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一句爱的赞颂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四、站在尖塔上的女人
富丽庄严的皇家教堂,散发着宁静、幽雅气息的皇家学院,国内外看过的庙宇,深深回想,她对建筑有了不同的理解和感受。也就是在这时,萌生、确定了对未来事业的愿望。
投身全国各地徒步考察,足迹遍布山西、河北、山东、浙江等十几个省份,在村野僻壤访古勘查、爬梁上柱,进行精确的测量、分析和比较,历尽艰辛挖掘和保存近大量中国古建筑。考察,也丰富了自己的阅历,挑战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女儿不输男。
经过自身的实际经验和思考总结,林徽因设计了众多意义重大的作品,中国建筑史上的一代骄女。
针对中国传统建筑的弱点,她提出的西方现代主义建筑的结构技术结合中国建筑的传统文化创造出令人更为满意的新建筑,为实现中国建筑的新发展做出了成绩。
四、理性的人生选择
在林徽因的感情世界里有三个男人,一个是建筑大师梁思成,一个是诗人徐志摩,一个是学界泰斗,为她终身不娶的金岳霖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芒。——徐志摩《偶然》
这是徐志摩对林徽因感情的最好自白,一见倾心而又理智地各走各的方向,这就是世俗所难理解的一种纯情;林徽因在几十年后也很真诚地向儿子倾诉了内心的蕴藏,她说:”徐志摩当时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可我其实并不是他心目中所想的那样一个人”
在妻子生下第二个孩子以后,于1922年3月向妻子张幼仪提出离婚,抛弃了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这个才华横溢冲动任性的诗人,他用他不顾一切的爱和多情,让中国近代史上杰出而又完美的女性林徽因刻骨铭心地伤过、痛过„„
徐志摩对林徽因的影响也很大。他是林徽因文学道路上的引路人。多年以后,林徽因也曾对自己的儿女说:“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
林徽因选择了离开,郑重地珍藏起徐志摩的感情,并最终嫁给了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这一选择,完全是出于一种理智而非感性,从理智层面来看,她似乎是预感到满是诗人气质的徐志摩并不能给她终身的幸福,甚至,可能会连陪她走完一生都做不到。
虽然林梁两家有联姻的想法,但他们是自由恋爱而成婚的,自主独立和感情基础为他们的婚姻生活奠定了基础,她没有被世俗观念左右。
林徽因敏锐,思维跳跃,不拘一格,追求唯美,是浪漫主义者;而梁思成严谨,不苟言笑,宽厚稳重,两人是性格互补的最好结合。当他们还在宾大留学时,就表现出了合作的默契“林徽因的作业常常是先画一张草图,随后又多次修改,甚至丢弃。当交图期限快到的时侯,还是梁思成参加进来,以他那准确、漂亮的绘图功夫,把林徽因绘制的乱七八糟的草图,变成一张清楚而整齐的作品。”因此,在他们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中才能一直妇唱夫随,风雨同舟,共同达到事业的巅峰。
1931年,梁思成从外地回来。林徽因很沮丧的告诉他:“我苦恼极了,因为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梁思成第二天告诉林徽因,“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老金,我祝愿你们永远幸福。”
而林徽因,不仅没有离开他,反而感动万分地对梁思成说了一句能让世上所有男人都无法拒绝的话语:
“你给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将用我一生来偿还!”林徽因后来又将这些话转述给了金岳霖,金岳霖回答,“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
于是从此三人终身为友。
当金岳霖已是八十岁高龄,年少时的旖旎岁月已经过去近半个世纪。可当有人拿来一张他从未见过的林徽因的照片来请他辨别拍照的时间地点的时候,他仍还会凝视良久嘴角渐渐往下弯,像是要哭的样子,喉头微微动着,像有千言万语哽在那里。最后还是一言未发,紧紧捏着照片,生怕影中人飞走似的。许久,才抬起头,像小孩求情似的对别人说:给我吧!
林的追悼会上,他为她写的挽联格外别致,“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四月天,在西方总是用来指艳日,丰盛与富饶。她在他心中,始终是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他还记得当时的情景,他跟人说,追悼会是在贤良寺举行,那一天,他的泪就没有停过。他渐渐说着,声音渐渐低下去,仿佛一本书,慢慢翻到最后一页。
她爱过三个男子,爱得清醒,也爱得平静。
徐志摩为她徜徉在康桥,深情地等待一场旧梦可以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