兔或猫。很小很可爱。也很柔弱。我向来喜欢这些东西。只是家里不能养那么多,单就现在来说,家里养的那个活宝猫已是费了很多精力了。
这街上的人多了起来,连同喧闹声。可在我听来,这喧杂的声音却很真实。没有喧哗的还是人间么?
脚步放慢下来。我想切实感受一下自己身处的这个地方。这不是我那狭小的房间,只能透过窗户来看看头上的天。等到觉得冷了,便把窗子合上,再转到一边,捧着书啃那上面的字句。
这条长长的小街,我已走了十多年了。可每次都有种不一样的感觉,但这感觉我却不能形容出来。或者,是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仔细地把周围看个清楚吧,竟然觉得假如我能一直这么走下去才好,因为我需要热闹。可哪里能是尽头啊?
商场,超市,小地摊儿,那些摊主张望着过往来去的人们,目光里流露出很复杂的神情。他们或久久地凝视着面前那一堆货物,上面落上了尘土,可却
没人过来看看,问问价钱。小兔子们团在一起,以抵御寒冷,可卖兔子的小女孩却只能缩手缩脚地盯着街对面的小吃铺。
热气腾腾的煎饼,还有各种烤肉,她一定想尝尝了。但这半天还没有一只小兔卖出去过。不是人们不喜欢,可能是他们太忙了,没时间照看小动物吧。 既然来到这世界上,还能再回去么?假如可以不出生,小动物们又会怎么选择呢——假如它们可以选择的话。
看相的小摊儿摆了一溜儿,个个都说着自己的能耐。倒也有几个人愿意过去瞧瞧,花点钱就当做了功德,就那些大神们指点指点吧,毕竟,要把某条路走下去是需要指点的。是人的一生太短暂了吧,谁都怕一步会走错。
阳光开始有些刺眼了。可是风很冷。阳光能穿透玻璃,照进屋里,但刺不透厚重的心绪。春天是来了,可带不走心里的寒冬。
在这条混乱并且也不那么干净的街上,或许还能碰着一两件称心的小东西。我就这样想着。剪纸,年画,小泥人,都很有意思,可我并不想把它们带回家去。我想,能带回家的也就只有我这颗心了。
街上那些忙碌着的身影逐渐远离了我的视线。可我还能看见有人在对着手哈气,有人在拍打着货品上的尘土。人活着是那么的难。这就是生之容易,但生存下来之艰辛啊。
书房里远没这么热闹,那里有的只是压抑。走出来,很轻松。但放眼望去,却很想找个地方躲起来。外面的世界或许不美,但很真实。但这份真实,却也叫人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