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我是被一纸通知书,漂泊在长沙。四岁将阑,所有固化的生活,在即将到来的慌乱告别中,开始风崩离析。扶在风中剥蚀的栏杆,一眼望去,树枝纵横交错,枝叶爆翠,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想起了第一次我们的相逢,郁郁葱葱的林荫道曲曲折折延伸向芷兰宿舍,穿过铁门,转过食堂,芷兰宿舍墙体古旧,掩映在两排香樟树之中。推开门,一排鹅黄色书桌映入眼帘,两侧架子床已有部分填好席子被单,弥补了整个宿舍的简陋、空荡。循着视线望去,一把吉他斜靠在床架上,旁边几本书籍有秩铺放,一股文艺清新的气氛随着隔窗闯入的微风扑面而来。后来才知道是Z,Z行事果决,有领袖范,刚入大学那会儿,年轻的冲劲和锐利毫不掩饰的展现在他的轮廓上,当时我们一致认为他神似马云,一时间惊为天人。
刚进门没多久,L伴着一阵厚重的步伐传入,L身形微胖,头发干净细致,穿一件白色短衬衫,显得温厚老实。L逢两件事他必参与,一是数落共产党,即使是记载在野史稗书之中,他也如数家珍。二是看小说,L喜欢手拿个手机,穿个大裤衩,或坐、或靠、或躺,姿态悠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羡煞旁人。
铺好床,先我而到的邻铺D外出回来,D棱角凸显,身材偏瘦,镜框之下,显得斯文害羞。刚坐上床,他就侃谈起自己喜欢的球队、球星。D虽瘦小,但敏捷灵活,打球动作花哨,天赋高,旁人空望之而不及。D是同寝四年的室友,他内心时尚,紧跟潮流,花样新奇,令人眼花缭乱,一有什么新鲜玩意儿,寻根究底,皆尽出自他的门下。
午后,Q哥推门而入,Q身穿一件土黄色衬衣,衣袖挽起,戴一副细框眼睛,肤色古铜,只见他一手捏着一个半满水的脸盆,一把推到桌上,爆出三个字来,吃李,咧出一口洁白的牙,乡音无改,显得爽朗亲切。Q哥是典型的北方汉子,爽快大方,爱帮人,不计较。 傍晚,随L购买生活用品归来,寝室的靠窗角落坐着H,H一声黑色调装束,一手侧靠在头上,正摆弄一个大喇叭手机,胡子凌乱,颇有些沧桑的意味。其实H生活随意,喜欢自己弄些美味,大方,够义气,四年来,这些一直都保留在他的身上。
那一天除了初次尝了顿味道重、酱油浓、辣椒多的湖南菜以外,无事到深夜很晚才入睡,其他的都淡忘了,第二天清晨,清风摇曳树枝,鸟儿跳跃啁啾,突然从团团如盖的茂叶中,群鸟咋起,像是被什么撺掇似得,哄散而出,像极了青涩的我们。
在农大的这四年,逸苑是我最喜欢的去处,那里让人安静、让人冥思。让人呆呆的望着平静的湖面或是湖中的一枝残荷,便如梅妻鹤子的林和靖,忘乎外在的世界。
逸苑四季颜色各异,我犹记得那年夏季,那个冬天。那个夏季,因为守栋留在学校的日子,寂寥单调,趁买报纸的时候,逛了回逸苑。假期的逸苑一切都不同了,安静而宁谧,聒噪的蝉鸣,才能调动起人内心里的不安元素,可惜就像蝉噪林逾静,一样,这只是落寞的奏鸣曲。连湖中的荷都已经不知去向。
在湖边的石头上孤坐了很久,看着平静的湖水,两边婆娑的树影倒映在水里,安静的样子,如女子紧蹙的眉,有些忧伤。
那年冬天,长沙最终还是免不了一场冬雪的清洗。那个午后的天色,一反常态的暗黄色云朵堆积集聚起来,团团簇簇,那场雪于是开始从午后,陆陆续续一直下到第二天的夜晚。 第二天起来,到处已是白皑皑的一片,银装素裹,裹住了往日婀娜的树枝,裹住了剪裁精致的花坛,炫白的一片,像是一面巨大的反光镜,又像是一卷绵延的雪白色毛毯,路上偶有
安静的逸苑此时像是一处僻静的世外桃源,白雪湮没了一切杂质,隐藏了一切黑色的罪恶和邪念。一阵风刮过,让人清醒了许多,树枝上颤颤巍巍的枝条,也开始清醒,窸窸窣窣的声音孕育着希望,意味着生机。
图书馆外的枫叶,有事没事的时候,不管是青的、红的,经过的时候,我喜欢驻足观看。枫叶就像是一种季节的提示符,我对这一切都情有独钟。
偶尔,经过图书馆旁的青灰砖小径,路旁两边的枫叶犹如霜浸润过一般,红的分外妖娆。我自是喜欢枫的,当很多树叶在秋的默许之后,早已独自变黄、凋零。而她却茕茕孑立,一种孤独的宿命,其实这才符合她的生活,每一种生命,都取决于她先天的气质和血液。就像诗人的使命和命运注定是孤独的一样&&
寒风咋起,两旁的枫叶略微簌簌响起,冬天的阳光是柔和的,打在枫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其中的脉络,纹理粗细有致,犹如突起的青筋,仔细看去,美态尽显,在风中叶叶相依,又如絮絮低语,好一种你侬我侬的暧昧气场,羡煞旁人。
想起去岁岳麓山看红枫,一路舟车劳顿,却是兴致黯然。提着相机,随时抓拍躲藏在树丛中的红叶。下山的路上,枫树渐多起来,颀长的枫树,树顶垂下一头繁盛的枝叶,红中带黄,黄中映着红,相互重叠,相得益彰,犹如一个刚出嫁的姑娘,低垂着红盖头,一种含羞之势,呼之欲出。只是年代太久,枫树显得高大而威仪,我们只能仰着头,一种高山仰止的姿势凝望。偶尔也有几棵枫树从万树丛中探出头来,只是体态显得略带孱弱了许多,娇艳也逊色了许多,却依然迎风而立。
其实她们的生活只是我们自己的一种再现而已,在当下的社会里,或许选择糊涂的混迹在主流社会里,接受镁光灯下的照射,或许选择做一个淡忘一切的隐者,恬淡知幸福的味道。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因为活的不够繁盛,在各自的位置羡慕着各自。
这其实是一种难以隔开的敌意,生活和现实之间一直以这样的方式循环。
爱晚亭是岳麓山枫树最集中的地方,高大的枫树错落矗立,小的枫树有规则的散落在旁,这是人工雕琢过后的精致,所以当有的枫叶被闪光灯定格在照片上的记忆时,也有一部分卷曲着躯体,似坠非坠,充当着游人不合适的陪衬。其实明天过后,也一样会有其他的枫叶继续着相似的宿命。人烟阜盛之地,有些东西总会在不停的被遗忘,一如在人潮中的我们,人流如织,华灯璀璨,一样会被遗忘,而此时,漂泊就成了最终的归宿&&
其实,就像河流一样,总有离岸的船,总有归家的人,枫也一样,只是她们选择终归尘土&&
寒冷肆虐的夜晚,枫叶相继零落,几天过后,枫叶已不见踪影,几棵树干光秃秃的立着,孑然,独立。
隔着逸苑,几排高大建筑遮住了遥望浏阳河的视线。这增加了他的神秘和与外界隔绝的高贵和矜持。于是寻常日暮,心情无着的时候,我喜欢往浏阳河,沿着河堤,散漫的小走,尤其是夏季,暮色向晚,浏阳河涛声微弱,月色微晕,浏阳河似乎安静了许多。穿过铁门,四周菜畦高高低低错落着,藤蔓攀附,散发着一种攀附和阿谀的卑微趋势。沿着小径穿过,碎石堆积,杂草肆无忌惮蔓延,像是要吞噬这一爿小田地。
沿着小径眺望,一排鹅黄色的路灯勾勒出了河面蜿蜒而起的轮廓。在一长串呼啸而过的汽
笛声中,蔓延到远处。雾色四起,朦胧地笼罩着河面,河面的灯光倒影像是一排排橙黄色的琉璃宝塔,在波光粼粼中,漾出瑰丽的气质,美丽至极。远远望去,河面干净的只泛起些许涟漪。那些挖沙的船只早已收拾归家,了无踪迹。给这早已沉重的大河心脏,以微喘的休憩。几个老头,趁着微弱的月光,几点鱼竿,在垂钓着倒影下最后的晚餐,相互映衬,却落寞和孤独了许多。
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很长的一段路,可以渐渐看到远处,水天相接处,河阔云低,一片开阔,穿过大桥,沿着近处奔腾不息而来,一河之隔,远处是高耸而起的高楼,危楼百尺,一排排,鳞次栉比,犹如倒立的羊齿蕨,繁华尽落,是河这边的荒凉冷落。刺眼的鲜明对比,都沿着曲曲折折的河流,渐行渐远,在我们所无法触及的远方,融为一体。
微风漾过,暮霭凄清,随手掐几束狗尾巴草,时光就像散落于此的落落野花。渐渐被时光遗忘,渐渐被如野草般的心事湮没。
不知不觉,沿着河堤走了很远,我们开始折返而归,此时夜色渐浓,虫声盈耳,暮色四合,逐渐将四周的一切都掩埋在黑暗之中,分不清高与低,也分不清远和近。四周像是一片混沌,只有借着遥远的灯火,开始循着几位农户,施浇菜地而归的路段,踩着曲折小路而归。 远处的浏阳河,传来了几声汽笛呼啸的声音,飘渺连续,像是一种幽咽的呼唤。换做是白天,我想我会骑着自行车,沿着河畔,像少年啦飞驰。
在潇湘晨报实习的一个月,每天都要挤着公交离开农大,暮色将至,再挤着公交折返而归。从日光西斜,到满城灯火突然点亮。每天的人潮涌动,行色匆匆都在不断的变化。
沿校路线的试验田,秧苗抽芽,新叶初成,远远近近像是被一层绿色照着,路旁的高楼从破土,到垒墙,井然有序,一片片建筑悄悄而起,时间让这些都变得司空见惯。
终于,在离开的时候,这些琐碎、记忆、变化,就像是油灯将尽时,火苗在脑海中最后的扑哧一闪,轻轻炸响。撩拨神经。翠树、教学楼、小亭,随暴雨而涨的金岸路口的积水,没有离开,我开始不曾忘却的怀念。
毕业聚会如期而至,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将沉浸在回忆的泥淖中,趁着诗酒娟狂,酒醉失魂的悼念过去,踉踉跄跄地站成青春告别的模样。
因为,我们都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