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孩子的一封信》
家长给孩子的一封信
“快乐健康”是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护身符”
孩子你好!
爸爸妈妈很欣慰,今天的你已经是一个十四岁的大人了。老师让安排让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感谢信,作为一种激励,与十四岁的孩子互动,我想我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话语给你讲,只想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交流一下,并告诉你,人生还很漫长,你将来需要走的路很漫长。
爸爸有一个编辑朋友,他给自己的孩子起的名字很简单,叫做“快乐”,开始听到他太太怀孕的时候,我还私下嘀咕,人家可是“高知分子,”给自己的孩子将来起的名字一定既时尚又高雅,没有想到这么高文字水平的编辑,给自己的孩子起的名字就叫做“快乐!”我感到不可思议。
后来,与这个朋友一起喝茶聊天,才明白,作为家长,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就是健康快乐的生活:有一个在简单中就能获得幸福的心态,有一个健康茁壮的身体,有一个迈向快乐的方向。
这种心态,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在简单中找寻快乐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爸爸和妈妈过去总感觉幸福就是用金钱购买到的,只要有了钱,幸福就会找上门来,可是,当我们真的有了钱的时候,幸福却找不到了。我们失去了最初简单中就能感觉到的幸福的路径。看来金钱能卖来富裕与奢侈的生活,但未必能卖来幸福的理由。
孩子,当你从一个襁褓中的婴儿,逐渐成为了一个14岁的青少年时,爸爸妈妈原来寄予你的希望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你刚出生的时候,我们希望你的将来一定要实现父母未能实现的愿望,甚至一天三变的希望你将来能成为一个科学家、一个高明的医生、一个优秀的教师等等,现在想来就可笑,这样的盲目无边的理想,纯粹是家长的一厢情愿,我们忽略了你成长过程的控制与美好,只注重了孩子的结果,而且,把一些不和边际的理想转嫁给了自己的孩子,这本身对于孩子就是不公平的。
我们给你当初起名字于你一个“傲”字,就是想追寻鲁迅先生的“人不能有傲气,但不能没有傲骨”的寓意,来暗示自己的孩子,在人生漫长的路上,要学会坚强独立、奋发向上。人活这一辈子,就得活出一个样子,人家刘胡兰14岁就参加革命,17岁就入党。所以,爸爸妈妈希望你不能平庸的活一辈子。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于你的期望值没有改变,还增加了一个前提:就是要快乐健康的活着。
原来,父母逼迫你从三岁开始就报名学习“二胡”,希望你将来能成为一个民族
乐器的“高手”,我们忽略了你在学习二胡过程中的兴趣与快乐,以至导致你一提到二胡就厌烦,甚至拒绝去参加学习和演出。
我们逼迫你参加许多课外辅导班,让你参加一切与学习有意的活动,除此之外,你自己爱好的兴趣,全部给予抹杀,后来,我们感悟到这是一个极端的错误,对于成长的你也不公平,让你幼小的岁月失去了很多童年应该有的快乐。
有一次,去接你回家,无意拿过你的书包,让我大吃一惊,你的书包足足有20多公斤,我想象不出一个瘦弱的你,整天背负着这么沉重的书包上学,你怎么能承担的了?爸爸感到心痛了,回家后给你的妈妈讲了这个事情,妈妈难过的落泪了。
现在的孩子的确很不宜,他们幼小的心灵就要承受许多来自外界的比较参数:比学习、比进步等等,学习不好,在班级名次较低,自己无地自容,又害怕爸爸妈妈难过,他们在家长的监督下,无奈的参加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学习班,想提高自己能力,家长与学校的意图就是要素质教育,也要体制增强,但是真的忽略了孩子最真实的教育:那就是快乐与健康同在!
对于孩子的学习,作为家长,我们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着急,每天孩子夜晚的作业要做到10---11点钟,但也倍感无奈。家长迫切的期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使自己的孩子在班级成为第一名,这才感到欣慰。但是,我们也忽略了“第一”仅仅是一个名次,学以至用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