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少年的二三事》
不良少年的二三事
高二6班 张雅迪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再开着摩托车回去以前的校园,寻回一丁点的记忆,哪怕记忆并不让人欢喜。——引子
故事从中考后的那一个暑假说起。
中考成绩差得如果用一个成语来说明的话,我暂时还找不到合适的。我曾经用石破天惊和大跌眼镜,仔细想想好像不对。这时又想到成语不行,我可以用句子,虽然表达起来麻烦了点,那个句子就是,差得连自己都接受不了。
那时候我家有一辆被我改装的摩托车,说起那辆车真是牛逼。那辆车光是在一个暑假里就载过3个学生会主席,4个文学社社长,1个镇长儿子,1个黑社会头目儿子。不过薄命红颜,牛车招风,那辆车最终在我们3个去看海的路上被抢了(另外两个,镇长儿子,黑社会头目儿子)。
当我在路上看到两辆面包车在前后围着我们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黑社会头目儿子他老爸叫来的马子为我们护航。但如若世事如人愿,你我也早升三重天。是的,我们被抢了,那几个强盗抢走了我们625块钱,3部手机,1辆改装的雅马哈,1部PSP。
我还记得车被抢后那黑社会头目儿子说,没事的,我叫我老爸查一下是道上谁干的,应该很快就能把车要回来的。可是到现在还是没有消息。
镇长儿子说,没事的,我叫我老爸打电话给**队长,帮你留意一下,应该很快就能把车要回来的。可是到现在还是没有消息。
这个故事说明了,黑社会和官员的话不可信,哪怕说话的只是他们的儿子。
我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两个妹妹,一个弟弟。但我的哥哥姐姐们没有一个考上大学,小时候我很聪明,谁都以为我能上个好大学。祖母只知道清华北大,然后跟我讲,要是清华考不上了我们就考北大,小时候还一直想着。应该不难吧,后来上了高中才知道,我连北大青鸟都上不了。——引子
高中老爸想让我离开他眼中的猪朋狗友,我眼中的兄弟,边跑上跑下地为我报入了湛江的市重点学校,当时入学成绩是全校倒数第一。
刚到高中的时候,便进了三点一线的规律生活,学校、宿舍、饭堂。那时候还信誓旦旦地告诉自己能行,但事实上并不行,我们在欺骗不了别人的时候总想到欺骗自己。就像起床,吧闹钟调到六点,当闹钟想了的时候又调到六点十二,六点三十,六点四十。勤奋小人和懒惰小人打架,失败的总会是勤奋小人,因为高中文化水平实属变态,我便想到了去学艺术。我去学过美术,但当我学了两个月还把圆画成四方形的时候。我便自知之明地退出了。后来,又想到去学音乐名单最后发现音乐并不是只学着弹弹吉他,哼哼小曲的。而是天天上理论,练美声,最后也就放弃了。只可惜广东不考编剧专业的,要不,也许我能考的很好。
在摆满盗版书的地摊中,我随手拿起了一本郭敬明的《左手倒影,右手年华》,当我翻开扉页便瞬间石化,作者简介的头像是韩寒,而简介写着:郭敬明,网名第四维…… 我的很多故事都与韩寒有关,但在知道韩寒之前是捧着小四的《幻城》当宝看的。我在想着如果当时一直把郭敬明当偶像而不是改为韩寒,或许我会是一个很好的学生,或许每写一篇作文都华丽地炫瞎老师的眼。在我假设着入迷时,突然想起了历史老师的一句话:历史不可能假设。也就这样,我把思维拉了回来。
我见过郭敬明一次,当时他带着他的团队到广州签售,而那时我正好在广州。我是抱着一副打量他身高的心态去的。起得很早,但我去到时却人满为患了,全都是小女生。那场景让我想起了韩寒在《他的国》里关于郭敬明出场的描写,场景和我所见的一模一样。所以
我得出一个结论,韩寒也去找郭敬明签过名,要不写的不会那么逼真。
到我的时候(因为他是坐着的,打量不到身高),我便无可奈何地拿出韩寒的《可爱的洪水猛兽》给他签名,他笑笑,然后指下手里拿着的《小时代》示意我拿错了。签了《小时代》我赖着不走,叫他顺便签了《可爱的洪水猛兽》,他没有签上他的名字,只是写了两个字——幸福。那两个字让我很费解,是否在暗示着他和韩寒很幸福,还是希望我幸福。
相对小四,我反而更喜欢韩寒,虽然那货让我从一个好学生立马蜕变成坏青年,让我应试作文从没及格过,让我在学校演讲的时候学着他讲真话被领导关在办公室逐个教育批评。但说偶像,非他莫属。
见到韩寒是在一个不太冷的冬天,那时他在肇庆比赛。跟我一起的是各种大哥大姐,就我最小,也就这样大家都很照顾我。
在赛车棚里见到韩寒时,他在吃饭。吃的也是和我们平常吃得差不多的盒饭。带我们去的会长认识他,进去打了招呼。他抿嘴。一个姐姐说,我终于见到韩寒了,会动的耶。众人无语。
当我捧着书找他签名的时候,他很奇怪地看着我,然后问我,怎么不去学校(那时是周三)?我说:退学了,学你,当个文艺青年。他说:还是回学校吧,就算让我学自己我都学不像。然后他拿起我给他签了名的《他的国》,在他签的名字后面加上了两个字——快乐。
我们站在维修棚里看着他的赛车,看着一辆辆跑车从我眼中闪过,我突然萌发了想当一名赛车手的念头,但我想起第一次开车就撞到电线杆,第二次就遇到了碰瓷者,赔了几千块钱,然后这个想法还没生成就流产了。
郭敬明给我写过两个字——幸福,韩寒给我写过两个字——快乐。这四个字组连起来就是幸福快乐。我希望不管是韩寒、郭敬明、我、 你,都能一直幸福快乐下去。
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从悬上坠落。我在梦里想到,我会不会像武侠小说那样奇迹生还,还在崖底被某高手收为徒弟,传授武艺,让我在江湖名声大振。但在我坠落到一半的时候,我想到了这只不过是我看小说或是看电影多了的想法,我应该去想更实际的东西。然后我打开了电脑的搜索页,让其输入悬崖坠落这几个字。在脑海快速运行几秒之后,我搜到了一个帖子。主题是如果你从悬崖上最罗,在这坠落过程中只能讲两个字,你想讲什么?其中一个哥们儿的答案很是强大, 变身。是的,当时我在梦中也想过变身。可是因为我们中国没有怪兽,没有怪兽就不存在变身一说,因此我只能被摔得粉身碎骨,然后惊醒。
醒来的时候,满头大汗,摸黑打开了等。电脑还开着,酷狗还播放着陈绮贞的《距离》,看着堆放在桌子上的一堆作业,我不知何去何从。这时,手机响,是老师发来的一条信息:高三了,还逃课。
读后感:每个人都有过疯狂的青春。每个好学生的心中都有一个不良学生,每个不良学生都想成为好学生。但疯过之后都要回到现实,梦总是要结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