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抓好平时的积累和归纳。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所学的东西,在平时,我很注意所学知识的巩固和检测。六年级的课堂作业是可以不用写生字的,但我仍然坚持让学生写,并且要求写好,及时批阅。在家庭作业本上也布置学生去做一些基础性的作业,如生字、词语,并抽时间检查他们的识记情况,考查他们是否真正掌握。此外,每过两三天,我就让学生抄一些积累性的词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做到常常用,处处熟。
二、注重不同形式句子的训练。到了高年级,对于各种句式的变换的考察已经成为了学习中的一个重点,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对于遇到的各种句子的训练我很重视。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它们,我尽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有趣的方式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 三、做好学习方法的指导
我在教学不同的知识点时,都结合学生学习的情况来渗透学习方法的指导。
在预习课文时,要求学生“读—画—查—写—问”的五步预习方法,意思是“读课文、画词句、查读音、查意思、写批注、问不解”的方法。学生掌握这个预习方法,有利于提高他的自学能力和阅读水平。
在阅读教学上,我按照语文的一般教学模式进行,注意理清文章的脉络,渗透理解词句的方法,指导学生抓住文眼来理解中心,归纳小结“分段、概括段意、概括主要内容、体会思想感情、感悟表达方法”等阅读技能。