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例文:拒绝冷漠
拒绝冷漠
翻卷的浪花,让大海不再冷漠,涛声传递着欢声笑语;沥沥的雨水,让大地不再冷漠,沉寂中盛开出绚烂的花朵。拒绝冷漠,让干渴的心灵得到滋润,让温暖与真情充满人间。
当人们还在为袖手旁观的十八名路人感到羞耻,当我们开始怀疑人类的道德有无底线,我们真的应该认真想一想,自己是否拒绝了冷漠,自己怎样才能不做一个冷漠的人。而在悠悠的历史长卷中,从来都不缺少心怀热忱、拒绝冷漠的先行者。
纵观古之贤人,没有谁会冷漠看待身边的人与事。拒绝冷漠,体现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中,也体现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的济世理想上。因为拒绝了对贤才的冷漠,才会有萧何月下追韩信的美谈,才会有大汉王朝的伟业。因为拒绝了对音乐的冷漠,江州司马的长诗得以流传,湓江下的琵琶声得以回响千年。拒绝冷漠,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力量足以成就丰功伟业。
一颗拒绝冷漠的心是温暖的,它能使大千世界变得更加多彩;而一颗冷漠的心是可怕的,它会让一个人的精神轰然崩塌。在京城保卫战时,袁崇焕“禁止伤害百姓”的命令如一股暖流激荡人心。而当今世界众多统治者却视百姓生命于不顾,连天的炮火摧残着无数的生命。战争的硝烟还未散尽,我们不禁战栗,如果一个人不能拒绝冷漠,那么他身边的人乃至这个世界会怎样?
背起行囊,不远万里,毅然踏上风雨支教路。我们看到,在重大交通事故现场,千万群众赶来救援献血。我们看到,身处贫困的儿童,紧握着不知是从何处受捐的钱,笑容满面。还有,还有??是的,拒绝冷漠的行为也许不起眼,但微小中最能显示出一个人的高尚品行。
拒绝冷漠,从身边做起。让我们少一份冷漠,多一份关心;少一份仇视,多一份美德;少一份批判,多一份行动。用自己的关怀,让世界充满感动!
拒绝冷漠,创造温情,人间大义,亦如此也!
认清自己方为实才 潭水清清,平整如镜,倒映出耸翠的山峦和澄澈的碧空,也倒映出世间的一切光明和污浊。然而人世间,又有多少人能透过心灵的潭水,看到自己的希望与缺憾,看清真正的自己?认清自己方为实才,我们当心如明镜,用智慧的眼睛为未来增添光芒。
审视过去,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有真才实学的人定能正确认知自我,让生命焕发属于自己的光彩。孔丘少而志学,早年即满腹经纶,但他一生以“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为箴言,在老聃的谆谆教诲和师襄的悠扬琴声中他的精神不断蜕变着。是因为认清了自己的不足,他的学才更加显著,他才得以受到万事景仰。王羲之年少即闻名一方,但认清自己真实水平的他依旧刻苦历练,提升自我,这才有“入木三分”的神话,有书法史上的不朽传奇。认清自己让人拥有实才,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就是因为他们有正确认知自己的能力。
莫扎特贵为“音乐神童”却依然虚心求教,让自己的灵魂在音乐声中更加高贵美好。于是之,作为才学出众的表演艺术家却始终低调谦和,是因为他能清醒认识自己的缺憾。吴冠中将自己的画作付之一炬,让更新的艺术在认清自我的指引下成长。认清自己,令人冷静,令人心如止水,唯有在此心境中才能让真才实学留于后世。
只有看清了你自己,你才能改变整个世界。如果我们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盲目自大,又怎能飞向更高更远处?又怎能让生命异彩纷呈?纸上谈兵的悲剧,告诉我们不能认识自己的人徒有虚才,最终只能灭亡;而大师章太炎也曾险些栽倒在狂傲自大的沟堑中,这怎能不引人深
思?
生活在当今,我们更应对自己有全面的认识。我们不是哲人,不是大师,更不是救世主。我们只是这个社会的一小分子。但正因如此,我们才应更加努力,用行动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才能,在认清自己之中成为栋梁之材。
认清自己,让我们用精神的力量改变世界。我们不是孔丘,但我们能从身边践行道德;我们不是莫扎特,但我们能在对艺术的感悟中净化灵魂。“美丽中国”的建设需要我们看清自己的价值,成为真正对祖国有用的人!
心如明镜,静思细品,认清自我定会换来人生未来的辉煌。让你我认清自己,让世界看到我们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