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关于时间作文
时间在那条老巷子里
2014级1班 左诗淼
站在台阶上张望那条老巷时,我大约三岁。
时候既是初春,漫天的杨花垂垂挂挂,街道两旁剥落的梧桐透过光晕,裹在驼色的街景里。树下有斜压帽檐的修鞋老人,在厚厚的花镜后眯眼端详一只断鞋跟。空气中氤氲着新鲜豆浆的气息。
外婆曾牵着我的手。那时候,她还是一位端庄的妇人,长发中藏着几根银丝,拢到耳后,然后携着我穿过温煦的街景,在炒货摊前驻足,买一包温热的蚕豆,塞进我胖乎乎的小手中。那豆香是金黄的,闭上眼都能同外婆的笑一起温暖地渗进梦里。
那老巷不长,巷头到巷尾只两百来米,她的大手那么温柔,拉我一次又一次走过童年的梦里。后来啊,修鞋的老人不见了,牵着我走过花花绿绿的橱窗前的依旧是她。长尾的大鸟掠过,我挣脱她的手上前追逐,而她在我身后一路小喘着试图想跟上来。那时一向爱美讲究的她已剪去一头黑白掺杂的发,问起只说是懒得打理。
我依旧能清晰得听见那时身后远处她悠长的呼唤:“慢点——别摔着。”,那陋巷中不绝的回响已响成我心中字字烙印。
时间总能让人同向
而行,却愈隔愈远,像在陋巷中的追逐,或许下一个转角,她便不见了踪影。
再牵她的手,光景已是十年之后。我握住她布满橘皮和褶皱的苍老的手,在冰冷的柏油路,和漫天的扬尘中前行。如今,陋巷也已变作大路,道旁的梧桐也不知被移植去了何处。而不知怎的,敞亮宽阔的道路,却觉不如儿时驼色街景中的陋巷明亮。
她佝着腰,比我矮出了半个头。顺着目光,我便能清晰地看见那满头灰白,如被洗涤过后,沉淀下的从容。而那灰白背后的岁月,我又怎能看得清啊?
卖炒货的三轮车缓缓而过,她放开我的手,迈着碎步上前吆喝那车子停下。认真地,选拣着一包蚕豆??
“时间在陋巷中飞走了,更少了,而一些东西却是不变的”我想。
爱。
望着她认真而苍老的背影,我已泪眼醺然。
午后,如果阳光寂静,你是否能听出,往日已归去哪里?
时间在雕刻生命
初2014级1班 陶文莉
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被刻在了你的生命中去了。
有人对我说过,时间是诗。
我当时随意地点了点头,脸上全是浑不在意的嘻哈神色,心中暗讽了一句:“真傻。”迈出欢快却轻浮的脚步走了。
那是我幼稚的童年,肆意的采摘名为时间的珍果,囫囵吞下,不识其味。只知道自己应该享乐,嬉笑,随心所欲。不知道大把的光阴在被我抛弃。
直到后来,我走过那个闹市的街口。
那是盛夏,烈日如炎,这种天气总是令我心浮气躁的,那天也不例外。所以在街口等红绿灯时我心中已经开始愤懑地咒骂这个鬼天气了。
目光四处一扫,看见对面的树荫下有一把长椅,即便很赶时间,上课快迟到了,我还是忍不住冲了过去,坐下。 树荫很浓,很密,像
深谷里的隐秘山洞一般阴凉。我能看见它苍劲的枝叶织起的一片深绿的大网,不知不觉间,已网住了我狂躁的心脏。
长椅很旧了,是木制的,有深深的风与岁月划过的皱纹,但摸上去也是阴凉的。
老树旁正坐着一个老人。他戴着一顶米白色的帽子,穿着短袖白色衬衫,深色长裤,是一个像长椅那样老而简单的人。
他正在吃橘子。他用小刀轻轻地划开一条细痕,手指灵活的顺着小口脱下橘子的外衣。然后他把小刀放下,慢慢的把橘子分成一瓣一瓣的,然后细细地吃下,咀嚼。
让我惊讶的不是他在这儿吃橘子,而是他那种神情,仿佛是在品味某种佳肴的神情。
我端详着他那宁静而平凡的侧脸,突然感觉那树,那长椅,和他是在进行某种庄严而神圣的祭祀。
我看着的他的手未戴表,澄清的眼镜只望着不远处匆匆的人流。他未感到时间的流逝吗?他或许已经不剩过多的岁月了,为何还如此宁静?
突然,我仿佛在杂乱的思绪中明白了什么。是啊,他老了,但是时间不是已被他精心镌刻进了生命吗?他对待时间的宁静不正似时间给他的宁静的生命吗?
反观我,无论是小时候对时间的无视还是现在对时间的紧逼,不都是极粗暴地在对待自己的生命吗?
真的,时间真的是诗,吟唱的是经主人自己雕刻的生命。
时间在花香里弥散
初2014级1班 王琳玉
斜风缕缕。细雨微微。 一支斜立的三角梅,迎雨瑟瑟。
蹑手蹑脚地,我走出幽闭的小房间,生怕惊扰了她。只看见她坐在春花竞妍间,轻倚着摇椅,痴痴望着。
艳丽的红,点亮了蒙蒙细雨中的灰沉。“看来夏天不远喽!”父亲在陪伴她时这样打趣。她的嘴角像个小姑娘似的翘起,目光里充盈的是对夏日花香的期待。
她一直这样痴迷于花。自我有记忆开始。
“这是什么花呀!真香哪!”我幼稚地跳近了去,用三四岁稚嫩的声气呼唤着满目关切的她。在看见这乳白色纯净而雅致的花朵的一瞬,她笑意盈盈:“栀子呀,小丫头。”说罢,便取下了一朵将开未开的栀子,放在我的手心。她亲手栽培的栀子,浓郁地芬芳。
一朵将开未开的栀子、旋绽的花瓣萦绕在这整一个夏季。
余温还未散去,陈旧的电扇“吱呀吱呀”地哼唱着旧日的老调,她就在这黄梅曲调里捧进了甜蜜蜜的桂花籽。“喏,桂花树下落下了好多桂花籽呢。”她捧近了我闻,“香吧!”我垂涎地望着
她,一脸憧憬。 “桂花籽可以泡酒呢!”我怔怔地望着父亲一小口、一小口地啜着黄澄澄的桂花酒。桂花的丝丝甜蜜与醇厚的酒相交缠,织作了金秋沁人的桂花酒。
腊月里,一枝腊梅独立在厅室的中央,不久变作了两枝、三枝,渐渐腊月被花香萦绕着。“腊梅是梅吗?”我抱着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一脸困惑。“不是咧,腊梅要香咯!”她灵巧地用剪子修理好了一枝新入的腊梅,插入清水中,小小的一阵涟漪,几朵落下的腊梅被她拾起。她将这几朵腊梅花与前几日落下的放在了一处,明知故问道:“哪只小馋猫要喝腊梅茶呀?”“我要!”
“对呀,你看好快哪。”她转过脸来,慈爱地望着我。“接着就可以喝腊梅酒啦,你父亲最爱喝了呢。”她立起了身,“还有你呢,要喝腊梅茶!”
一个小姑娘,头上新编的花环,手里是浸润着新露的簇簇的野花,凉鞋里的小脚丫还带着杂乱的春草。笑脸如葵,迎着初升的朝日,愈行愈远。
她起身离开,留下我一人痴痴地望着一枝三角梅,一片艳红几近被风吹落。温润的气候里却滋润了这样生在夏季的三角梅,风,你轻些,莫吹落了夏季的花色。
时间,你别伤害她,但求在花香中,安稳静好。
时间在花下
初2014级1班 程南瑶
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题记
曾记那年早春,烟雨柳丝,姚黄魏红。你种一株牡丹,母亲,你说来年初春,定会花开若火烛。
曾记那年夏至,烈雨骄阳,惊雷阵阵,满园山茶、栀子。远看花开处,近闻流水香。
曾记那年秋末,麦浪翻滚,月圆花好,金桂粲然,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然后母亲,你病了。
曾记那年寒冬,无雪。满庭花开,歌凄目殇,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我想,快要春天了吧。
豆蔻梢头二月初,又是一年春,我想起园中的牡丹。
果然,花开如火烛,像是在燃烧,燃尽这每分每秒,燃尽这匆匆岁月。
我忽的明白,为何那杜丽娘在园中游啊弋的,也只得唱: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时间与花,像是流水的孩子,对生命的前进抱有强烈的爱情。这种爱,不像江南水乡的小道,弯弯曲曲间衍生出无数缠绵;这种爱像荼蘼花开,三春过后诸芳尽,灿烂而又短暂,时光荏苒,韶华将尽,三分流水两分尘。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花开隽永,水流渠柔,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时间,时间,你们都去了哪儿?落红有情,花开有意处,能否掘出你们的踪迹?春夏秋冬四时如河道,承载时间流水,花瓣浮香。
母亲,母亲,明年春天,你是否还会在花下种一株牡丹?种一株岁月?种一株感慨?种一株时间。
茫茫花开,匆匆岁月,而我们,又怎能不懂那年华的稍纵即逝?
而我只愿这时间在花下,人生正青春。
初2014级1班 卢清源
夜已深了,我独自乘车漫无目的地穿行在未眠的城市里,昏黄的灯光混在在夜色里飞速地流动,掠过一个又一个忽明忽暗的树顶,风中隐约飘来杂乱的人声,远处的夜市中似有火光闪动,淡渺的烟气徐徐散入暗红色的天空。
我坐在车上,静静地望着玻璃外热闹的人群,朋友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喝着啤酒开着一些漫无边际的玩笑。风吹过,树叶隔着玻璃无声地晃动,密闭的车厢里只有不断变幻的光影与下一站的提示音。路似乎很长很长,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